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問題突出政府網站整改核查:有的仍無法訪問或帶病運作
2017-08-24 07:29:2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記者核查“問題突出”政府網站整改情況顯示 仍有網站或無法訪問或帶病運作

  8月初,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簡稱公開辦),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抽查結果顯示,有33家存在“突出問題”的政府網站被點名。如今半個月已過,這些被點名的網站整改情況如何呢?記者8月23日通過電話回訪和網絡搜索等方式,進行了核查。核查結果顯示,在33家存在“突出問題”的政府網站中,15家網站對被點名批評的問題進行了積極改進,18家網站或是訪問不到,或是問題沒有改進,仍在“帶病”運作。

  15家問題網站已經改正問題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資訊與政務公開辦的政府網站抽查情況曝光力度很大。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針對被公開辦點名的問題,河北“邯鄲市民資訊網”等15家網站都積極進行了改正。比如被點名批評“多個欄目空白”的河北“邯鄲市民資訊網”“承德農牧資訊網”、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社會保險事業管理局網”、山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網”等,都將空白的欄目進行填充,網頁資訊顯示充分。

  被點名批評“網頁或者某些欄目長期不更新”的江西“上饒市城市管理局網”、黑龍江省“地質礦産局網”“吉林省中醫藥管理局網”“貴陽市城市綜合執法局貴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網”等,都對長期不更新的欄目或資訊進行了全部或大部分更新,網頁資訊顯示出來最新的發展動態。

  18家沒有改進問題依然存在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在被點名批評“問題突出”的政府網站中,多家網站“網頁長期不更新”或是“多個欄目長期不更新”。而對這樣的問題,政府網站的改進卻不明顯。在18家“改善不明顯”的政府網站中,多半網站都是對“網頁長期不更新”或是“多個欄目長期不更新”的問題,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不更新”的問題仍在那擺著。

  比如江西“湖口縣農業機械化資訊網”的首頁上,其“投訴處理”專欄中,2017年的資訊披露只有一條。其余就是2014年以前的資訊了。“安全監理”專欄中,2017年的資訊只有兩條,2016年的沒有,2015年的資訊有兩條,其余就是2014年的了。還有吉林省的“吉林省林業局網”,在首頁“通知公告”一欄中,沒有2017年的公告,其余全部是2016年及以前的資訊。

  部分網站仍然打不開頁面

  內蒙古奈曼旗“中國奈曼網”、湖北省荊州市“荊州移民網”、新疆“米東新區質量技術監督局網”和“內蒙古煤礦安全監察局鄂爾多斯監察分局網”,被公開辦點名批評為“站點長期無法訪問”。在記者此次的追蹤調查中,發現以上四家網站仍然是“無法訪問”。記者致電上述四家相關負責部門詢問緣由,得到的回答居然統一為“技術問題”。

  記者調查還發現,一些被點名批評的政府網站,記者搜尋到網址,卻打不開頁面,顯示情況為“網站正在升級維護中”。比如河北承德市“雙灤區公安分局網”、湖南婁底市“司法行政網”等被點名批評為“多個欄目為空白”,但是記者卻打不開他們的頁面,顯示情況為“升級維護中”,記者相信該網站是為了應對公開辦的批評,而對網站進行技術升級或改進,但是希望時間不要過長,不要最終成為“僵屍網站”。

  基層政府網站不能變僵屍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帶病”運作的網站大多數集中在基層政府網站中。但基層政府網站“帶病”的理由絕不應因其是基層。

  對此,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呂艷濱指出,一些基層政府往往因人力、資金不足而缺乏動力,但也存在認識上的不足,尤其是沒有認識到政府網站在公共管理、政府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所以,經常導致“僵屍網站”“帶病網站”的出現。但是,“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政府往往是政府聯繫服務人民群眾的“一線”,也是黨和政府形象的窗口。從這個意義上説,基層政府網站變僵屍的理由絕不應因其是基層,反而因其是基層絕不容許出現“帶病”的情況。

  呂艷濱説,基層政府網站也確實面臨著維護和更新難題。這就需要基層政府在網站的管理維護上設立專人,提高專業素質,管理維護好基層政府網站,積極與上級政府聯動、共用的方式充實豐富基層政府網站的內容。針對基層政府網站過多過濫的問題,需要基層政府加以整合,依法關停一些不必要的網站,建好必要的網站,為基層政府聯繫服務人民通信前線。

  在“互聯網+”時代,很多人習慣通過網絡方式獲取政府資訊,了解辦事程式,反映問題和建議,基層政府網站“死而復活”是職責使命的要求,也是時代發展的需要。(記者 萬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3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