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深州:昔日貢品蜜桃借力土財神“完美變身”
2017-08-28 08:56: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28日電(記者郭雅茹)走進桃園,一股怪味就衝入鼻腔,一堆堆“黑塊”被撒在樹下。“這是什麼,有點臭。”“臭就對了,現在越臭,以後才越甜。”李大旺説。

  66歲的李大旺是河北省深州市西馬莊村村民,種植蜜桃已經40多年了。河北省深州市有“中國蜜桃之鄉”之稱,深州蜜桃過去是皇宮中帝王、貴妃享用的貢品。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李大旺家的桃林可沒這麼大臭味兒。一袋袋的化肥往地裏撒,蜜桃“蹭蹭”地往大長。很長一段時間,李大旺都覺得,“化肥這玩意真好用啊。”

  但問題也漸漸地暴露出來:化肥越用越多,桃樹越長越大,蜜桃卻“沒有蜜了”。“蜜桃不甜,賣不了,只能砍樹。當時村裏都説,‘有心臟病的千萬別種蜜桃’!”李大旺説。

  幾年時間,深州市蜜桃種植面積從頂峰時的6萬畝降到3000畝。

  2010年左右,深州桃農們重拾“古法”,用起了發酵的羊糞和豬糞等農家肥,蜜桃重新“染上了蜜”。

  指著桃樹下的“黑塊”,李大旺告訴記者,農家肥講究很多,為了達到綠色種植的目的,“我們家找肥,吃飼料的羊不要,必須是散養的。”

  “雖然農家肥比化肥便宜,但農家肥太費事,夏天澆到地裏,一層層的熱氣往上冒,人在地裏幹活,太難受。可是,賣東西得講品質,現在市場上認可綠色食品,咱們還是得用古法種植。”李大旺説,現在村裏大多都用上了農家肥。

  不用化肥,減量了,收入受影響嗎?“因為使用無公害肥料,我們的蜜桃不僅甜,還能賣出好價錢。”李大旺説,他們家的蜜桃最貴的1個能賣110元。

  還有一周左右的時間,西馬莊村就全面進入蜜桃收獲期了。

  “這麼多蜜桃,你們家能賣出去嗎?”記者問李大旺。

  “好賣得很!”

  “去街邊擺攤嗎?”

  “哪用那麼麻煩,有人來收。”李大旺擺擺手説。

  在果園等了會,記者見到了李大旺的兒子李宗權。父子倆,一個盯種植,一個跑銷售。李宗權告訴記者,二十多年前,蜜桃堆在鄉裏果品站,價格降到1塊錢甚至幾毛錢一斤都沒啥人來收,眼睜睜看著一筐筐爛掉。

  “現在蜜桃甜,品質好,順豐等物流公司主動聯繫我們,從2016年開始,我們就和順豐簽了協議,在他們的APP上賣了。”李宗權説,“還有一些顧客,主動聯繫我們,郵寄給他們。”

  “現在市場越來越挑剔,多施化肥種出來的蜜桃銷不出去、賣不上好價錢。深州蜜桃,綠色種植才是好路子。”西馬莊村村主任張振生將自己的果品收購站免費給順豐使用,“2015年,這裏一天最多能發100多箱,2016年達到3000多箱,今年還得多。”

  為了更好地發展,李宗權在2009年7月成立了深州市冠一果品專業合作社,組織帶領桃農採用古法種植。如今他的合作社已發展到100多戶桃農,總面積1000多畝。

  下一步,李宗權説,他們將研究如何將綠色種植和科學種植結合起來,把當地的綠色品牌推出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5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