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推開“流量社會”大門
2017-08-31 08:26:4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早晨上班,用手機掃碼騎一輛共用單車;中午,在百度外賣點餐;下班後,躺床上和閨蜜進行QQ視頻;閒暇時,利用微信做韓國化粧品代購。這是成都武侯區邢女士的一天,移動互聯網與百姓生活的聯繫日益緊密。

  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中國手機網民超7億,“流量族”規模龐大。“中國已全面步入‘流量社會’。”工信部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于佳寧説。“流量社會”標誌著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到一個重要新階段,對中國的互聯網生態圈、産業結構、就業創業形態、大眾生活方式等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手機網民超7億

  “我的生活可以説是建立在數據流量之上的。”長期在各地出差的河北省廊坊市大廠縣居民張海軍對筆者説,現在用手機來移動支付、娛樂、社交成為生活常態,“特別是在OA軟件上網絡辦公,流量得全天開著。”今年,他辦理了一款手機上網套餐,每月流量無限量使用。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今年6月,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24億,手機網絡用戶數佔互聯網用戶數的比例提升至96.3%,兩者加速重合,移動互聯網主導地位強化。同時,移動互聯網用戶帶來了海量流量的消耗。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88.9億G,同比增長136.8%,預計年底將超過百億G。“流量社會”可謂名副其實。

  其中,視頻已開始成為流量消耗的主源、流量經濟的爆發點。據雲合數據對影視劇線上播放情況的大數據統計,從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視頻網站連續劇的有效播放量增長了近20%,包括移動客戶端的播放時長增長。“同時,用戶看視頻選擇的清晰度有走高趨勢,這必然導致流量消耗增多。”雲合數據CEO李雪琳對本報表示。

  此外,在大數據作用下,流量消耗背後的數據資訊價值凸顯,流量經濟內涵式發展成為“流量社會”的重要標誌。打開“淘寶”App,“猜你喜歡”“好店推薦”等推出常購商品,移動消費服務更精準高效。

  政策引擎添動力

  業內人士指出,“流量社會”這一高速列車能夠上路運作,離不開國家利好政策環境、移動互聯網産業鏈的動力支援,電信運營商的良好通訊軌道以及市場認可度等各方面因素。2015年,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提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加快構建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中國基于互聯網平臺的資訊經濟時代就此開啟。

  專家表示,移動互聯網通過手機能隨時打破時空局限,實現資訊資源聯通,這為以分享經濟為代表的移動互聯網新業態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信息化建設大背景下,移動互聯網産業火熱發展。“給我十年,記錄這世界的喜怒哀樂。”這句話來自以二三線城市市場為定位的快手視頻分享軟件企業CEO宿華。根據中國聯通今年7月移動應用App排行榜,快手超過微信,在用戶月均消耗流量排名中位列第一。如今,移動互聯網平臺的各類商家更加注重在內容與服務上推陳出新、狠下功夫,吸引了大量用戶,這些平臺也因此成為流量的巨大入口。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科技創新也是流量消費的關鍵突破口。在3G、4G時代,電子通訊技術、網絡傳輸能力和品質不斷提升,智能移動終端設備加速改良升級,大數據、雲計算等互聯網技術日益成熟,從流量傳輸的起點至終點都在技術革新。

  5G助推“萬物聯通”

  4G網絡運作的今天,“流量社會”催生出很多新職業新業態,眾多企業結合自身特點和優勢為廣大行動通訊用戶提供了多樣化、個性化服務,滿足了人們的不同需求。直播、閃送、創客、網約車、共用單車……新職業應運而生,基于移動互聯網的創新打開了産業發展新空間,為無數創業者提供了實現夢想的可能。同時,餐飲業等傳統行業將線上線下相結合,實現了轉型發展。

  不僅如此,“流量社會”還進一步彰顯了個體自主性,使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資訊匯聚中心和傳播主體。李雪琳表示:“例如視頻這個雙向消費形態,用戶通過直播、微信等社交平臺和軟件可以自己制作視頻,這意味著網絡社交門檻降低,用戶成為流量生産者。”

  未來,使用5G這一新技術,公眾能享受到的流量將是4G時代的100倍。李雪琳指出:“朝著這個方向,今後‘流量’的社會期待和行業要求會越來越高。通訊信號品質更高、速度更快、價格更低廉,給人們帶來更舒適方便的使用體驗。”

  “5G時代是一個‘萬物互聯’的時代,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都將在這個龐大的流量世界裏實現聯通。”工信部通信司司長聞庫説。(楊俊峰 張 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7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