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地區秋冬大氣污染治理攻堅方案公布
2017-08-24 22:24: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記者高敬)即將到來的秋冬季即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的“2+26”城市PM2.5平均濃度要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數同比下降15%以上。其中,北京、天津、石家莊、太原等地PM2.5平均濃度要同比下降25%。

  環保部等部門聯合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山西6省市23日公開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2017年是“大氣十條” 第一階段的收官之年。除上述目標外,方案還要求全面完成“大氣十條”考核指標。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秋冬季空氣品質改善不明顯,成為治理的重點和難點。為此,方案明確了整治“散亂污”企業、治理散煤、工業企業錯峰生産與運輸等11項工作內容。

  如對已經核實的“散亂污”企業,本著“先停後治”原則,分類處置。涉大氣污染物排放列入淘汰類的,于9月底前依法依規關停取締。

  鋼鐵焦化鑄造行業實施部分錯峰生産,石家莊、唐山、邯鄲、安陽等重點城市,採暖季鋼鐵産能限産50%;水泥、磚瓦窯、陶瓷、玻璃棉、岩棉、石膏板等建材行業,採暖季全部實施停産。

  為保障各項措施落地,方案提出,設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環境管理相關機構,9月底前初步完成機構組建籌備和試運作,提高跨地區統籌協調和監督管理能力。

  方案要求,對“2+26”城市中大氣污染防治重點任務落實不力、環境問題依然突出且環境品質改善不明顯甚至惡化的地方,開展中央環境保護專項督察,對相關責任人實施嚴肅問責,切實傳導壓力。

  方案實施范圍的“2+26”即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莊、唐山、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臺、邯鄲市,山西省太原、陽泉、長治、晉城市,山東省濟南、淄博、濟寧、德州、聊城、濱州、菏澤市,河南省鄭州、開封、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京津冀空間規劃》正研究制定
    3年多來,北京市加快“瘦身提質”,天津市推動“強身聚核”,河北省實現“健身增效”,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實現良好開局。設立雄安新區的重大決策獲得國內外一致讚譽,4月至6月雄安新區話題的互聯網渠道輿情聲量3977萬條,正面評價佔到95.5%。
    2017-08-24 03:35:23
  • 京津冀大數據協同處理中心啟動
    近日,京津冀大數據協同處理中心啟動會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舉行,標誌著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邁出堅實一步。天津超算中心、中科院網絡中心、北京計算中心和潤澤科技有限公司倡議構建“京津冀數據走廊”,共促京津冀大數據合作,實現三地數據資源互聯、共用和開放。
    2017-08-24 03:35:20
  • 京津冀青少年籃球排球賽開幕
    昨天,2017京津冀青少年籃球排球比賽在通州區開幕,共有來自北京、天津、河北的8支青少年男子籃球隊和7支青少年女子排球隊參賽。作為東道主,本市選派了包括北控青年隊、北京五中隊、楊鎮一中隊和懷柔一中隊4支實力不俗的男子籃球隊,以及北京少年女排、北京101中學隊和北京12中隊3支女排隊伍參賽。
    2017-08-22 03:35: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