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張高麗訪問蘇丹

2017年08月26日 16:04: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喀土穆8月26日電(記者劉暢 馬意翀 支林飛)應邀訪問蘇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25日在喀土穆分別會見蘇丹總統巴希爾和第一副總統兼總理巴克裏。

  在會見巴希爾時,張高麗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張高麗説,2015年9月,總統先生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與習近平主席進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見,共同宣布建立中蘇戰略夥伴關係,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對蘇關係,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一直相互支援。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援蘇丹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內和平穩定,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與蘇方協調配合。

  張高麗表示,雙方要在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大方向下,積極探索符合實際、操作性強的務實合作新思路新辦法。要鞏固油氣領域合作,在石油增産、油氣資源勘探開發、煉化等領域進一步開展合作。要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開拓中蘇合作新領域,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蘇方的發展戰略對接好,拓展在農業、礦業、港口建設等新領域合作。中方鼓勵中國企業赴蘇投資。雙方要加快推進喀土穆新國際機場項目。

  巴希爾請張高麗轉達他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説,蘇中關係堪稱南南合作的典范。發展對華關係是蘇丹的戰略選擇。蘇方高度重視對華友好,珍視蘇中友誼,願意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鼓勵更多非洲國家同中國加強互利合作。蘇方期待將兩國油氣領域的合作經驗復制到其他領域,推動蘇中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實現新的突破。

  在會見巴克裏時,張高麗首先轉達李克強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説,中蘇傳統友好,建交50多年以來,兩國始終相互支援,同甘共苦,攜手共進,是歷經風雨考驗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我們珍視同蘇方的傳統友誼。下階段,雙方要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蘇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

  張高麗指出,雙方要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要深化務實合作,鞏固石油合作,深入開展産能合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培育務實合作新亮點。兩國政府主管部門可依據雙方中長期發展戰略和發展規劃,梳理出雙方優勢互補領域和新的合作增長點。要豐富人文領域合作內涵,加強文化、教育、衛生、旅遊等領域合作,支援兩國智庫、媒體、婦女、青年團體交往,夯實中蘇友好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巴克裏請張高麗轉達他對李克強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説,2015年,兩國元首確定建立蘇中戰略夥伴關係,將雙邊關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蘇方感謝中方在國際場合和經濟發展中給予的堅定支援和無私幫助,重申將一如既往支援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蘇方願與中方一道,努力落實已經達成的共識和協議,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會見結束後,雙方共同見證了共建“一帶一路”、經濟技術合作等文件的簽署。

8月25日,應邀訪問蘇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喀土穆會見蘇丹總統巴希爾。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8月25日,應邀訪問蘇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喀土穆會見蘇丹總統巴希爾。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責任編輯: 薛濤 張倩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張高麗訪問蘇丹
應邀訪問蘇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25日在喀土穆分別會見蘇丹總統巴希爾和第一副總統兼總理巴克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47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