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出臺高層次人才發展指導意見 向高校放權
2017-08-22 15:21:30 來源: 教育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題為:向高校放權 為人才松綁 教育部黨組出臺高層次人才發展指導意見 向高校放權 

  向高校放權,為人才松綁,創新高層次人才發展體制機制,促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盡展其長。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落實中央《關于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日前,中共教育部黨組印發了《關于加快直屬高校高層次人才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提出,今後,直屬高校高層次人才發展要堅持黨管人才、服務發展大局、突出育人導向、激發人才活力、優化人才布局和擴大人才開放等6條基本原則,到2020年實現高層次人才隊伍規模、結構和品質適應事業發展需求,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推動形成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競爭力的高校人才制度體係和發展環境。

  在加強人才工作組織領導上,《意見》明確,要認真落實黨管人才原則,完善黨管人才工作機制,突出政治標準,嚴把政治方向;建立高校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將高層次人才發展列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情況述職的重要內容。

  在強化高層次人才培育支援的具體措施方面,《意見》要求,要加強思想理論教育和政治引領,在人才引進、人才選聘、課題申報、職稱評審等過程中,堅持思想政治素質和師德規范要求,實行“一票否決”制;通過完善人才發展投入機制、加大人才開發投入力度等方式,加大人才發展支援力度;通過深入實施國家重大人才工程、支援高校設立傑出人才工作室等多種形式,著力造就傑出人才、領軍人才及高水準創新團隊。

  此外,還要完善青年人才培養機制,建立健全普惠性支援措施,創新青年人才培養開發、評價發現、選拔任用、流動配置、激勵保障機制,善于發現、重點支援、放手使用青年優秀人才。

  《意見》還明確要求,今後,直屬高校在加強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時,要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圍繞“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重點引進活躍在國際學術前沿、滿足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一流科學家、學科領軍人物和創新團隊、高層次青年人才和急需緊缺青年專門人才。同時,支援高校面向全球公開招聘院係負責人、學科帶頭人,在海外建立辦學機構、人才工作站;建立訪問學者制度,實施多元化、柔性人才引進機制。

  為了充分發揮海外高層次人才作用,《意見》強調,堅持充分尊重、積極支援、放手使用的方針,鼓勵海外高層次人才發揮更大作用;支援海外高層次人才承擔科技計劃項目及課題,深度參與科研攻關和技術創新,適度放開外籍高層次人才參與教學科研獎項評選限制;高校要發揮用人主體作用,完善支援配套政策,為海外高層次人才在生活上提供更多便利,在工作上提供更多機會和更大舞臺;鼓勵高校建立改革試驗區,創新海外高層次人才組織和管理模式。

  在優化高層次人才考核評價和創新高層次人才激勵保障機制方面,《意見》要求,要突出品德、能力和業績導向,並根據學科、類型和人才發展階段,逐步完善體現中國特色、符合國際通行標準的人才分類評價體係;要改進評價方式,科學設置考核評價周期和考核辦法,激勵高層次人才投身重大原始創新研究。建立健全有利于提高競爭力的內部分配機制,鼓勵高校實行高層次人才協議工資制、項目工資制等績效工資分配方式,統籌考慮引進高層次人才與現有高層次人才工資待遇,建立符合實際、水準適當、發展均衡、管理規范的薪酬分配體係。

  為規范高層次人才有序流動,《意見》還明確指出,要加強高層次人才流動的規范化管理,強化高校與人才的契約關係和法治意識,落實聘用合同管理;堅持正確的人才流動導向,鼓勵高層次人才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高校流動,不鼓勵東部地區高校從中西部、東北地區高校引進人才;發揮高校人才工作聯盟作用,逐步建立行業自律機制和人才流動協商溝通機制。同時,鼓勵高校與科研機構、企業實現人才資源優勢互補。

  《意見》最後強調要加強對高層次人才的團結、引領、服務,落實領導幹部聯繫服務專家制度,班子成員要帶頭聽取專家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密切思想感情聯繫。充分發揮人才在決策咨詢、評審評估、科學普及和知識傳播等方面作用,加強高層次人才典型宣傳。關心高層次人才身心健康,提供良好醫療保健服務。

 

 

  教育部:解決高校高層次人才及家庭住房醫療等問題

  到2020年,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規模、結構和品質適應事業發展需求,管理體制更加科學,培養引進、評價使用、激勵保障、流動共用機制更加規范有效,創新創造活力充分迸發,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推動形成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競爭力的高等學校人才制度體係和發展環境。>>詳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教育部和各省(區、市)開通2017年高考舉報電話
    近日,教育部統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國31個省(區、市)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2017年的高考舉報電話,歡迎廣大考生、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及時舉報反映涉及2017年高考安全的線索。
    2017-06-02 18:55: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52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