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扶貧,只有精準才能見效
2017-08-21 16: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21日電 題:扶貧,只有精準才能見效

  新華社記者 孫志平、劉懷丕

  今年3月底,蘭考正式退出貧困縣,成為河南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記者日前在蘭考採訪,當地幹部群眾總結經驗説,蘭考能率先脫貧,實施精準扶貧措施很關鍵,扶貧只有精準才能見效。

  當前,扶貧攻堅進入啃硬骨頭的衝刺階段。這一階段需要改“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只有把精準扶貧貫穿于扶貧工作的全過程,做到對象識別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因村派人精準、措施到戶精準,這樣才能保證脫貧目標的有效實現。

  堅持精準扶貧,才能解決底數不清、目標不準、效果不佳等問題。這也在基層的脫貧實踐中得到了印證,蘭考縣脫貧攻堅伊始,對貧困戶進行精準識別,新增了貧困人口8845人,清退15756人,糾錯26647人,為精準施策奠定了良好基礎。進行精準扶貧,瞄準貧困靶向治療,不僅會贏得群眾認可,更能淬煉幹部作風。

  對象識別未實施動態管理,該出的沒出,該進的沒進;幫扶措施單一,停留在養牲口、種大棚兩招上;派駐村幹部很隨機,有些幹部缺乏群眾工作經驗,卻被派到復雜難點貧困村,扶貧工作難開展……對于精準扶貧,中央已經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但個別地方仍然存在執行不到位的問題。

  扶貧不精準,不僅難見效,還會産生新矛盾。記者採訪發現,有的村在貧困戶識別上,優親厚友,該出的不出,其他村民鬧意見,不時纏告政府,以至于出現了爭當貧困戶的怪現象。駐村幹部派駐不得力,遲遲不見扶貧效果,村民對脫貧信心不足。由此可見,扶貧必須精準,要識真貧、扶真貧、真扶貧,讓扶貧工作更有針對性。

  堅持精準扶貧,要在精準識別上下實功、在精準幫扶上辦實事、在精準管理上出實招、在精準考核上見實效。各級政府相關幹部在扶貧工作中應分類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類型施策,引導各類扶貧資源優化配置,實現扶貧到村到戶到人,通過“扶智”激發貧困戶脫貧內生動力。在扶貧成效評價上,要針對扶貧不精準的問題進行整治,對弄虛作假者嚴肅追責,以保障扶貧政策精準落實。

  只有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扶貧精準發力,幹部群眾凝神聚力同心幹,一定能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1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