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正在揭開的藏地密碼
2017-08-24 07:55:47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神秘的“第三極”上隱藏著多少秘密?

  “亞洲水塔”裏的冰川、湖泊、江河有著怎樣的密碼?

  中巴經濟走廊、南亞陸路通道上又有什麼樣人文環境?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學考察正在為你揭開密碼。

  大家好,我是王鐵柱,今天我來帶大家看看正在揭開的藏地密碼。

  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19日在拉薩啟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宣讀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賀信。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極,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戰略資源儲備基地,是中華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護地。

  那麼問題來了,這次青藏高原科考都考些啥?

  本次科考將持續5-10年,2017年計劃實施四個重點區的綜合考察,分別是江湖源綜合考察、河湖源綜合考察、中巴經濟走廊和南亞陸路通道綜合考察。其中江湖源綜合考察已經結束,正在開展工作的是河湖源綜合考察,這下你清楚了吧?

  【同期】 江湖源冰川與環境變化考察隊副領隊 趙華標

  這個冰川叫龍匣宰隴巴冰川,我們來的主要任務是,一個是在頂部平坦的積累區鑽幾個淺冰芯,就是可以恢復過去幾十年的氣候變化。然後在末端鑽取淺冰芯,目的就是了解冰川的發育年代。

  説完了江湖源咱們再聊聊河湖源,河湖源科考不得不提的是此次科考將持續一個月的時間,主要在阿裏地區進行。這裏也是雅魯藏布江、印度河、塔裏木河這些河流的發源地。按輩分講這裏可以理解成這些河流的祖宗。中巴經濟走廊和南亞陸路通道綜合考察將在10月份開始。

  下面我們去看看可愛的高原動物們,青藏高原歷來被生物學家稱作“野生動物的天堂”,這裏生存著125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近20年來,青藏高原野生動植物種群得到恢復性增長,珍稀野生動物種群增加顯著。

  【同期】中科院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 李欣海

  通過這次調查,我們發現在色林錯及格拉丹東周邊,野生動物的遇見率還是非常高的。我們説的野生動物是指藏羚羊、藏原羚和藏野驢。這裏的生態環境是保持的不錯的,如果沒有人類額外的幹預,這裏關鍵有蹄類的數量會保持穩定甚至持續回升。

  當然咯,除了美景、野生動物,科考人員也面臨諸多困難,我們看看都有哪些,高寒缺氧、自然條件惡劣、交通困難、物資補給艱難,這些都是不得不提的難題。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我國開展了首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前後歷經20余年,積累了大量科學資料,為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科學依據。

  ·我國啟動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性科學考察

  ·時隔四十年 再探“第三極”——科學家解析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看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特寫:深海“神抓手”如何練成
    特寫:深海“神抓手”如何練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3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