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活離不開的地理資訊: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2017-08-30 20:3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30日電  題:生活離不開的地理資訊: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

  想像一下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早上坐網約車去上班,中午在網絡訂餐平臺上叫份外賣,晚上點開運動軟件查看一天走了多少步……其實,這些使用頻率很高的手機APP,都離不開地理資訊的應用。

  8月30日,由中國測繪地理資訊學會等單位主辦的首屆中國地理資訊應用創新創意高峰論壇在湖南長沙舉行,來自地理資訊行業的學界、商界“大咖”縱論産業和技術發展現狀,一幅“無所不在、無時不有”的圖景正在鋪開。

  簡單地説,地理資訊主要是指人或物的時空位置。基于地理資訊數據開發的智能社區、智能交通、智能醫療、電子商務、遠端教育等應用方興未艾,大大提高了人們生活的便利程度。

  中國工程院院士、昆山杜克大學校長劉經南介紹了一項新興應用:交通事故發生後,安裝新型行車記錄儀的汽車,把事故前10秒的視頻和運作軌跡發送給公安和保險部門進行定責定損,這些以往容易産生糾紛的事情全部在互聯網上解決。

  南方數位長沙分公司總經理李少鵬認為,隨著技術水準和地理資訊精度不斷提高,無人駕駛、盲人用的智能拐杖等産品會讓生活變得越來越便捷。

  地理資訊還能豐富人們的生活體驗。高峰論壇的展區內,基于地理資訊的全景VR體驗區吸引了眾人關注。記者戴上VR眼鏡,觸摸手柄上的前進鍵,倣佛行走在長沙真實的城市街區。工作人員説,這種虛擬現實可應用于産品展示和遊戲開發,為公眾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不只局限于個人領域,地理資訊在城市建設、社會管理、企業經營、精準扶貧等方面,也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副局長李維森説,目前全國有260多個地級市、170多個縣級市完成數字城市建設並投入使用,累計開發應用6300多個,應用于國土、規劃、交通、房産、公安、消防、環保、衛生等幾十個領域。

  記者此前在湖南株洲市地下管線資訊公共服務平臺看到,大螢幕上的城市地圖布滿了紅、綠、藍、紫等顏色的線條,分別代表供水、供氣等各類管線。管線數據與國土部門的地理資訊疊加之後,明確了每根管線的坐標、埋深以及和周邊的道路、房屋、綠化帶等參照物的位置關係。

  李少鵬介紹説,政府和企業很多新需求,都需要基于地理資訊的應用。比如,最新推行的“河長制”,首先要摸清流域面積、資源分布等空間資訊;企業為了加強對銷售人員的管理,可以選擇“位置服務管家”,讓員工在手機上電子打卡,什麼時候到哪個地方去跑業務,全部一目了然。

  記者了解到,地理資訊的應用尚處于初級發展階段,未來有巨大的想像空間。其中,室內定位和導航是一大發展方向,目前已有多種技術路徑。

  “人們到大商場,時常找不到某個店鋪或停車位,這是一個痛點。”上海華測導航技術公司技術人員徐焱林説,現在可以做一款APP,事先採集商場的三維影像資訊,顧客用手機拍下某個場景,軟件進行數據匹配,便顯示出所在位置。

  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遙感資訊工程學院院長龔健雅説,室內導航是要地理資訊應用“最後幾米”的問題。室內和地下空間沒有衛星信號覆蓋,還可以利用射頻、藍芽、蜂窩基站等無線信號,以及陀螺儀、加速度計、電子羅盤等感測器進行室內與地下的導航定位。

  不過,很多人表示擔憂,地理資訊“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個人隱私會不會大量泄露,成為“透明人”。業內人士表示,企業在採取地理資訊大數據時,需要對個體資訊進行“脫敏”。特別是室內定位技術應用,企業一定要解決隱私保護和信息安全問題,才能取得公眾信任。

  劉經南認為,未來地理資訊的對象范疇將不斷擴大,甚至人體的單個細胞都要有地理資訊,因為人類最關心的還是自己本身。地理資訊的精度、實時性、智能化的要求會越來越高,這將給技術、産業形態和商業模式帶來很大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7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