新華網 正文
北京副中心發現兩千余座古墓:將整體遷出施工區
2017-09-01 08:29:2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考古發現兩千余座古墓 平均每天探查數千平方米 綜合管廊施工區先後發現唐墓和遼金墓

副中心建設前都要進行文物勘探。攝影/張岩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的各項建設正在進行,其中備受關注的地下文物勘探也在推進。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負責協助考古勘探的北京新奧集團通州分公司獲悉,目前行政辦公區及周邊的考古勘探任務已經過半,發現兩千余座古墓,其中在綜合管廊施工區域還發現了價值較高的一處唐墓和一處迄今為止保存最為完好的遼金墓。

  行政辦公區地下文物考古勘探過半

  出了地鐵6號線東夏園站,附近就是正在建設的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新奧集團負責協助行政辦公區及其周邊棚改地區共計15平方公里的考古勘探工作,目前地下文物的考古勘探已完成過半,發現了2000多座不同時期的古墓。

  工程部的工程師張岩是通州本地人,學建築工程出身的他沒想到在行政辦公區的施工現場,跟地下文物勘探打起了交道,“我負責協調副中心文物勘探及場地保障工作,第一次接觸這項工作才知道,地下竟有這麼豐富的文物。”

  根據《北京市地下文物保護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從2014年開始,北京“舊城之外”佔地面積大于2萬平方米的基建項目,施工前都需要進行考古勘探。這個規定已成為本市大型施工項目必備的一個環節。

  “行政辦公區項目工期很緊張,為了保證施工進度,考古人員平均每天要探查數千平方米的面積。” 張岩説,行政辦公區原來是幾處村莊,根據文物勘探需要,施工方要先將地面上的垃圾、土塊清運幹凈,再向下挖出平均1米左右的深坑,直到露出深褐色的老土後才能進行考古勘探。

  出土的唐墓和遼金墓整體外遷

  在行政辦公區綜合管廊施工區域,先後發現了文物價值較高的唐墓和遼金墓,其中唐墓位于郝家府新安屯村綜合管廊區域一標段。根據墓中出土的墓志,該墓的主人是唐代幽州路縣縣丞(官職相當于今天的副縣長)艾演,墓志還有“葬于古潞城南一裏平原”的記載。據文物勘探人員考證,艾演墓往北一裏,果然就是漢代路縣故城城址的位置,與文字記載一致。

  另外,在宋梁路西側附近,還發現另一座唐墓,也出土了墓志,墓主人是唐代幽州禦史大夫,官職比縣丞還要高,墓室也比艾演墓高大寬闊。

  而在綜合管廊六標段處,一座墓頂已經塌陷的遼金墓讓考古人員感到驚喜。據張岩介紹,墓室的內墻用彩磚拼成,墻上有桌椅的浮雕,桌子上擺放的酒具等物品栩栩如生。據考證,這是迄今為止保存最為完好的一處遼金墓。

  保護方案確定為整體遷出施工區

  發現這些等級較高的古墓,該如何保護?艾演墓正好位于管廊一標段第3、4流水段位置,直接影響了工程的土方開挖和施工推進。張岩表示,文物部門最初的意見是原址保留,但如果這樣,地下管廊的規劃和施工都要進行調整。所以最終的方案定為,唐墓和遼金墓整體遷出管廊施工區。其中艾演墓整體向北平移30米後回填,原址進行綠化之後,設立紀念標識牌;遼金墓則整體用一個鋼結構的箱子打包,暫時存放在一處空地內,今後會在專門設立的文物保護區進行展示。(記者 董鑫 李天際)

  探訪

  路縣故城西側正進行考古發掘

  沿著一條土路行進,兩側是一人多高的荒草,路的盡頭忽然開闊,露出有兩個足球場大小的一片空地。昨天中午,在張岩的陪同下,北青報記者對行政辦公區附近的一片考古現場進行探訪,這片區域位于路縣故城城址西側,目前正在進行地下考古發掘。

  為了保護遺址現場,周邊立著鐵柵欄,並提示“考古工地,非請莫入”,露天的幾處方坑被白色的苫布遮蓋,減少陽光、雨水對文物的侵蝕破壞。在現場還有一個藍色的簡易大棚,棚內幾個正在勘探發掘的方坑呈“非”字形排列,每個方坑的平均深度有2米。張岩對每個方坑的情況非常熟悉。他指著一個坑內的深洞説:“這是挖掘出來的一口古井。”在另一個坑內,可以看到一座圓形的古墓,墓室外砌著石磚,墓室內可以看到一些隨葬品。

  隨後,北青報記者又來到存放遼金墓的那片區域,因為遼金墓已被整體打包裝入鋼結構的箱子中,所以並不能看到墓墻上的精美浮雕,而且箱子封閉得很嚴實,只看外表根本不知道裏面裝的是何物。據張岩介紹,當時從行政辦公區綜合管廊六標段區域對遼金墓的外遷頗費周折,先是動用了4臺350噸的吊車將裝遼金墓的箱子從地下吊出,之後再運到幾公里外現在的地點存放。(記者 李天際 董鑫)

  盤點

  行政辦公區哪些地方發現了古墓

  行政辦公區核心區:今年2月2日至5月14日,行政辦公區核心區共發掘各時期古墓葬276座,出土各類文物1000余件(套),包括陶器、瓷器、銅器、金銀器。

  A-10地塊東北1號能源站:通州區潞城鎮棚戶區改造一級開發A區A-10地塊東北1號能源站項目位于通州區潞城鎮胡各莊村東北,西距漢代故城遺址約1.5公里。今年4月12日至5月23日對其中的63座古代墓葬及2座古窯址進行發掘,出土陶罐、陶碗、陶盤、陶盒、陶倉等。

  D02安置房:共發掘遼金、清代墓葬70余座,出土各類文物200余件。

  綜合管廊:涉及A8地塊等,四標段發掘漢代墓葬35座,出土各類文物100余件。

  A6地塊回遷房:發掘東漢、唐、遼金、清代墓葬77座,出土各類文物250件。

  A5地塊:發掘清理墓葬43座,出土各類文物150件。(記者 李天際)

  成都青羊大道旁出土75座古墓 年代從戰國到唐宋

  據現場考古人員介紹,墓地主要為戰國晚期到西漢早期的土坑墓、東漢時期的磚室墓、以及一批唐宋墓葬。

  此次發掘中,還出土了一份晚唐時期的紀年材料,將墓主人的身份和家庭情況作了詳細介紹,這也為考古人員判斷墓葬時間,提供了更可靠依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洛陽“古墓博物館”遭刻字秀恩愛 事發處無監控
    近日,有網友發布視頻稱,有人在河南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所藏的古墓內刻字,通過視頻可以看到,墓葬墻壁上被刻上了心形圖案、“我愛你”、“到此一遊”等字樣。22日,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證實,視頻中的刻字位于該博物館新莽天象神話壁畫墓的甬道墻壁上。
    2017-08-23 07:34:53
  • 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犯半數被抓 均有盜古墓行為
    日前,公安部刑偵局稱,截至8月3日,10名被通緝在逃人員中已有5人落網。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多名落網的文物犯罪人員實施文物犯罪的文物遺址或文物保護單位曾遭多次盜掘。
    2017-08-05 08:24:16
  • 長沙發現150余座戰國晚期至明清時期古墓
    記者從長沙市文物考古部門獲悉,考古人員近期在長沙城北發現了150余座戰國晚期至明清時期古墓,出土大量陶器、銅器等文物。
    2017-06-12 15:36: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8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