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中小學9月1日啟用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統編教材
2017-08-28 22:21: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胡浩、施雨岑)記者28日從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教育部統一組織新編的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和歷史三科教材,將于今年9月1日秋季學期開始,在全國所有地區初始年級投入使用。

  從2012年起,教育部統一組織編寫的這三科教材,歷時5年完成了編審工作。根據統編統用、3年實現全覆蓋的要求,2017年秋季學期,全國所有地區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使用統編教材,2018年覆蓋小學和初中一、二年級,2019年所有年級全部使用統編教材。

  據介紹,義務教育階段原品德課將調整為道德與法治,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法治教育、國家主權意識教育、民族團結教育等主題內容,並專門設置了中國夢、總體國家安全觀等專題。此外,道德與法治小學六年級上冊和初中八年級下冊為法治教育專冊,集中講授憲法。

  語文教材加強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傳統教育和國家主權意識教育等方面的內容設計。小學語文有古詩文129篇,總體佔比30%左右,初中語文古詩文選篇132篇。革命傳統教育方面,小學教材中有《朱德的扁擔》《金色的魚鉤》等革命傳統選文約40篇,初中教材中有《紀念白求恩》《回憶我的母親》等革命傳統選文30多篇。

  歷史教材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關內容分時期、分階段展現,從歷史發展演進的角度使學生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歷史淵源及現實意義,感悟並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和體現。

  教育部表示,統編教材投入使用後,將通過跟蹤研究和定期修訂機制,進一步進行完善和提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現溶洞公路 車輛在鐘乳石下穿行
    湖南現溶洞公路 車輛在鐘乳石下穿行
    【全運會·花絮】七夕節棒球比賽現場求婚
    【全運會·花絮】七夕節棒球比賽現場求婚
    “人”字開筆 入學啟蒙
    “人”字開筆 入學啟蒙
    七夕節告別單身
    七夕節告別單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5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