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油氣資源評價將突出綠色、深部要求
2017-08-23 21:27: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記者王立彬)作為油氣資源領域的基本國情調查,“十三五”全國油氣資源評價將突出綠色發展要求,順應全球油氣勘探新趨勢,重點開展深層深海油氣資源評價。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淩月明23日在“十三五”全國油氣資源評價專家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説,開展全國油氣資源評價是落實中央關于能源革命要求的具體舉措。“十三五”全國油氣資源評價要改變以往偏重數量的資源評價方式,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全面掌握油氣資源家底。要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要求開展生態環境允許程度評價,摸清各級政府設置的保護區及其對資源開發的限制要求。對油氣資源品質要進行預測評價,防止勘查開發中對生態環境造成損害。

  淩月明説,隨著勘探開發活動的深入,勘探開發深度不斷增加。要落實“向地球深部進軍”戰略,順應全球油氣勘探新趨勢,摸清我國深層、深海油氣資源潛力。近年來我國陸上和海域油氣井深度均呈逐年增長趨勢,陸上西部地區相對較深,東部地區井深也呈下延趨勢。海洋油氣勘探開發也正由中淺海向深海發展。本次評價要重點開展深層深海油氣資源評價,評價深度由7000米延伸到9000米。

  作為“十三五”全國油氣資源評價組織實施單位,國土資源部油氣資源戰略研究中心謝承祥説,“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對油氣資源勘探開發以及係統評價提出了全新要求。本次評價不僅重視油氣資源的地質評價,同樣重視油氣資源的經濟可採性評價和生態環境允許程度評價,通過創新開展全國油氣資源經濟可採性評價和生態環境允許程度評價,建立新型的資源評價方法體係。近期將重點修改完善評價技術要求,組織相關技術培訓。同時抓緊開展資源評價工作,2017年要重點完成深水油氣資源評價工作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油氣改革促經濟“血脈通暢”(熱點聚焦)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于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做出了明確部署。針對石油天然氣體制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意見》提出要深化油氣勘查開採、進出口管理、管網運營、生産加工、産品定價體制的改革和國有油氣企業改革,釋放競爭性環節市場活力和骨幹油氣企業活力。
    2017-05-23 02:46:31
  • 中企積極參加海洋油氣技術大會
    (記者張永興)第48屆休斯敦國際海洋油氣技術大會及設備展1日在美國休斯敦拉開帷幕,包括中國在內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300多家公司參展。休斯敦國際海洋油氣技術大會始于1969年,是全球石油和天然氣勘探、開採、生産和環境保護領域最重要的專業展覽會,也是石油業內人士公認的最佳平臺。
    2017-05-03 05:01: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