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規范新媒體採編 抵制假新聞嚴防“標題黨”
2017-08-30 00:15: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白瀛、史競男)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9日通報,一些報刊出版單位所辦新媒體屢屢出現虛假新聞、“標題黨”和“三俗”等問題,擾亂新聞傳播秩序,損害新聞媒體權威性和公信力,為此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嚴格審核內容、規范新聞標題制作、加強網絡活動管理等。

  通知要求,各報刊出版單位用“一個標準、一把尺子、一條底線”統一嚴格管理所辦報刊、網站、微博、微信、客戶端等各類媒體及其採編人員;堅持實地採訪、現場採訪、直接採訪,建立新聞消息來源核實核準機制,多方核實新聞事實,確保新聞報道真實、全面、客觀、公正,自覺抵制各類有害和虛假資訊的傳播。

  通知要求,不得刊發未經核實的新聞報道,不得直接使用、刊發未經核實的網絡資訊,不得直接轉載沒有新聞發布資質的網站等發布的新聞資訊,不得刊發淫穢、賭博、暴力以及其他危害社會公德和違背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的文字、語音、圖片和視頻;轉載其他新聞單位的新聞報道,不得對原稿進行實質性修改,不得歪曲篡改標題和稿件原意,並應當注明原稿作者及出處。

  通知要求,制作新聞標題應遵循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使用的基本規范,遵守文題相符的基本要求,審慎使用網絡語言,不得使用不合邏輯、不合規范的網絡語言,不得使用“網曝”“網傳”等不確定性詞匯,確保新聞標題客觀、準確地表達新聞事實,傳達正確的立場、觀點、態度,嚴防扭曲事實、虛假誇大、無中生有、迎合低級趣味的各類“標題黨”行為。

    廣電總局:上星節目要以央視節目為標桿

    廣電總局:衛視黃金時段不得編排娛樂性較強電視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56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