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經濟仍將保持平穩健康增長
2017-08-28 07:59: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2013年我國經濟增速換擋以來,一些學者和機構曾預測我國經濟會不斷走低,增速將降至5%或者更低。一些西方研究機構和學者甚至再次拋出中國經濟崩潰論。但事實是,自2015年第一季度起,我國經濟已連續10個季度實現了7%或近7%的增速,企穩態勢明顯,已進入速度適當、更具可持續性的中高速增長平臺。近一段時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多次上調對我國經濟增速的預測,反映出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大環境下,中國經濟能夠保持平穩健康增長,原因主要有三點。

  優化經濟結構,經濟增長可持續性明顯增強。近年來,為了更好適應、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我國主動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步伐,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從需求結構看,消費已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2017年上半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3.4%;從産業結構看,服務業已經佔據半壁江山,2017年上半年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54.1%;從地區結構看,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長動力強勁,東中西部地區正在朝著更加平衡、更加協調的方向發展;從城鄉結構看,2016年末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7.4%。這些數據充分説明,我國經濟發展方式和經濟結構正在發生歷史性重要轉變,經濟發展品質和增長可持續性穩步提升。

  加強創新驅動,新經濟增長點加速形成。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我國把握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傳統動能改造升級和新動能成長壯大,技術創新活動更加活躍,技術水準明顯提升,經濟發展正在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例如,隨著高鐵技術的廣泛應用,2016年底我國高鐵營運裏程已達2.2萬公里,超過世界其他國家高鐵裏程之和;一係列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技術應用于經濟建設,“互聯網+”經濟空前活躍,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涌現,促進新經濟增長點加速形成。

  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活經濟發展潛力。過去一段時間,我國主要是通過擴大投資來拉動經濟增長。但隨著我國消費結構升級和消費需求向多樣化、高端化、服務化需求轉變,出現了供需結構錯配問題,産能過剩和無效供給過多、有效供給不足的矛盾比較突出。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繼續擴大投資,不僅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會明顯減弱,而且會加劇已有的矛盾和問題。因此,近年來,我國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將宏觀經濟管理的重點轉向供給側,通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供給體係品質和效率,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增強經濟持續增長動力。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在社會産品總量沒有大幅增加的情況下,産品增加值大幅提升,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作為經濟大國,我國經濟結構完整、産業門類齊全,擁有其他國家無可比擬的産業配套能力,經濟韌性好,抗風險能力強。我國能夠根據不同發展階段面臨的主要任務和矛盾,相機調整宏觀經濟政策,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增強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和活力。我國順應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趨勢,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努力與各國實現合作共贏。因此,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不會變,我國經濟仍將保持平穩健康增長。 (作者:徐康寧 中國世界經濟學會副會長、東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55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