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接發展戰略 加強全球治理——專家談金磚國家新十年合作
2017-08-30 19:50: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對接發展戰略 加強全球治理——專家談金磚國家新十年合作

  于佳欣、沐鐵城

  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即將召開,昭示著金磚國家合作將開啟下一個“金色十年”。

  站在新起點上的金磚國家面臨哪些“成長的煩惱”?該如何深化彼此間的合作?在全球治理中如何發揮更大的作用?在日前商務部研究院主辦的國家智庫聯席會議上,專家對這些熱點問題予以回應和建言。

  面臨“成長的煩惱” 但依然“金色十足”

  對過去10年金磚國家的合作成果,商務部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評價説,10年來,金磚五國經貿合作基礎扎實,不僅在傳統的貨物貿易領域繼續推動務實合作,而且合作逐漸擴展到服務貿易、電子商務,以及投資便利化和智慧財産權等新領域。金磚國家還用實際行動維護並支援了多邊機制的發展。

  不過站在新起點上,金磚五國也面臨著“成長的煩惱”。“一方面,世界經濟貿易增速較慢,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另一方面,金磚國家本身也出現分化,五國發展存在差距,比如過去10年,中國、印度、巴西經濟增速超過全球,而俄羅斯、南非則低于全球經濟增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主任許宏強説。

  與此同時,近幾年,個別金磚國家GDP增速降低甚至出現下降,一些“金磚褪色論”的聲音頻頻出現。

  在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看來,過去10年,金磚國家GDP佔全球比重從11%上升到23%,放眼未來10年或20年,這個比重會穩步提高,而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比重會逐漸下降。“從動態過程來看,金磚國家合作的含金量會越來越高。”

  近些年,資訊與通訊技術産品在金磚國家出口中佔比較大,服務貿易佔比也在不斷提升。“金磚國家無論在規模上還是在結構上,成色都十分足,是一個‘千足金’的角色。”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副主任梁明説。

  金磚合作再啟新程 規則建設與産能合作並行

  未來10年,金磚國家如何開啟合作新征程?專家認為,尋找新動能、拓展新領域、深化産能合作、加強規則建設等,是未來的方向。

  許宏強認為,金磚國家拓展經貿合作,既要提升貿易便利化程度,也要加大在新業態新産業的合作,在服務貿易、電子商務、信息技術、人工智慧等方面尋找新的合作機會。

  金磚國家被業內視為“全球最具潛力的電子商務新興市場”。為推動電子商務合作,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所長張莉建議,建立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機制,加強電商平臺合作,並推動金磚國家間跨境電子商務的生態鏈建設。

  “中國和其他金磚國家要借著金磚機制,在推進全球化和開放發展過程中深化産能合作。”張建平説,比如俄羅斯和印度服務業都各有特色,同時具備一定競爭力,加強與中國合作將讓彼此受益。深化産能合作的方式可以是投資、貿易協定等機制性合作,也可以是項目等非機制性合作。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合作發展研究所所長王濼認為,金磚國家未來深化合作,應注重加強規則建設,並且考慮能否形成有金磚標識的發展合作議題,不僅局限于五國范疇,而是拓展到更多發展中國家。

  金磚實力“軟硬兼施” 全方位參與全球治理

  金磚國家已經從概念走向務實合作,並成為全球治理中一支重要力量。未來在全球治理中,金磚國家可以怎樣更好地發揮力量?

  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執行主任王磊説,金磚國家推動和成立了一係列新的合作機制,其中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和亞投行影響比較深刻,這對全球治理的理念和實踐都帶來很大突破。

  “未來10年金磚國家的合作應該從過去的向世界貢獻硬實力為主,向軟實力和硬實力兼具轉變。”商務部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梁艷芬説,即從貿易投資增長等方面,向貢獻思想、理念、主張和方案轉變。“這是當前全球治理中需要的,也是金磚國家應該有所作為的地方。”

  她還指出,在支援多哈議題同時,金磚國家之間也可進行一些雙邊或區域談判,為未來制定國際貿易規則更加體現發展中國家利益做制度性準備。

  今年,中方總結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並提出“金磚+”模式。與會專家認為,通過“金磚+”機制,擴大朋友圈,將進一步提升金磚國家作為南南合作平臺的重要性,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專訪:金磚國家合作重要性前所未有——訪巴西總統特梅爾

  匯聚金磚國家工商界的智慧——訪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7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