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7位市級河長巡遍水係 將怎麼巡河
2017-08-24 07:39:5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 追問

  1 市級河長怎麼巡河?

  多位市級河長用一整天,巡查流域重點區域水體現狀

  記者發現,多位市級河長巡河時,用一整天時間,巡查了流域全境重點區域水體現狀,有時甚至跨越四個區。同時,市級河長們不僅察看河道治理情況,還考察了沿線的污水處理站、再生水廠、生活垃圾處理中心及流域內濕地公園建設進展等。

  例如,作為清河市級河長,杜飛進分別檢查了清河沿線的第二再生水廠、朝陽區沈家墳幹渠、沙子營橋及沙子營閘、東小口溝等地,涉及朝陽、海淀、昌平、順義4個區。

  密雲水庫市級河長王寧在巡查密雲水庫時,特意來到北莊鎮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中心實地察看了垃圾分類工藝。同時,在太師屯鎮污水處理廠和馮家峪鎮保峪嶺村,也關注了污水日處理規模、出水水質標準、處理工藝等。

  2 他們關注哪些問題?

  多關注斷面水質及黑臭水體治理情況

  市級河長大多心繫斷面水質及黑臭水體治理情況。薊運河(泃河)市級河長張延昆表示,要推進沿岸黑臭水體治理,加強排污口的溯源整治,通過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截污治污等措施減少黑臭污水直排入河現象。

  針對涼水河治污情況,涼水河市級河長魏小東指出,重點應為加快管網建設,達到建成區管網全覆蓋、污水全收集、全處理的目標。市級河長張碩輔實地考察旱河治理後,表示要研究科學合理的社會預期,制定黑臭水體等問題的臺賬,做到一個問題一套方案一個時間表。

  涼水河、清河、潮白河等跨多區河流如何治理?多位市級河長也指出,應建立起長效溝通渠道,從流域整體入手落實河長制。

  清河市級河長杜飛進要求,市水務局要牽頭每季度召開一次河長制聯席會議,建立起溝通渠道。同時,要求從流域總體規劃入手建立清河河長制動態監測數據,建立問題臺賬,積極上報,接受督察。

  涼水河市級河長魏小東則強調涼水河治理要有全流域的概念,特別是支流、界河的治理,沿河各區一定要互相配合治理好。

  潮白河流經北京通州、順義、懷柔及密雲區。潮白河市級河長齊靜指出,潮白河通州段河岸治理還未完成,要統籌河北協同治理。她表示,市級部門要加大對各區治理的支援,尤其是京冀界河段,要加大協調治理力度;要做好河道蓄水的前期準備。

  聲音

  市總河長蔡奇:落實河長制要圍繞水環境治理做文章。一是治水要從治村抓起。河床、河流、河水遭到破壞,與人的生産生活方式相關,要從岸上找原因。二是保水要從保綠抓起。大面積植樹造林不僅可以涵養水源,還能夠改善環境,是生態涵養區的“金山銀山”。三是節水要從種植抓起。進一步大幅度壓縮包括種植業在內的高耗水産業規模,還要從家家戶戶做起,節約用水。四是管水要從沿岸抓起。河長要像抓門前“三包”一樣,看好自己的責任田。

  市總河長陳吉寧:要圍繞重點治理任務,切實發揮好河長作用。要完成黑臭水體和斷面考核達標硬任務,年底前確保全面消除排查出的黑臭水體、考核斷面全面達標。要科學治水,尊重自然規律,積極採用生態方法開展河湖水係生態建設和修復,提升水生態係統的品質和穩定性,為群眾提供親水環境。(記者信娜)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中國將公布城市水質"紅黑榜" 治水與政績掛鉤
    2017年,還將開展城市水環境品質排名工作,每年公布水質最好和最差的城市名單。對于重特大或敏感突發環境事件調查結論、環境影響和損失的評估結果等資訊,要依法公開。
    2017-03-24 07:31:43
  • 五年來全國十大流域Ⅰ—Ⅲ類水質佔比呈上升趨勢
    陜西提出全面推行河長制,漢江流域生態保護初見成效。河道微信群也建了起來,50多名河長只要看到新問題,可立即拍照發到群裏,對應的執行河長及時認領任務。河道微信群也建了起來,50多名河長只要看到新問題,可立即拍照發到群裏,對應的執行河長及時認領任務。
    2017-08-21 08:01:24
  • 市長為檢測水質在污水河中游泳?永城市市政府:踐行承諾
    永城市市政府對北京青年報記者回應稱,市長游泳實為檢測水質,係正常工作照,並非作秀。同時還表示,“市長游泳後,身體並沒有出現任何不適,水質已達地表水Ⅲ類標準,清澈得可以下去游泳。”
    2017-08-03 08:34: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3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