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因何致殘?如何預防?怎樣康復?——“消除生命缺憾”還需築牢三道防線
2017-08-24 18:11: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減少“缺憾” 新華社發 翟桂溪 作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題:因何致殘?如何預防?怎樣康復?——“消除生命缺憾”還需築牢三道防線

  新華社記者毛偉豪、羅爭光、肖思思

  8月25日,是我國新設立的首個“殘疾預防日”。根據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推算,我國每16人中就有1名殘疾人,且每年新增殘疾人約200萬。這麼多人因何致殘?如何築牢殘疾預防的防線?怎樣才能提升康復的水準?新華社記者為此展開調查。

  後天致殘是主要因素

  2006年第二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顯示,全國殘疾人總數為8502萬人,與1987年第一次抽樣調查的5164萬相比,第二次抽樣調查殘疾人總數增加了3132萬人。

  我國各類殘疾致殘原因中,後天獲得性因素是致殘的主要因素。先天性因素致殘佔9.57%,後天獲得性因素致殘佔74.67%,不明原因或其他因素致殘佔15.75%。在先天性殘疾中,遺傳性殘疾佔31.09%,發育缺陷非遺傳性殘疾佔68.91%。後天性殘疾中,傳染性疾病致殘佔11.77%,非傳染性疾病致殘佔71.58%,創傷及傷害致殘佔16.65%。

  從年齡分布來看,“人口老齡化+慢性疾病”這一組合因素正在顯現疊加效應。隨著我國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骨關節病、精神障礙等慢性病患病率不斷提高,60歲以上老人新增殘疾的比例不斷攀升,2006年已達到30.65%。

  其中,腦卒中日益成為“致殘大戶”。2015年《中國腦卒中防治報告》顯示,我國每年新增腦卒中患者逾200萬,年發病率增長8.7%,腦卒中患者中近70%可以存活,但多數會造成較嚴重的殘疾。

  此外,我國出生缺陷致殘尚未有效控制,全國每年新生缺陷兒約有90萬例。在我國人群死因前十位中,交通事故由1999年的第八位上升至2013年的第三位,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約為日本的4倍。

  殘疾預防需做好三級預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報告和各國殘疾預防的實踐經驗,三級預防模式是殘疾預防的有效模式。

  一級預防是指採取包括免疫接種、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加強安全防護等措施消除引發傷病的危險源和危險因素。二級預防是指開展早期篩查、定期體檢、早期幹預等,對已發生的傷病及時進行幹預,防止傷病造成殘疾。三級預防是指採取實施矯治治療、康復功能訓練、輔助器具適配、無障礙改造等措施減輕殘疾程度,改善殘疾人功能狀況。

  我國歷來重視殘疾預防工作,不斷築牢三道防線,大力加強優生優育、兒童計劃免疫、傳染病防治等醫療衛生工作,顯著減少了先天遺傳疾病、傳染性疾病、營養不良、藥物中毒等造成的殘疾。

  小兒麻痹症曾是造成肢體殘疾的重要因素。1965年,我國兒麻發病率高達4.06/10萬人。通過全面普及脊髓灰質炎疫苗常規免疫接種,2001年我國已基本消滅脊髓灰質炎。通過規范耳毒性藥物使用,實施食鹽加碘,加強婦幼保健、耳病防治等工作,我國兒童聽力殘疾、智力殘疾現患率顯著下降。通過將白內障復明手術納入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施白內障復明工程等,相當于每年減少近百萬名視力障礙患者或視力殘疾人。

  不可否認,我國在殘疾預防方面還存在預防措施不完善,專業服務能力、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等問題。尤其近年來,我國精神障礙患者呈不斷增加趨勢,但精神科醫生匱乏,每十萬人口僅有精神科醫生1.49名,許多精神障礙患者得不到及時、規范的治療。

  康復服務能力將得到有效提升

  自1988年起,殘疾人康復工作開始納入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連續制定實施了5個殘疾人事業五年發展規劃和配套康復工作實施方案。截至2015年底,我國為2797萬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顯著改善了我國殘疾人康復服務狀況。

  殘疾人康復服務機構、人才隊伍、保障制度等建設也取得長足進步,全國殘疾人康復專業機構發展到7000余家,康復機構在崗人員23萬余人,2000多個縣(市、區)開展了社區康復工作。

  但從總體上看,我國殘疾人康復服務總體能力較弱,服務水準不高,殘疾人的康復狀況仍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殘疾人康復工作機制有待完善,尚未充分納入基本公共服務特別是醫療衛生工作大局;殘疾人保障制度還不健全,還缺乏有針對性的兜底保障政策;康復專業人才隊伍總體數量不足、品質不高、職業發展環境不理想;康復科技創新能力不足,社會力量辦康復的潛力尚未得到充分發揮。

  中國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殘疾預防與殘疾人康復條例》的實施將進一步加大對殘疾人康復服務的保障和對相關事業的扶持力度。根據條例要求,各級政府應當將殘疾人納入基本醫療保障范圍,對困難殘疾人給予補貼和救助;國家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完善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通過實施重點康復項目為城鄉貧困殘疾人、重度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工傷保險基金、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可用于殘疾人康復。

   

    我國每年新生缺陷兒約有90萬例 將加強婚前孕前檢查

    殘疾預防:從“早發現、早診斷、早幹預”開始

    新華時評:預防為主減少“生命缺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