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
2017-08-31 16:36: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

  新華社記者烏夢達

  6月底,北京新機場航廈鋼結構實現封頂,標誌著這個京津冀協同的國家重點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而僅用110天完成16萬平方米超大基坑建設任務的速度背後,是42天就完成拆遷13個村2萬多人,拆遷速度為建設速度提供了堅實保障。

  兩年前的夏天,張月學所在的大興區禮賢鎮大馬坊村啟動了新機場徵地拆遷。作為村黨支部書記,張月學第一個在拆遷簽約書上簽了字,幾十年的老宅在轟鳴聲中被推倒。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幹部”。村民代表會上,張月學還將自家的協議公開,得了多少錢、選了多大房。在黨支部書記的帶領下,群眾的疑慮打消了,簽約也順暢起來。

  類似的故事不僅發生在大馬坊村。在北京新機場拆遷中,涉及13個村的支部書記全部在第一天簽約;涉及的486名各單位機關幹部作出承諾,帶頭支援拆遷。

  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落實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龐大復雜係統工程中,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是突出特點。

  “大車一過塵滿天,路邊廢品堆成山,偷東西、賣假藥、打架鬥毆的很多……居民大白天不敢出家門。”朝陽區孫河鄉沙子營村村民趙甫指著身邊綠樹成蔭的公園説,3年前這還是成片的非法砂石料場。

  “‘槍聲’在哪裏,哪裏便是‘戰場’;問題在哪裏,哪裏就是一線。”孫河鄉黨委書記李欣説,為了加快推進騰退更新,孫河鄉黨委提出一線工作法,政策措施在一線公開,班子成員在一線指揮,機關幹部在一線衝鋒,黨員模范在一線表率,基層問題在一線解決,黨群感情在一線培養。

  沙子營村村民南樹清説,剛開始不相信砂場能徹底清掉,但黨員幹部跟我們打成一片,有事衝在前面,讓我們有了信心。

  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工作中,問題矛盾在哪裏,黨組織和黨員就到哪裏,已經成為常態。

  “黨員派到一線去,支部建在項目上,讓黨旗在每個基層陣地上都高高飄揚。”西城區委西長安街街道工委書記陳振海介紹,為了努力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情,102條街巷配備94名街巷長,實行“一巷一檔一策”。在清理地下群租空間後,堅持“大事怎麼辦、百姓説了算”的理念,廣泛徵求居民意見,把原來的地下群租房變成解決居民停車、活動、閱覽、倉儲等需求的空間,讓百姓享受疏解的成果。

  3年來,北京市累計調整疏解北京動物園批發市場等商品交易市場370余家、從業人員21.8萬人,累計退出一般性制造業企業1341家,北京城市副中心等一係列重大項目進展順利,疏解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北京提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繼續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的旗幟在每個基層陣地上高高飄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7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