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身倉搭上共用熱潮 真風口還是偽需求?
2017-08-22 08:37:1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一款共用産品火了,這次是共用健身倉。在商場或小區內,由創業公司放置的共用健身倉佔地約五六平方米,內置一臺跑步機、空調、空氣凈化器和擺放衣物的掛鉤。用戶下載App注冊,隨後支付99元押金,然後可以預約,掃碼開門,每分鐘按0.2元計費,結賬時退還押金。

  目前,在北京開展共用健身倉項目的有“抖吧”與“覓跑”兩家。記者兩次走訪不同地點的共用健身倉,發現即使在下午3點,一小時內也有兩位體驗者和兩位參觀者,大部分使用者是初次使用。有從幾公里外專程趕來參觀共用健身倉的人,也有附近的居民抱怨佔用了公共場地。

  健身倉搭上共用的熱潮“上頭條”了。但關于共用健身倉的設計、盈利、安全性等問題一直令人質疑,這到底是真風口還是偽需求?

  年輕人問能否在單位安裝 老人抱怨佔了公共的地兒

  北京通州一個小區裏的“覓跑”共用健身倉放置在一塊休閒空地上,旁邊還有幾個免費的健身器械。

  25歲的劉鑫身著休閒裝走向小區裏的共用健身倉,這是他第一次使用這個新玩意。掃了兩次碼之後,他成功打開了門。半個小時的運動之後,劉鑫走出健身倉。他告訴記者,自己在附近的健身房有健身卡,但每次晚飯後嫌麻煩就不願意再專門去一次健身房了。

  劉鑫感覺,這個健身倉有一點兒窄,設備也比較單一,但對于他這樣只喜歡跑跑步的人來説,一個跑步機也足夠了。他很喜歡共用健身倉這種模式,還在群裏咨詢“覓跑”的工作人員能否在他的工作場所也安裝幾個。

  另一位體驗者張洪磊使用後表示不會再來,他算了一筆賬:“去健身房的話一年1500元,好點的2400元,跑完之後還能洗個澡,人多的時候還可以聊聊天。這裏5分鐘一塊錢,一小時12塊,太貴了。”另外,他不喜歡健身倉這種密閉的空間。

  周圍開水果店的車先生認為共用健身倉挺方便的,有時間就可以去跑跑。他現在的房子是租的,沒有跑步機,專門去健身房太遠了也太花時間。

  年輕人願意為此買單,旁邊的老大爺不願意了。在共用健身倉附近遛彎的一位老人向記者抱怨,放置共用健身倉的區域是給老人小孩玩的,這片區域面積只有三四十平方米,把健身倉放置在這裏影響了大家活動。

  “放在公共的地方就應該免費,像旁邊的健身器材一樣,不然就應該放在不礙事的地兒。”他説。

  當天,記者根據健身倉外面貼著的小區健身群二維碼掃碼進入了群,24個小時內有4人掃碼入群。

  填錯身份證也能注冊 業內人士説“反人性”

  共用健身倉作為一款新産品本身存在一些問題。

  記者發現,填錯身份證也能注冊成功。使用共用健身倉需要提前進行注冊,“抖吧”是通過微信和H5注冊,填寫手機號、驗證碼即可;“覓跑”有獨立App,除了手機號之外,還需要填寫身份證號。

  但是,寫錯身份證號中兩個數字,最後也能注冊成功,表明平臺對于身份證的審核並不嚴格。

  除此之外,一些功能並不完善。體驗者劉鑫在使用時發現網絡有問題,導致他健身時播放不了電影。一個健身倉的門上貼了3個二維碼,周圍的用戶説之前有兩個二維碼是錯的,掃碼掃不開。

  在網上,也有很多人抱怨使用共用健身倉的過程中有一些不好的體驗。有人反映,由于跑步機與手機App並未實現數據連接,用戶結算費用後,仍可以繼續使用跑步機,這讓許多人鑽了空子;也有人預定某時間段使用健身倉,等到了現場發現已經有人在用。

  不過,更多的人還是對共用健身倉本身的想法和設計産生質疑。有網友疑惑:買跑步機是為了不想出門在家健身,可都出門了為什麼選擇很憋屈的共用健身倉?

  在健身行業內耕耘十余年的光豬圈健身創始人王鋒,給共用健身倉潑了一盆冷水。他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健身是一項‘反人性’的活動,需要氛圍、場所、夥伴,才能養成健身的習慣,感受到健身的快樂。健身倉確實能解決部分跑步人群就近鍛煉的問題,但更加違背人性。”

  從經濟角度來看,王鋒覺得也不合適:以共用健身倉一般放置在300-500戶的社區為例,健身滲透率不足1%,1000多社區居民有健身習慣的也就十幾個人,又有幾個人願意為健身倉付費呢?

  不僅如此,健身倉折舊期也會很短,假如像共用單車一樣遭到部分消費者惡性破壞,那麼折舊期不會超過一年,成本沒收回就得報廢。另外,共用健身倉還面臨政策約束、物業關係、業主認同等難題。王鋒提到,幾年前有人嘗試類似小型健身場所的健身膠囊等,但失敗了,證明“根本沒有這種需求,是拍腦袋想出來的”。

  共用健身倉創始人:功能將繼續增強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聯繫了“覓跑”和“抖吧”公司,“覓跑”的相關負責人以“最近忙,後續再聯繫”為由婉拒了採訪。“抖吧”創始人蔣都澤接受了採訪。

  蔣都澤是一位連續創業者,面對外界褒貶不一的聲音,他認為推動全民健身需要以更多的健身方式,增強健身的多樣化來完成。除了面積等顯而易見的特點,共用健身倉與健身房最大的區別就是娛樂性增強,類似迷你KTV一樣,可以在安靜的空間內欣賞音樂和收看影視劇及其他娛樂內容,讓用戶在運動的過程中結合自己的興趣點,並以打卡分享等方式來增強運動所帶來的榮譽感。

  蔣都澤介紹,目前共用健身倉的數量較少,但注冊用戶數量呈數倍增長,從使用頻次來看每周使用3次及以上的用戶已經有幾十位,使用時長單次在40分鐘左右,從有些用戶使用情況來看,也呈現一定的規律,較為穩定。目前的“抖吧”自助迷你健身倉正在不斷完善過程中,等産品迭代後,上述的功能將進一步增強。

  談及創辦共用健身倉的初衷,蔣都澤稱是從自己身體亞健康開始的。他在距家兩公里的健身房花1800元辦了健身卡,但從期待成為“運動達人”到放棄運動,他只用了兩周。

  之所以放棄是因為下班後正好是健身高峰期,人太多,一些教練圍著他推銷課程也讓他感到不適。同時,看起來很近的兩公里,實則健身一次也要花費兩個小時。直到2016年,ofo、摩拜共用單車引爆了市場。他和合夥人就意識到可以開啟共用健身倉,打造“更方便、更舒適”的運動空間。

  事實上,健身領域內近幾年有不少新型的創業項目,具有社交屬性的健身工具類産品Keep已經用戶過億。但“全城熱煉”、“小熊快跑”、“燃健身”等低價月卡化模式的創業公司或倒閉或轉型。

  “創新也應該有規律。”王鋒認為,傳統健身房的確面臨著用戶高額辦年卡,但健身次數少投訴糾紛多,健身房老板努力推銷年卡而導致管理成本和難度與日俱增的惡性迴圈,未來的健身行業必須向小而美、高度互聯網智能化、管理輕量化的方向努力。記者 陳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只花幾塊錢就能“説跑就跑” 共用運動倉靠譜不?
    共用單車、共用充電寶、共用雨傘……在共用經濟先後“入侵”出行、娛樂等領域後,健身運動也可以“共用”了。這臺共用運動倉安置在小區的運動場附近,適逢周末,運動健身的居民絡繹不絕,前來運動倉體驗的居民也不少。
    2017-08-22 07:02:03
  • 多地力推“共用停車”緩解停車難
    繼網絡約車、共用單車、共用汽車之後,“共用停車”也來了。針對上述痛點,“共用停車”模式應運而生,目前已有ETCP、有位停車、車位分享等10多款與共用停車有關的APP上線。
    2017-08-17 08:37:21
  • 兩部門發布“共用汽車”發展指導意見 多個平臺繳押金方可用車
    近日,交通運輸部、住建部聯合發布了《關于促進小微型客車租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俗稱“共用汽車”發展指導意見),提出鼓勵免押金租車模式,鼓勵人流密集區域的公共停車場為分時租賃車輛停放提供便利。
    2017-08-20 07:48: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