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了,波士頓!你好,科學島!--8名哈佛博士後歸國創業的故事
2017-08-24 11:15: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劉青松、王俊峰、張鈉、任濤(上排從左至右)、劉靜(下排左)、張欣(下排右)、王文超(左側上)、林文楚(左側下)在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強磁場科學中心(8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很多人科研成果比在哈佛還大”

  剛來島上,科研大樓還沒完全建好,為了不耽誤科研工作,哈佛博士後們的實驗室被安排在了樹林裏的一棟“小紅樓”裏。

  “小紅樓”外墻已斑駁,窗戶欄桿上銹跡分外顯眼。

  “夏天,屋裏有蜈蚣,有文具尺子那麼長,很多工作人員都被蜈蚣咬過,一咬就腫起個大包,劇痛。”劉青松笑説,剛回來看到這個40年前的老房子,説實話,沒有心理準備。

  硬體條件的簡陋是暫時的,哈佛博士後們的奮鬥熱情並沒有因此衰減,他們把諾貝爾獎得主的照片貼在墻上,在實驗室墻上用毛筆寫下了座右銘:尊重科學,追求效率,關愛生命,敬畏制度。

  “我們做的課題特別熱、特別火,慢一步創新度就沒了。”畢允晨是王俊峰在島上帶的第一位博士生。他回憶,每次發表論文前評審意見一回來,平日裏溫和儒雅的王老師會變得非常緊迫,“科學上,只有第一沒有第二”,催著抓緊做實驗、抓緊改、抓緊發表。

  劉青松也一樣。人們總看他一晚一晚地熬夜,一包一包地抽煙。

  劉青松與妻子劉靜、以及王文超、任濤等組建了腫瘤藥物研究團隊,花了近5年時間,在強磁場科學中心建起了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于癌症激酶靶點的高通量細胞篩選庫,並依托強磁場大科學裝置平臺建立起了完備的高通量高內涵藥物研究體係。

  在匡光力看來,科學島上有很好的團結合作氛圍,不同門類、不同背景人才可以交叉創新。比如島上的青年學者陸輕鈾的研究手段就對張欣對穩態磁場抑制腫瘤細胞生長機制的研究很有幫助。

  隨著實驗室搬進了新建成的實驗大樓,隨著500兆赫、600兆赫、850兆赫(這是當時全國最高場強的核磁設備)核磁設備陸續進場,強磁場科學中心的硬體設施迅速達到了世界一流水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這麼好的儀器,沒有道理做不出東西來。”張鈉説,老外看了我們這兒的實驗條件,都羨慕得流口水。

  “短短幾年,這個團隊已經做出非常漂亮的工作,幹勁特別大。每年幾十篇好文章,在國際領域初步顯出影響力,很多人的科研成果比在哈佛還大,發展更快。”匡光力説。

  在8個博士後中,剃著光頭的王文超一眼看去最不像搞科研的。他穿一件綠色T恤,袖口翻扯到肩頭,下邊是短褲拖鞋,蓄著胡子,説是在為做成一項很難的實驗明志。

  王文超的電腦桌面格外引人注意:那是一張表格的縮略圖,其中展示的是癌症基酶靶點的高通量細胞篩選庫中外數量對比。盡管他們團隊已經做到了全球數量最多,但眼睛時刻緊盯著全球的競爭對手。

  越出國越愛國,真正的自信應有免疫力

  這些年,不斷有人問:科學島究竟為什麼能吸引這些哈佛博士後?

  在王俊峰看來,答案非常簡單,那就是真誠奮進的團隊,好的前景與好的平臺。大部分科研人員其實沒有那麼復雜,他們考慮的無非就是可以好好做科研,在事業上有一番作為,後顧之憂無非是家的安頓,這些都解決了,十有八九都願意回國。

  “剛出國時覺得國外的條件確實好,如果把國外實驗室比作高級轎車勞斯萊斯的配置,那國內實驗室當時還是一般電動車的水準。”張鈉給記者打起了比方,“現在如果説國外是賓士,國內就是法拉利,都是一流好車。”

  2008年,匡光力和同事為科學島爭取強磁場這個項目,曾給國家立過“軍令狀”:要把強磁場大科學裝置做成世界一流的裝置,建起世界一流的隊伍,要讓這支隊伍在國家科技發展中起到示范作用。

  “10多年來,中國持續加大科技投入,在研發硬體水準上已經與國外沒有太大差距。”任濤和劉靜談到,近來美國削減了公共科研經費,科研人員申請經費越來越難,而中國仍在上升期。他們説,越和國外比較越自信,對中國科研的未來充滿信心。

  “真正的自信應該有免疫力。”王俊峰説,他們是越出國越愛國,都在發達國家生活了10多年,但對祖國仍滿懷自信。這充分説明自信是在比較中成長起來的,不要怕正視不足,只有認識到不足時仍然充滿信心,才是真自信。

  “回國可能會後悔,不回一定會後悔。這些留學人才考慮回國時,最怕單位領導不守信用,説的時候天花亂墜,過後不兌現;怕在授權范圍內的自主權不被尊重;怕單位科研條件跟不上,孤掌難鳴;他們在意自己家人的工作住房和孩子的教育……”匡光力説,把這些後顧之憂都解決好,自然能讓人才安心歸來。

  “説實話,我們回國做新藥創制研究,其實發不了多少高水準論文。”劉青松説,我們現在在做中國人的藥物敏感性與基因組關聯性圖譜,通過與創新靶向藥物研發相結合,有可能把癌症變成通過吃藥控制病情的慢性病,這能解決中國人醫療中的實際問題,真正把科研論文寫在了中國大地上,而這是在國外無法做到的。

  如今,8位歸國的哈佛博士後有了新目標;他們希望利用強磁場大科學裝置做出一流的學術成果,希望研發出抗腫瘤新藥和臨床精準用藥的新方法,希望培養出更多好學生。

  科學島上很寧靜,不過最近涌來的媒體記者,讓這些哈佛博士後們多少有點不適應,他們私下裏告訴工作人員:“不想被拔高,我們只是眾多歸國留學生中的普通人。”

  海納百川,潮去潮來。今天,千千萬萬的留學生正與科學島8位哈佛博士後有著同樣的選擇。

  在康橋、在得克薩斯、在馬格德堡、在普林斯頓……他們,正如一股不可阻擋的潮流穿越萬水千山歸來,與國內的科研人才緊密交融,為中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匯聚出不可遏制的磅薄力量。

   上一頁 1 2 3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