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駕馬車”馳行海陸空——盤點暑運交通“新”與“變”
2017-08-31 19:11: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31日電 題:“三駕馬車”馳行海陸空——盤點暑運交通“新”與“變”

  新華社記者

  為期兩個月的暑運落下大幕。今年暑運,從裝備到技術到服務、從鐵路到公路到航空,一係列創新和變化引人注目:中國標準動車“復興號”迎來了它的第一個暑運;“刷臉進站”等“黑科技”應用廣泛;在學生流、探親流和旅遊流等多重疊加下,鐵路、航空客流雙雙增長。

  新裝備:“復興號”的第一次暑運

  6月26日首次在京滬高鐵開行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在它的第一個暑運裏就運送了100多萬旅客。

  北京鐵路局統計數據顯示,“復興號”列車開行後,成為眾多旅客出行首選。暑運期間,僅北京鐵路局范圍內選擇京滬高鐵“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出行的旅客就達75.7萬人。8月21日,22.5對“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列車在京津冀地區擴容開行,僅10天時間就有30萬人次乘坐。

  新格局:寶蘭高鐵“聯網”一月客流翻倍

  今年7月9日,寶雞至蘭州高鐵開通運營。這條全長只有401公里的高鐵,意義卻非同尋常:寶蘭高鐵東接我國東部地區已較為成熟的高鐵網絡,西接蘭新高鐵,讓甘肅、青海、新疆等廣袤的西北地區借此融入全國高鐵網。

  蘭州鐵路局客運處客票中心主任張明曦説,高鐵成網大大提升了出行便捷性,鐵路客流也因此躍升。在寶蘭高鐵開通前,蘭州鐵路局動車旅客發送量僅佔全局發送量的23%。寶蘭高鐵開通後僅一個月,高鐵和動車旅客發送量就佔全局發送量的43.2%,翻了近一倍。

  據上海鐵路局介紹,寶蘭高鐵開通後,徐蘭高鐵全線貫通,長三角地區至蘭州的列車運作時間縮短一半以上,拉近了長三角與中西部地區的時空距離。加上此前開通的鄭徐、滬昆高鐵線路,長三角到西北、西南的高鐵網形成,旅客發送量持續增長,促進了這些地區間的人員往來和交流。

  新技術:“黑科技”助力乘車更便捷

  在華南第一高鐵樞紐大站廣州南站的實名制驗票口,很多旅客不再去人工窗口,而是直接走到自動驗證口,將車票和身份證插入閘機,“刷臉”就可進站了。

  作為最新投入使用的鐵路係統“黑科技”之一,“刷臉”係統省人力、省時間,傳統人工驗證平均每個人需要5秒左右,而“刷臉”大約只需要3秒。

  廣州南站新聞發言人劉慧説,目前廣州南站總共設有50個實名制驗票口,其中人工的28個,“刷臉”的22個,“刷臉”進站驗票口大約佔了一半。

  新服務:高鐵網上訂餐 巴士定制回家

  動動手指,美食到手。7月17日,被譽為鐵路服務“新名片”的高鐵網上訂餐開始在全國27個車站試點推開,從此乘坐高鐵不想吃列車自帶餐飲時,而是可以訂購沿線的“美食”了。

  記者了解到,自高鐵網上訂餐試點推開以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裏,廣州、北京、上海三大鐵路局累計接受完成的網絡訂單已超過10萬單。乘坐上海虹橋開往北京南的G116次、正在用餐的楊小姐説,她經常坐高鐵在北京與無錫之間往返,感覺現在高鐵餐食比以前好吃了。

  汽車客運也是暑運中的重要部分,但隨著高鐵越來越便捷,並且在一些地方開始公交化運作,讓汽車客運感受到巨大壓力。在此情況下,一些汽車客運也開始創新服務方式。廣州南汽車客運站副總經理鄧建華説,車站推出專屬定制化商務小巴,廣受歡迎,並推出了微信購票,現在微信購票已佔車站售票的三成。

  新趨勢:暑運不輸春運 發送旅客屢創新高

  廣鐵集團、北京鐵路局、上海鐵路局數據顯示,今年暑運,不僅發送旅客數量遠超春運,高峰期單日發送旅客的數量也堪比春運高峰期,一些熱門方向是“一票難求”。

  暑運日均發送數量超春運。廣鐵集團客運處客運技術科副科長 謝潮方説,今年春運40天時間,廣鐵集團發送旅客4994萬人次,日均發送旅客約125萬人次。而暑運62天時間裏,廣鐵集團日均發送旅客約129萬人次。暑運的日均人數已超過春運,並且持續時間更長,因此發送旅客總數量遠遠超過春運。截至8月30日,廣鐵集團已發送旅客7881.6萬人。

  北京西站暑運期間每天開行高鐵列車100對,是2012年北京西站開行高鐵以來,高鐵開行量最多的一年。“但高鐵車票一等、二等甚至商務艙還是非常緊張,特別是周五到周日,一票難求。”北京西站黨委書記宋建國説。

  鐵路暑運比肩春運的同時,航空客流也“不服輸”。廣州白雲機場的數據顯示,暑運期間,廣州白雲機場接送旅客1127.31萬人次,同比增長9.10%。而在寶蘭高鐵才開通的甘肅,鐵路、民航呈現出“雙井噴”的態勢。蘭州中川國際機場市場開發部的杜鵬説,從7月初至8月末,中川機場陸續出現旅遊流、學生流等,航空市場異常火爆,整體平均客座率在79%以上,較去年同期日均增長6000人次左右。(執筆記者吳濤,記者:賈遠琨、丁靜、王衡、呂光一、馬曉澄)

  暑運大幕落,旅途仍匆匆——暑運收官日見聞

  高鐵領跑!近6億人次坐火車出行——數説暑運交通之“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8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