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我是一名大學生”到“我是一個兵”
2017-08-24 18:07:4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的北京驕陽似火,作為中國政法大學2015級的一名武警國防生,我與46名同學分別奔赴武警北京總隊某師的5個支隊,開展為期21天的暑期基層當兵鍛煉。與基層官兵同吃同住、同學同訓,讓我經歷了從“我是一名大學生”到“我是一個兵”的浴火重生。

  當兵鍛煉期間,我實習所在的中隊多次深入開展“維護核心 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這些教育使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的意義,它為廣大官兵武裝頭腦、付諸實踐、開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指明瞭前進方向。

  我很驕傲,自己是一名武警國防生。眾所周知,武警部隊在執勤安保、處突維穩、反恐突擊、儀仗司禮、搶險救援、應急保障等任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而要鍛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需要每名官兵都擁有強健的體魄,而這離不開體能訓練的磨礪。

  作為一名國防生,體能訓練是和我們的學業同樣重要的一項軍事素質養成。來到實習的中隊,第一天的體能訓練就給了我一個“下馬威”:圍著100米左右的操場跑70圈。

  前30圈,我努力跟著隊伍不掉隊。隨後,帶訓的排長命令“加速”,新的節奏讓我有些吃不消——“要不別跑了,掉隊算了”“反正你是來實習的,排長也不會怪你”之類想要放棄的念頭開始潛滋暗長。

  班長似乎看出了我有些體力不支,主動跑到我身邊,一邊陪著跑一邊對我説:“5公里越野鍛煉的是人的意志和體魄,跑的過程會很辛苦,但作為一名軍人,如果這點苦都不能吃,當國家有危險的時候,人民還怎麼能指望得上你。來,調整呼吸,跟著我,不要放棄!”

  他的這一番話讓我猛然驚醒:作為一名國防生,我們不是溫室暖棚裏的花朵,而是隨時要出現在最危險的地方保護國家和人民的軍人,想想抗震救災、抗洪搶險最前線的“逆行者”……我咬牙跟上班長的節奏,調整呼吸,邁開大步,逐漸追了上去。

  最後5圈,排長下令“衝刺”,我和班長一起頂著烈日全力衝過了終點。班長看著我濕透的體能作訓服,對我説:“小夥子,好樣的,堅持下去!”

  晚上躺在床上,心中百感交集——如果今天半途而廢,豈不是當了“逃兵”!還好我戰勝了自己。

  8月3日,武警某支隊組織了一次橫向觀摩,而我所在的中隊承擔了這次展示任務。在中隊的精心準備下,觀摩非常成功。這一切得益于中隊官兵“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的好作風。

  中隊的骨幹們為了讓戰士們在完成任務後能好好休息,主動在熄燈後打掃展示場,一直忙到淩晨1點才回宿舍。在這樣氛圍的熏陶下,戰士們訓練起來都很玩兒命,因為標桿就在身邊。

  中隊長也是我很佩服的人。日常訓練中,他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總是把自己的訓練標準定得比戰士高。有一次,中隊進行“哨位反擊”課目訓練,有一個動作需要直挺挺撲倒在地上。中隊長照例第一個上,跳起後直接臥倒在近40攝氏度的黑色柏油路上,給戰士們做示范,讓人由衷地敬佩。

  不訓練時,中隊長常對我們説:“開卷有益,一本書足以改變一個人。你們要是看上哪本書,我可以買回來送給你們。”

  于是,緊張的訓練間隙,大家都不忘讀書。通過閱讀一係列革命歷史書籍,我深深地懂得了國弱軍弱則人民永無寧日的樸素道理,那些革命先輩的故事激勵著後來的我們,要立足本職,愛軍精武,爭做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

  21天的實習結束了,這次難忘的實習提高了我的軍事本領,更磨礪了我吃苦耐勞的作風,也堅定了我攜筆從戎、投身軍旅的信念。21天的當兵鍛煉也讓我明白,自己離一名優秀的軍官還有不少路要走,我要不斷向部隊裏的優秀官兵學習,努力把自己鍛造成為勇猛無畏能吃苦的“小老虎”、敢打必勝意志強的“帶兵人”。(胡文宸)

   

  潛艇兵:浩瀚大海中的真心英雄

  南海小島上的強軍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53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