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未來農業生産性服務業將在拓展農機服務范圍等七領域發力
2017-08-23 16:16: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記者胡璐、董峻)未來我國農業生産性服務業將在拓展農機服務范圍等七領域發力,力爭通過5年的發展,基本形成服務結構合理、覆蓋全産業鏈的農業生産性服務業。

  由農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印發的《關于加快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23日正式公布,提出要大力發展多元化多層次多類型的農業生産性服務,帶動更多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全面推進現代農業建設。

  意見強調,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要在七個關鍵服務領域發力:

  圍繞農戶生産經營決策需要,健全市場資訊採集、分析、發布和服務體係,用市場資訊引導農戶按市場需求調整優化種養結構、合理安排農業生産。

  支援服務組織積極開展種子、農藥、化肥、飼草料等農資供應服務。

  支援服務組織開展深翻、深松、秸稈還田等田間作業服務,整合推廣綠色高産高效技術模式。推進病蟲害統防統治與全程綠色防控有機融合。

  推動建立畜禽養殖廢棄物收集、轉化、利用三級服務網絡。積極探索地膜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培育一批秸稈收儲運社會化服務組織,促進秸稈資源迴圈利用。

  推進農機服務環節從耕種收為主向專業化植保、秸稈處理、産地烘幹等農業生産全過程延伸。打造區域農機安全應急救援中心和維修中心,推動專業維修網點轉型升級。

  支援農産品加工流通企業和服務組織發展儲藏、烘幹、清選分級、包裝等初加工服務,提高商品化處理能力。

  推進農超對接、農社對接,利用農業展會開展多種形式的産銷銜接,積極發展農産品電子商務,拓寬農産品流通渠道。鼓勵具有資質的服務組織開展農産品品質安全檢驗檢測。

  意見要求,要按照主體多元、形式多樣、服務專業、競爭充分的原則,加快培育各類服務組織,充分發揮不同服務主體各自的優勢和功能。同時,鼓勵各類服務組織加強聯合合作,推動服務鏈條橫向拓展、縱向延伸,促進各主體多元互動、功能互補、融合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七月份農業生産和市場價格總體平穩
    據農業部監測,7月份生豬、能繁母豬存欄環比略降,同比分別下降4.8%和4.2%,受需求放緩影響,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其中,稻谷、小麥和玉米三種糧食月均價環比上漲0.9%;玉米價格環比上漲1.7%,連續4個月回升。
    2017-08-21 09:08:13
  • 農業現代化要先做人的文章
    要想盤活農村人才存量,就要提升農民的自我發展能力,激發其內生動力,核心是要提高傳統小農和老農民的綜合素質。
    2017-08-21 09:28: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上海現共用單車“墳場” 3萬輛單車堆積如山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颱風“天鴿”來襲 澳門挂10號風球嚴陣以待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天鴿”正面襲擊廣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