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店門同鄉會:隱蔽運作18年 能量咋這麼大?
2017-08-26 07:34:09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幫年輕幹部謀官,騙國家專項資金,有分工、有章程、有經費:這個隱蔽運作18年的同鄉會能量咋這麼大?

  一位副縣級幹部,被人稱為“曠會長”;他參與組建的同鄉會組織嚴密,有章程、有分工、有固定經費,成為謀取政治經濟利益的“小圈子”……

  近期,湖南衡陽市紀委查辦了一起利用同鄉會資源、涉嫌騙取國家專項資金的大案,一個隱蔽運作長達18年之久的店門同鄉會浮出水面。

  編織關係網,形成“同鄉幫”

  店門鎮是南岳衡山的南大門。據湖南省衡陽市紀委調查,1999年冬天,29名店門籍政府官員集聚,商議成立店門同鄉會,入會門檻是衡山縣官場中店門籍的科級幹部

  2006年,店門同鄉會換屆,作為組建人之一的曠錦堂當選為會長。時為科級幹部的曠錦堂接手後,大量發展會員,將店門籍年輕幹部、村幹部和企業老板也吸納進來,同鄉會規模增加到150人左右。

  店門同鄉會幾乎每年召開一次全體會議,通過搞活動聯絡感情。活動經費除了每人每年繳納的會費,更多來自會員讚助。一些人甚至以單位的名義為活動買單

  為形成利益共同體,曠錦堂在一次同鄉會全體會議上講,要幫助會員中的年輕幹部謀取政治進步,要扶持會員企業發展,為他們爭資金、跑項目。

  店門同鄉會組織嚴密,有章程、有分工、有固定經費。衡陽市紀委第二紀檢監察室主任吳明偉説,店門同鄉會理事會下設4個組:衡山行政組、南岳行政組、民營企業組、科教及對外工作聯絡組。加入店門同鄉會的黨員幹部眾多,既有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也有已經退休的老幹部,很多人是為了尋求政治資源。衡山一度形成“店門幫”。

  這一組織,謀求不正當政治經濟利益,對當地政治生態造成負面影響。今年5月,衡山縣民政局宣布店門同鄉會為非法組織,依法沒收活動經費7萬多元。6名縣處級幹部、32名正科級幹部、21名副科級幹部被提醒談話,曠錦堂、李某琪等人被移送司法機關。

  “眾籌”權力變現,合謀騙取資金

  表面上是鄉情,背後是謀私的把戲。根據衡陽市紀委調查,2013年底,店門籍商人文某、劉某邀請“曠會長”一起成立天華公司,從事農業項目,曠錦堂負責協調政府關係和政策扶持。文某、劉某分別投入47萬元、20萬元,曠錦堂夫婦分文未出,卻佔股25%。

  時任衡山縣農業局局長的李某琪是店門同鄉會的常務理事長。他通過兒媳婦持有這家公司15%的股份。入股後,李某琪多次參與公司經營管理活動,並為公司爭取項目資金。

  2014年初,曠錦堂倡議會員集資建設“天華山莊”,並承諾每個參與人員可擁有一間房屋的産權。最後10多名黨政幹部投資,“眾籌”資金60萬元。

  然而,天華山莊建設計劃投資額達300萬元。面對資金缺口,曠錦堂、李某琪等人合謀打起國家項目資金的主意。2014年至2016年,天華公司以天華生態農莊為載體,共獲得國家項目資金近800萬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通過同鄉會成員的職務便利弄虛作假而來。

  天華山莊所在地店門鎮能仁村,有一處“天華人防疏散基地”,僅見一些規劃圖和標誌牌。村幹部説,村裏從沒有和基地對接過,相關資金不知用途。據調查,衡山縣人防辦原副主任正是該同鄉會成員,人防項目的一大筆資金主要用于天華山莊建設。

  聽説國家大力扶持合作社,曠錦堂又“指導”天華公司虛設一個樂源蔬菜種植合作社,通過偽造工商登記資料、編造合作社成員名單、虛開銷售收入證明材料,騙取國家專項扶持資金50萬元。

  同鄉會變異,折射“圈子文化”毒害

  店門同鄉會是一起違反政治紀律的典型案件。衡陽市紀委書記包昌林認為,黨員幹部搞“圈子文化”“山頭主義”,導致上級政策在執行中變形走樣,削弱執政能力。

  有的幹部受到提拔後,並不認為是組織的信任和培養,而是感激某個圈子或其中的某個領導。如果沒有圈子,便設法造圈子。衡陽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過去一些幹部“認幹親”“拜兄弟”,有的幹部在討論人事調整的會議上直接説“某某是我幹兒子,要多關照”。

  針對此,2016年衡陽市出臺從嚴監督幹部的10項規定,同時對“認幹親”進行了專項整治和全面清理,“認幹親”的風氣得到有效遏制。衡陽市委負責人表示,必須營造清清爽爽的同志關係、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係以及“親”上加“清”的政商關係

相關連結:

治稱呼庸俗化關鍵要治“圈子文化”

“汾酒會”之類政商圈子是社會毒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反腐無死角 2016年中國反腐將強勢推向基層
    反腐,十八大以來中國最引人矚目的從嚴治黨舉動之一,成績斐然。在新疆,3月18日,自治區黨委巡視巡察工作座談會召開,宣布了《地州市、縣市區巡察工作實施方案》,全面啟動巡察工作,推動巡視工作向基層延伸。
    2016-03-30 17:07:39
  • 反腐戰中,百姓的“看客心態”要不得
    新華網張道營馮文雅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6日下午3點30分再放“大招”,在重點位置加大字號標題通報兩“重量級人物”接受組織調查。 黨的十八大後,中央懲治貪腐的力度加大,“大老虎”“老老虎”“巨虎”甚至“國妖”紛紛現出真身,無所遁形。 只止于鼓掌喝彩又猶有不及。
    2016-04-07 18:04:16
  • 中紀委反腐“中層”大換血 12支尖兵換帥11人
    近日,公開報道顯示,中央紀委第六和第十一兩個紀檢監察室主任易人。其中,六室主任由曾任最高檢察院控告檢察廳廳長的穆紅玉擔任,新任十一室主任則是深圳市原紀委書記王興寧。
    2016-04-08 17:46: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兩邦發生騷亂致31死亡
    鷺島尋“白鷺”
    鷺島尋“白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生襲擊事件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西湖斷橋上空飄來一朵“愛心”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4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