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通河:這裏大片的玉米地為啥不見了?
2017-08-25 08:46: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25日電(記者強勇)過去,乘車走過黑龍江省鄉間,道路兩旁成片的玉米地隨時可見。現在,這種情況卻有了改變。

  8月初秋,正是我國最大的商品糧基地黑龍江省果實漸熟、豐收在望的時節,記者時隔多年再次來到通河縣採訪。

  一路上,印象裏遍布田野的玉米難覓蹤影,一畦畦映著藍天白雲的水稻田、一些不知名的經濟作物不時“闖”入眼簾。

  “這幾年通河縣玉米種植面積減少了4/5。”縣農業局局長姜貴文指著眼前的莊稼地説。隨著國家取消東北玉米臨儲政策,通河縣瞄準市場,按照水田調“優”、旱田種“特”的思路,引導農民調減玉米,調“綠”水稻,調增榛子、辣椒、中藥材及雜糧等經濟作物,增強有效供給。

  富林鄉農戶鄭民嘗到了結構調整帶來的好處。他先後種了200多畝榛子,其中一半已經是成林。“種榛子比種糧好處多,省勞力,收入高。”他説,榛子樹一畝純收入上萬元,是種玉米、大豆等傳統農作物的十幾倍。

  “我們的結構調整不是盲目跟風,而是找準市場發力。”通河縣委書記劉長河説。

  劉長河拿榛子舉例説,全國榛子人工栽植面積僅75萬畝,缺口大。通河縣結合氣候、土壤等條件,繁育推廣了新榛子品種,全縣榛子種植達10萬畝,成為富民的立縣産業。

  由于榛子樹第三年才結果,種植前期農民有壓力。農技部門進行了榛子套種辣椒、藥材、木耳等嘗試,榛子沒結果前靠其他農作物增收。如今,套種成了通河縣農業結構調整的一大特色。

  樺樹村王龍等3戶村民承包數百畝耕地,改種經濟作物後,他們把板藍根、黃芪、吐絲子等藥材與榛子套種。雖然前兩年榛子樹沒結果,但套種的藥材每畝地仍有純收入1300多元。

  目前,通河縣約70%的土地進行了種植結構調整調優。全縣220萬畝耕地中,綠色水稻種植已突破100萬畝,有機水稻10萬畝。過去微不足道的經濟作物面積佔比增至1/4,玉米面積已不足10萬畝。

  發生在通河縣的變化是黑龍江省優化農業種植結構的縮影。繼去年調減近2000萬畝玉米後,今年全省按計劃再調減1000萬畝玉米。

  “以前農民常為不知種什麼發愁。”通河鎮副鎮長武繼成説,現在不光瞅準了市場種地,還延長了産業鏈。

  在位于通河鎮的長福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記者看到,身著白色工裝的工人正在生産線操作。油剁紅椒醬、山核桃爆辣椒醬、鹿肉山野菜醬等20多種産品源源不斷生産著,新研發的榛子産品也將上市。

  長福公司總經理林長福説,辣椒雖小但背後連著加工廠,農産品深加工後不僅能賣出去,更賣出好效益。投産僅兩年,公司産值超過4000萬元,一係列産品走入了大型超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農歷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杭州:農歷七月初 又到看潮季
    動物園裏的“人口普查”
    動物園裏的“人口普查”
    機器人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哪些衝擊?
    機器人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哪些衝擊?
    “發現”探海山
    “發現”探海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4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