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十位一體”:讓抽象理論具象化

2017年08月30日 13:51:55 來源: 《網絡傳播雜志》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閱讀和接收資訊的習慣以及資訊傳播的途徑和方式在不斷變化,這些變化倒逼理論傳播的理念和實踐隨之改變。“十位一體”正是理論傳播適應傳播方式和讀者需求變化的應對之策。

  “十位一體”是理論網站實施分眾傳播過程中開創的不同宣傳形式的總稱,具體包括視頻、高端論述、PPT、文稿、評論、圖解、視點、H5、漫畫、微視頻等十種形式。“十位一體”是對原創理論內容的精耕細作,通過延伸理論的表現形態做到精準和分眾傳播,最大限度地發揮理論凝聚人心的作用。

  “十位一體”是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新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5月在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網絡作為理論工作四大平臺之一,在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方面承擔著義不容辭的責任。中國網民數量已達7.31億,面對這麼龐大的群體,做好網開工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工作非常必要。

  恩格斯指出:“社會上一旦有技術上的需要,則這種需要會比十所大學更能把科學推向前進。”“十位一體”是理論網站在宣傳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過程中,從實踐中提煉出來的有效做法,增強了網友理論學習的趣味性,擴大了理論宣傳的人群,轉化了理論表達的話語體係,增加了理論表現的元素,滿足了網友快餐式、碎片化、具象化的學習需求,是網上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新理念。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在“十位一體”這一新理念的指導下,網上理論傳播工作出現了可喜的局面,更美觀、更走心、更好看、更好玩、更好記的理論産品不斷涌現。這些理論産品內涵豐富、形式多樣、幽默風趣,把深奧難懂的抽象理論表現得更通俗、更快捷、更引人注目。

  “十位一體”是理論傳播具象化的新産物

  歌德説:“理論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樹常青。”理論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是高度抽象和凝練的概念係統,它剔除了物質世界豐富多彩的外在表像,直擊物質世界的本質特徵和內部聯繫。如何將灰色的理論變得豐富多彩,讓理論之樹四季常青?關鍵是要創新理論內容,轉化理論的表述方式,用中國化的風格、時代化的形式、大眾化的語言來宣傳理論。理論網站採用的理論秀、圖解、視點、微視頻、漫畫等具象化的宣傳形式,給網絡理論宣傳帶來了一股清新之風。這些形式擺脫了抽象理論概念化、程式化的約束,隨理賦形,把理論轉化為觀之有形、觸之有感、嚼之有味的可視化作品,滿足了不同人群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的學習需求,讓灰色的理論明亮起來。

  “十位一體”是網絡理論傳播具象化的産物,它是在實踐中逐漸形成的,是對不同理論網站宣傳形式的總結概括。不同的網站各有側重,形式也有所差異。例如新華網理論頻道主推的圖解,係統完整、簡潔大方、平易近人,將深奧難懂的理論以生活化的場景呈現給網友;央視網的短視頻,自成體係、結構緊湊、藝術多樣,將重大理論問題娓娓道來;求是網重點打造的漫評,幽默風趣、深入淺出、圖文結合,得到網友的普遍好評;宣講家網精心策劃的理論秀,語言精煉、邏輯清晰、畫面優美,開創了理論傳播的新范式。

  “十位一體”在網絡理論傳播中發揮了分眾傳播、精準推送、深入人心的重要作用。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宣講家網推出了報告、PPT、圖解理論、理論秀、微講堂等係列新媒體作品300多個,全方位、寬領域、多形式解讀全國兩會精神,實現了紙媒、PC、移動端等立體化傳播,為網友學習領會全國兩會精神提供了方便。微講堂《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全國兩會話語暖心而又催人奮進》以慢鏡頭回放的方式再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兩會的身影,畫面優美、行文流暢、圖文結合,讓網友在輕松愉悅的氛圍中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起到了“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宣傳效果。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57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