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每年新生缺陷兒約有90萬例 將加強婚前孕前檢查
2017-08-24 18:08: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記者羅爭光、王賓)8月25日是我國首個“殘疾預防日”。中國殘聯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每年新生缺陷兒約有90萬例,將通過加強婚前孕前檢查等措施加強控制。

  中國殘聯康復部主任胡向陽介紹,為落實《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6-2020年)》,加大殘疾預防宣傳力度,經中國殘聯申請,國務院于2017年6月正式批準將每年8月25日設立為“殘疾預防日”。

  中國殘聯在首個“殘疾預防日”前夕專門發布殘疾預防核心知識,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中國人民大學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報告(2017)》顯示,由于取消強制性婚檢等原因,我國出生缺陷率處于較高狀態,全國出生缺陷監測數據表明我國圍産期出生缺陷總發生率呈上升趨勢。

  為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中國殘聯專門發布了8條預防核心知識:有計劃懷孕,避免大齡生育;遠離煙酒,遠離有毒有害物質;主動接受婚前保健服務和孕前優生健康檢查;不偏食,補葉酸,科學補碘,合理控制體重;防止孕早期感染,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藥物;定期接受孕産期保健和産前篩查;積極接受新生兒疾病篩查和訪視;密切關注兒童生長發育狀況,定期參加健康體檢。

  《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6—2020年)》明確提出,要採取幹預出生缺陷的措施有效控制出生缺陷率,加強婚前醫學檢查、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做好産前篩查和診斷,加強新生兒及兒童篩查和幹預;孕前健康檢查率、産前篩查率分別達80%和60%以上,新生兒及兒童殘疾篩查率達85%以上,幹預率達80%以上。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協和醫院婦産科榮譽主任郎景和認為,預防出生缺陷是一項係統性的工作,孕産婦除了要做好産前診斷和遺傳咨詢、定期接受産科檢查外,還應合理和多元化補充營養。應根據孕婦對營養素的特殊需要,合理補充所需的葉酸、維生素、鈣等多元營養素。研究表明,我國孕婦孕期多元營養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鈣等)攝入量明顯低于推薦值,孕婦早期缺乏足夠的營養素是導致胎兒出現神經管畸形等多種出生缺陷的原因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53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