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賣送餐事故頻出,騎手送餐如何才能慢下來?
2017-08-31 10:29: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外賣送餐事故頻出,騎手送餐如何才能慢下來?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朱麗莉 張大川

  近日,一則有關外賣送餐的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送餐外賣行業發生傷亡交通事故共76起,平均2.5天約1名送餐員傷亡,其中“餓了麼”和“美團”在交通傷亡事故中各佔26%。此消息經媒體報道後,引發關于外賣騎手送餐安全的網絡熱議。不少人表示,透過上海一地的數據,可見外賣送餐行業的“速度”與“激情”背後隱藏著巨大的安全隱患。

  快速發展的“互聯網+餐飲”催生並壯大了外賣送餐行業,方便不少市民的日常餐飲。外賣送餐為何交通事故多發?究竟是誰在外賣騎手送餐的時間鏈條上按下了“加速鍵”?“中國網事”記者就此展開採訪。

  外賣送餐路上事故頻發

  每到午、晚餐時刻,餐飲商戶、大街小巷、寫字樓等隨處可見外賣騎手著急送餐的身影,他們或騎摩托,或駕電動自行車,車後印有logo的方形保溫箱裏放著客戶的餐食。從站點係統派單起,騎手們便開始接單、等候、取餐、送餐的過程,只有按時送達下單客戶手中,才算完成一單任務。騎手們因而成為不少人眼中“與時間賽跑的人”。

  今年以來,國內不少城市頻頻發生外賣送餐交通傷亡事故,記者從相關媒體報道中梳理出多起典型事例。1月初,一名騎電動車的“餓了麼”外賣送餐員在上海市同普路祁連山南路附近,與機動車發生碰撞後不幸身亡;4月11日晚,一名穿著“達達”工作服的騎手在上海復興中路吉安路與運送垃圾的貨車相撞身亡。

  連續高發的交通事故折射出外賣騎手群體工作的艱辛,但外賣騎手為“趕時間”而佔道、逆行、闖紅燈等交通亂象,更給不少市民出行帶來不便,市民直呼“不安全”的同時也表示“很無奈”。8月初,在余姚城東新區一十字路口,一輛騎電動車的外賣騎手因闖紅燈撞上正常行駛的勞斯萊斯而引發交通事故。勞斯萊斯反光鏡被撞掉、車門凹陷,外賣騎手受傷被送往醫院。事發後,車主未追究騎手的事故責任,只是表態希望騎手們能吸取教訓、文明行駛。

  廣西南寧市東葛路居民張偉強認為,“大街上經常見送餐小哥為省時間不走馬路,騎摩托車上行人道,刮蹭行人時有發生。”現在送餐平臺都拼命地掙錢,缺乏相關措施保障騎手的交通安全,惡性競爭的苦果卻讓工人和客人承擔。

  騎手緣何“分秒必爭”

  “分秒必爭”的外賣送餐行業裏交通事故頻發,引發人們對送餐人員安全及交通違法行為的討論。外賣騎手緣何“一路狂奔”慢不下來?記者就此採訪外賣騎手及相關業內人士。

  送餐員馮累累在北京從事送餐服務一個多月,負責配送西單附近3公里范圍左右的訂單。他告訴記者,每天飯點是送餐“爆單”的時間段,上午11點至1點之間的訂單尤其密集。“老員工一天下來差不多得送三四十單,我還算新人,大約十二三個訂單吧。”馮累累説,初中畢業後來北京的飯點打工4年,夏天高溫裏送餐雖累,但收入要高不少,“等送餐時間再長點,對周邊更熟悉了,每天送單量應該能上漲吧。”

  交談中,馮累累的話語總不離“送單量”,用的他話説“多勞多得”“這是外賣送餐行業吸引人的地方”。外賣送餐員的薪酬由保底的基本工資和送單提成組成,馮累累表示,公司裏像他這樣的全職送單員工有3000元保底收入,每按時送達一單、無投訴、無差評即可得到6元錢,而兼職員工因沒有保底收入,按規定完成一單可獲8.5元。

  “前提是得按時送達啊,還要保證客戶不投訴,沒有差評。”送餐員王龍表示,自己在送餐過程中曾因商家交貨、交通不暢等原因遲到,大部分客戶能理解並原諒,但也有客戶“超過一分鐘都不願意等”。“一次送餐到長椿街某小區,到樓下後趕在超時計算開始前點了‘提前送達’,客戶還沒等自己解釋就拒收了餐食,還進行了投訴。”

  記者查看美團外賣、餓了麼等訂餐APP發現,外賣騎手的個人頁面標注著送餐總裏程、準時率及平均配送時長,還顯示著準時送達、貨品保存完好、騎手服務好、送貨快、配送慢等多項標簽。

  “‘送單快’就像緊箍咒一樣,但從接單到送達的過程,太多不確定的因素可能導致超時送單。”王龍表示自己超時送達的情況不止一例,原因主要為飯點時段商家交貨慢、上下班高峰交通擁堵,“有時候等了好久才從商家手中接過餐食,再趕上擁堵路段,只能通過逆行一小段或走人行道、抄近道等來搶時間了。”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每個外賣平臺對送餐員工都有嚴格的獎懲制度,有的公司規定好評可獲額外獎勵,而超時送達扣錢是更普遍的約束手段。“係統在客戶下單後約定送達時間,我們公司的規定是超時8分鐘至30分鐘內算普通超時,不扣錢,但超過30分鐘即為嚴重超時,每單得扣掉2塊錢。”王龍説,入行以來多次聽説同事因闖紅燈、車速過快等原因撞上機動車或行人,前幾天還有個同事逆行而發生車禍住院。

  建議內外並舉讓騎手“慢下來”

  近日,上海交警部門約談了餓了麼、美團、百度、達達等8家送餐外賣企業,亮出嚴厲的管理規范,要求各企業加強安全培訓、車輛規范、騎手身份識別係統等方面的管理。其中,有關企業應建立騎手交通文明記分制度的要求收獲不少好評,騎手交通違法行為的嚴重性和危害程度將被設定相應記分分值,這作為交警路面管理和企業內部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據。

  青海西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黃才界告訴記者,為了讓外賣電動車慢下來,交警部門加大了處罰力度,並且創新處罰方式。外賣小哥騎車逆行、在人行道上隨意穿插,違反交通法規,但是面臨罰款難題,交警部門因而實行財政面額罰款,發現一次違章立即處罰50元,如果不願接受現金處罰,可選擇參與半小時以上的交通安全學習實踐,協助交警在路口執勤,“發現外賣送餐員電動車違章後,讓他去糾正制止,互相教育的效果非常好”。

  治標仍需治本,不少人認為讓外賣騎手“慢下來”還需內在治理手段。

  西南大學新聞傳媒學院教授秦紅雨表示,外賣小哥電動車“一路狂奔”,根源還在于這個崗位不合理的付酬方式,更多是單一的計件工資,只有改變外賣小哥的工作待遇和計酬方式,將他們納入社會保障體係,給他們更多基本保障,才能讓送餐員的車子慢下來。

  “騎手們要增強安全意識和自身權益保護意識,這不僅關係到騎手的安危,還關係到他人的生命安全和城市的健康發展。”一位經常點外賣的北京上班族濮曉建議,客戶應當多一些傾聽和理解,接到外賣餐食時回以感謝、不隨便差評,“客戶還可以考慮提前下單,給本就容易‘爆單’的飯點‘降降溫’”。

   

    外賣小哥頻現事故 平臺也應擔起責任

    北京:外賣送餐出交通事故 “餓了麼”被判賠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90後外賣小妹:我為什麼選擇送外賣?
    1994年出生的歡歡,在北京從事送外賣工作已經將近一年。入行時間不算長的她,可能並沒有意識到,她正身處在一個爆發性增長的行業。
    2017-07-15 08:07: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76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