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四個偉大”書寫時代新篇章--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四
2017-08-20 20:06: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以“四個偉大”書寫時代新篇章——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四

  新華社記者 劉錚、羅爭光、譚謨曉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奮鬥歷程,展望發展進入新階段的新情況新使命,“四個偉大”內涵豐富而又形成一個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構成了當代中國最具時代特色的偉大實踐,同時又對理論創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時代呼喚:“四個偉大”集中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凸顯了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共産黨肩負的使命和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今非昔比。在經濟總量方面,2016年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比重達到14.9%,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高達34.7%,而1978年比重只有1.8%,貢獻率為2.3%。在居民收入方面,2016年全國城鎮、農村每人平均收入分別超過3.3萬元、1.2萬元,而1978年只有300多元、100多元。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認為,從大的歷史背景看,中國創造了非同凡響的轉型,這是偉大的成功故事。中國成為一個有責任提供全球公共産品的大國,中國看自己和世界看中國的態度都在改變。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新常態的提出引領中國經濟發展進入轉型升級新階段;五大發展理念的實踐,正在推動一場關係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全面從嚴治黨使黨風政風為之一新,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從2013年的81%提高到2016年的92.9%……

  這些歷史性變革,正是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通過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所取得的,是由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工程保障的,是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道路堅定前進的,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感召下全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

  “理解‘四個偉大’,要緊緊扣住黨的十八大以來,時代和歷史方位發生的轉變。”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時代和歷史方位發生轉變。

  “四個偉大”的演進歷程,折射出我們黨實踐和理論創新的品格。

  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許多重要文獻中把“偉大事業”同“偉大工程”聯繫起來講,意在將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聯繫起來,把“打鐵”與“自身硬”聯繫起來。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這與發展起來以後遇到更多的難題、挑戰有關,與打的“鐵”更加堅硬有關。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並提。

  中央黨校副教育長韓慶祥説,習近平總書記完整提出“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是在我國進入決勝全面小康、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歷史節點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

  “從‘三個偉大’到‘四個偉大’,不僅把我們黨正在做的事情更加完整地凸顯出來了,而且體現了手段、路徑與目標高度統一的內在邏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認為。

  時代變革對“四個偉大”提出新要求。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

  “行百裏者半九十。離宏偉目標越近,越是充滿了艱難險阻。如果説追趕階段還有一些現成經驗可以借鑒的話,超越階段則更多依靠自身的探索。”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東超説,“四個偉大”包含著對第一個百年目標的衝刺,以及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開啟的係統性、戰略性安排,體現了大局意識、長遠意識、整體意識、全局意識。

  在新的發展階段,會遇到新的問題和更多難題。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突破利益固化藩籬,要補上短板、提質增效,要應對復雜環境、激濁揚清,離不開不斷創新和突破,必須迎著矛盾向前走。

  “‘中國世紀’是完全有可能到來的,但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説,中國當前面臨的問題很多,包括經濟下行壓力、環保問題、國際地緣政治變化等等,要注意防范“顛覆性錯誤”。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未來要通過破解大矛盾贏得大發展,解決大問題實現大進步,確保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為第二個百年目標打好基礎,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和擔當。”辛鳴説。

  有機整體:“四個偉大”各有側重、有機聯繫、邏輯嚴密,需要貫通起來理解、結合起來把握、協同起來貫徹

  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展現出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

  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昭示出中國共産黨領航中國的勇毅擔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宣示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

  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指引“中國號”巨輪的前進方向。

  迎戰艱難險阻,保持昂揚鬥志——

  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擔負起繼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長期、艱巨歷史任務,面臨著“四種危險”、諸多體制機制障礙、各種突出矛盾困難和挑戰。

  正是基于這樣的判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這種偉大鬥爭,既是一種直面挑戰、迎難而上的精神狀態,又是一種攻堅克難且“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實際行動。

  五年來,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勇于擔當,帶領全國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成績。劉東超説,實踐證明在充滿著艱難險阻的前進道路上,最關鍵的是要克服精神懈怠,時刻準備戰鬥,始終保持昂揚奮發、勇于鬥爭的精神狀態。

  打造堅強核心,提供有力保障——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黨堅強有力,才能成為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才能成為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堅強領導核心。”韓慶祥説。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克服“四種危險”,反覆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從出臺“八項規定”著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

  “打虎拍蠅獵狐”組合拳重拳出擊。截至2016年底,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40人,給予紀律處分223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16.2萬件,給予紀律處分119.9萬人。不僅一批“大老虎”紛紛落馬,一大批在群眾身邊、侵害群眾利益的“蠅貪”“蟻貪”受到懲處。

  通過不斷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組織建設,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黨的戰鬥堡壘更加堅固,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明顯提升。

  認清歷史擔當,明確“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

  道路決定成敗。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中央保持戰略定力,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也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體現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偉大創造。當前,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人民群眾需求,以及國際形勢都發生了新的重大變化,繼續推進這項偉大事業面臨著新的考驗。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嚴書翰認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取得歷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展望未來,要按照新階段的新要求制定完善方針政策,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堅定前進方向,昭示奮鬥目標——

  “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從老百姓容易感知的角度,最終指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全黨、全社會的奮鬥目標。”辛鳴説,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是當前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有助于最大范圍團結各方面力量,最大可能調動社會各界積極性。

  經歷了民族的沉淪與崛起,見證了歷史的苦難與輝煌,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正因此,我們更需要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繼續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

  謀篇布局,舉旗定向。

  施芝鴻認為,“四個偉大”有著緊密的內在邏輯關係,是一個需要貫通起來理解、結合起來把握、協同起來貫徹的整體,具有覆蓋、指導、引領全局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

  繼往開來:“四個偉大”關鍵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永葆黨的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引領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

  宏偉目標催人奮進,實現藍圖考驗能力。

  專家們認為,實現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需要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持續推進“四個偉大”,朝著目標堅定前行。

  ——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推進好“四個偉大”提供根本保證。

  作為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在13億多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建設牽動全局。管黨治黨不僅關係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和“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推進反腐敗鬥爭和黨風廉政建設,成就有目共睹。但也應清醒看到,解決黨記憶體在的各種問題決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要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抓緊抓好管黨治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懲治腐敗只是第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加強黨性教育、堅定理想信念,是進一步的要求。”辛鳴説,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從加強學習教育和監督、建立長效機制入手,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

  施芝鴻表示,只有進一步把黨建設好,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推進好“四個偉大”提供力量源泉。

  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

  黨的十八大以來,民生領域重大改革持續推進,一係列惠民舉措密集出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彰顯著“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價值追求。

  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副主席阿克拉姆·扎基説,中國共産黨的成功源于緊緊依靠人民。“我給中國共産黨打高分,因為他們確實把維護人民利益作為制定政策的基礎,並在推動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驚人的成就。”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要準確把握民心所向。當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推動社會全面進步,才能匯聚起實幹興邦、共襄偉業的磅薄之力。未來必須在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下真功、求實效。當務之急就是要打好脫貧攻堅戰,在過去近40年讓7億多人脫貧基礎上,未來3年讓4000多萬群眾告別絕對貧困,確保到2020年如期實現全面小康。同時,大力推動“美麗中國”“健康中國”等建設,滿足人民群眾不斷提高的新需求。

  ——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推進好“四個偉大”提供清晰指引。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要跟上並指引實踐發展的腳步。

  中國共産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始終堅持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集中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創新重大成果。

  嚴書翰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中國夢為目標、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關鍵、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以增進人民福祉為根本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正在引領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經歷一場深刻變革。

  新的發展階段呼喚理論創新的指引。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鬥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係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新階段有新特徵和新要求,需要理論創新支撐和指引,我們要做好理論準備、拓展、嘗試、概括。”韓慶祥説,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當前理論創新要回答好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如何進一步推進“四個偉大”。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

  展望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我們黨必將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昂揚的奮鬥姿態,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一

  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排除萬難、破浪前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入新的階段。>>

  把握新形勢 抓住新機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二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深刻闡釋如何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為“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指明瞭航向。社會主義中國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確保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全面小康社會,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社會全面進步的目標前進。>>

  歷史性變革 歷史性飛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三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上鐫刻下砥礪奮進的歷史性變革,標注出繼往開來的歷史性飛躍,書寫了影響深遠的歷史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1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