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颱風“天鴿”兇猛來襲 海邊小鎮養殖戶淡定迎風
2017-08-23 11:48: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23日電(記者田建川、劉羽佳)22日21時,廣東臺山市廣海鎮養殖戶許易龍坐在臨街的家門口,手機上顯示著颱風實時路徑,説:“看樣子,這不是一個好颱風。”屋外,雨下得正緊。

  此時,颱風“天鴿”正在“飛”往廣東的路上。氣象部門預計,颱風可能于23日白天以颱風級在珠海到陽江一帶沿海地區登陸,風力達12至13級並帶來大暴雨。

  許易龍所在的廣海鎮緊鄰海邊,處于預報中的“天鴿”登陸地帶。但他顯得不慌不忙,光著膀子和一個來串門的鄰居喝茶聊天。

  “沒啥慌的。我們早就知道颱風要來,該準備的都準備了。”許易龍打開手機,記者看到,從21日開始,來自當地三防、應急、氣象和電力部門短信通知有十幾條。

  許易龍是汕頭人,十幾年前來到廣海鎮搞養殖,養了300多畝魚蝦。“知道颱風要來,我提前準備了發電機,以防停電造成無法向魚塘供氧。”他説。

  許易龍説,作為養殖戶,最擔心颱風造成停電和海水向鎮區倒灌。22日白天,他收到電力部門發來的短信:“受颱風影響,我市供電設施屆時可能受到影響,請您提前做好生産生活用電安排,已自備發電機的客戶請提前做好設備調試,並準備好足夠的燃料。如遇停電,我公司將全力快速修復。”

  “收到短信我就做準備,風雨來前該幹的都幹完了。”許易龍説。

  記者在他的手機上看到,從22日9時開始,幾乎每隔兩個小時,臺山市應急、三防、氣象等部門的預警短信都會發來,短信中不斷更新颱風的實時位置,預報風雨情況,提醒做好各種防禦措施。

  “政府都想到了,我們照著做肯定沒錯。”許易龍説。

  坐在一旁的鄰居插嘴説:“這些短信,我們家家都收到。”

  颱風登陸前,由應急、三防、氣象部門聯繫通信運營商,向省內手機用戶免費發布預警資訊在廣東已成常態。

  記者採訪了解到,廣海鎮海邊鹹圍養殖人員、危房戶人員662人已組織撤離避險,低洼危險地區的628人也全部撤離。

  在廣東,有530007名“三防責任人”。廣東省通過三防資訊預警發布平臺進行數字化管理,對三防責任人發送手機預警短信,具備每分鐘1.8萬條短信的推送能力。按照要求,村級三防責任人接收到預警資訊後,要通過電話、高音喇叭、銅鑼或哨子等工具通知村民,組織危險地帶人員轉移。

  “颱風來前,政府的人比我們忙。現在這個時候,我們就是按照要求,不出門,等風過。”許易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颱風預警升級為紅色“天鴿”將登陸廣東
    隨著“天鴿”的步步逼近,各部門、各地迅速啟動應急響應,聯動加強應對防禦和服務工作。
    2017-08-23 10:46:45
  • 颱風“天鴿”今日中午廣東登陸 颱風紅色預警發布
    中央氣象臺今日6時發布颱風紅色預警,預計,今年第13號颱風“天鴿”將于23日中午前後在廣東珠海到陽江一帶沿海登陸。
    2017-08-23 07:22:20
  • 颱風“天鴿”來襲 粵閩嚴陣以待
    (記者王浩、劉詩瑤、潘躍)記者從國家防總、水利部獲悉:第13號颱風“天鴿”強度逐漸加強,最強可達颱風級或強颱風級(12─14級),並將于23日白天在廣東深圳到茂名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風力可達12─13級。國家海洋局22日組織召開“天鴿”風暴潮、海浪災害防禦工作部署會,啟動海洋災害Ⅰ級應急響應。
    2017-08-23 04:34: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越興安“閱江山”
    飛越興安“閱江山”
    宇航員從空間站拍攝日食
    宇航員從空間站拍攝日食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2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