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頁岩氣開發要成為一場綠色變革
2017-08-20 11:39: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頁岩氣開發要成為一場綠色變革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國土資源部日前宣布,全球能源領域的頁岩氣革命在我國取得巨大成就:中國成為與美國、加拿大鼎足而立的頁岩氣生産大國。這對確保我國能源安全具有深遠影響。能源安全與生態安全互為表裏,要根據國際經驗,結合我國特點,兼顧資源與環境,將頁岩氣革命納入綠色發展軌道。

  我國頁岩氣的利用,就像南海可燃冰試採一樣,都關係到國家能源安全,對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上世紀八十年代起發端于北美的頁岩氣革命,不僅改變了北美能源供應和消費格局,由于技術成熟,美國借此實現了能源基本自給並通過降低天然氣價格,有效抑制了油價電價,推動了美國的制造業回歸。作為能源消費大國和工業大國,我國開發儲量豐富的頁岩氣勢在必行。

  像海底可燃冰一樣,頁岩氣開採也有環境風險。我國頁岩氣儲藏深度、地質復雜程度遠高于北美。地質調查部門資料顯示,美國頁岩氣多分布在平原地區,埋深在1000-2000米。我國頁岩氣多在西南丘陵高原地區,埋深多在3000米以上。開採頁岩氣的水力壓裂技術要消耗大量水資源。我國西南地區不可能與北美大平原“拼水土”。國土資源部多次強調,頁岩氣開發要加強環境保護,勘查開採過程中要嚴格保護地下水、地表及大氣環境;勘查開採結束後,要依法進行土地復墾。總之,頁岩氣開發必須氣、水、土統籌考慮,絕不可以買櫝還珠。

  可喜的是,在資源開發層面,我國通過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創新,地質工作者掌握了頁岩氣地球物理、鑽井、壓裂改造技術,初步形成適合我國地質條件的頁岩氣勘探開發技術體係。當務之急,是盡快在環境保護層面補短板,特別是在立法層面改變沒有專門性環評法規的狀況,堅決避免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使頁岩氣革命成為符合生態文明方向的綠色革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甘肅金昌秋日花海風光旖旎
    甘肅金昌秋日花海風光旖旎
    海南三亞上空出現壯觀雨瀑景觀
    海南三亞上空出現壯觀雨瀑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849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