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4部門整治問題地圖:市場上銷售問題地圖當場收繳
2017-08-22 07:20:15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檢查發現有網站公開登載非法交易涉密地圖

  14部門:市場上銷售問題地圖要當場收繳

  近5年來,全國共開展針對問題地圖的執法行動11000多次,但是,損害我國領土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等“問題地圖”仍然屢禁不止。

  為此,國土資源部、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等國家14部門今天宣布將開展為期5個月的全覆蓋排查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

  全覆蓋排查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組長、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局長庫熱西在今天召開的電視電話會上表示,對所有違法違規的案件都要依法查處,對屢查屢犯、屢教不改的單位和個人要依法從重處罰,頂格處理。

  該項行動方案則要求,在互聯網網站、展覽(展會)、博物館等中登載的,要責令立即撤換;在市場上銷售的“問題地圖”,要當場收繳。

  千余“問題地圖”網站被處置

  據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介紹,目前我國地圖市場快速擴張、繁榮發展。2012年以來,每年公開出版的地圖約2000多種,近3億冊幅。僅2016年,導航電子地圖就完成服務總值66億元,具有互聯網地圖服務資質的測繪資質單位完成服務總值達282億元。

  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透露,據統計,2012年以來,全國共開展執法行動11000多次,查處相關案件近1000起,收繳各類違法違規地圖産品愈20萬余件,完成1000余個存在“問題地圖”網站的處置。

  “但是,地圖市場中損害我國領土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等‘問題地圖’仍然屢禁不止,沒有得到徹底根治。”庫熱西説,2016年地圖市場檢查中,在各類地圖市場、文化用品市場、互聯網地圖服務單位、展覽(展會)、紀念館、博物館等,發現並依法查處了一大批違法、違規案件。

  據他介紹,這些案件,有的漏劃、錯劃我國重要島嶼、國界線等,危及國家主權;有的在互聯網中上傳、標注敏感和涉密資訊,公開登載、非法交易涉密地圖等,危及國家安全;有的對相關國家和地區不按我國政治外交主張進行標示,以及非法測圖、編圖、提供地圖服務等,損害國家利益。

  庫熱西指出,尤其是一些互聯網刊載的、自媒體發布的“問題地圖”,分布廣、傳播快、危害大,性質十分惡劣,案件觸目驚心,必須高度重視、重拳出擊、徹底整治。

  重點查處三大類“問題地圖”

  據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介紹,此次專項行動將主要針對三大類“問題地圖”,其中包括,存在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嚴重問題的地圖;臺灣省在地圖上的表示違背“一個中國”原則;錯繪、漏繪我國臺灣島、海南島、釣魚島、赤尾嶼、南海諸島等重要島嶼;錯繪國界線將我國領土表示到國外;南海斷續線的表示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錯將我國重要島嶼按其他國家主張名稱進行標注等。

  同時還包括存在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等嚴重問題的地圖。這一類問題主要是指,在地圖上表示軍事禁區、軍事設施、國家安全要害部門、未經公開的港口和機場等不能對外公開的涉密內容;公開登載、非法交易涉密地圖。

  其他不符合地圖管理有關規定的地圖和行為則包括,地名在地圖上的表示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其他國家和地區表示不符合我國政治外交主張和有關規定;無資質從事地圖編制或互聯網地圖服務;未依法履行地圖審核程式公開登載;弄虛作假、偽造申請材料騙取地圖審核批準文件,或者偽造、冒用地圖審核批準文件和審圖號;未在地圖適當位置顯著標注審圖號。

  對“問題地圖”實行零容忍

  國家14部門在今天公布的專項行動方案中提出,對執法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地圖”實行“零容忍”,嚴格督促及時整改並做好“回頭看”。

  行動方案要求,在互聯網網站、展覽(展會)、博物館等中登載的,要責令立即撤換;在市場上銷售的,要當場收繳;在電子商務平臺中銷售的,要責令及時下架並追繳;對正在生産的,要責令其停止生産並收繳其産品。對各類情節嚴重的“問題地圖”,要依法進行立案查處,對直接責任人及相關負責人進行追責。

  庫熱西説,要暢通“問題地圖”舉報方式和渠道,增加社會公眾參與監管的力度,及時發現和查處違法違規地圖。要以法律為武器,加大執法力度,敢于亮劍、敢于碰硬,對典型違法案件要及時向社會曝光,對構成犯罪的嚴重違法案件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地圖違法行為形成強大震懾。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1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