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多區巡察組進駐各單位 年底前要完成兩輪巡察任務
2017-08-20 08:19:5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多區巡察組進駐各單位開展巡察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多個區已經召開巡察工作會議,西城、房山、密雲等區的巡察組已經先後進駐巡察單位,並公布了舉報電話和郵箱。多區也紛紛出實招,東城巡察組成員上崗前先考試,通州對巡察組副組長進行談話,要求樹立“在巡察中沒發現問題就是自身有問題”的思想導向等。

  中辦日前出臺《關于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見》,要求市縣黨委在一屆任期內實現巡察全覆蓋。北京市委上月底召開巡視巡察工作會議,要求各區要把巡察機構建起來,年底前要完成兩輪巡察任務。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本市多個區已經部署了巡察工作,各區進度不同。西城區今年2月就已經組成4個巡察組進駐4家單位,截至目前,已完成對10家單位的巡察,發現問題320條,移交問題線索320條。門頭溝6月就召開2017年巡察工作部署會,正式啟動十二屆區委首輪巡察工作,明確了4家巡察單位,宣布了區委巡察組組長和副組長授權任命。房山區委巡察組則已經完成對4家單位巡察。

  海澱區委日前召開巡察工作會議,會上宣讀《中共北京市海澱區委關于開展巡察工作的實施意見》。大興區審議通過了《中共北京市大興區委關于開展巡察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成立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並設立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順義區委召開巡察工作部署會,成立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區委巡察辦及5個巡察組。根據安排,各區的這些會議召開後,巡察工作正式展開。

  此外,密雲區此前也召開區委巡察工作動員部署會,宣布各巡察組負責人授權任命,組建3個巡察組,首輪巡察工作對象是密雲鎮黨委等。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巡察組已經進駐這3家單位開展巡察工作。

  根據要求,區委巡察的對象為區委工作部門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區政府部門、人民團體黨組(黨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鄉鎮黨政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人大主席團主席、副主席;街道工委、辦事處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區法院、區檢察院黨組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不含黨組主要負責人);區屬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有選擇、有重點地將區委巡察工作延伸到村、居、站、所;區委要求巡察的其他單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

  區委巡察組對被巡察對象尊崇黨章、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和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情況,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執行黨的紀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市委實施意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以及選人用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等方面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區委巡察的重點包括三大問題:基層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巡察將著力發現違反“六項紀律”方面的問題和線索。突出“關鍵少數”,把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一把手作為巡察重點,搜尋政治偏差,督促黨員幹部進一步增強黨章黨紀意識,發揮表率作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區委一屆任期內將對巡察對象至少巡察一次。(記者 李澤偉)

  巡察亮點

  選人標準

  要求審計和財務素養高

  巡察人員選配關係到巡察工作效果,各區對此相當重視。

  大興區成立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就提出抓緊時間明確巡察計劃,健全工作機制,選優配強人員,盡快開展首輪巡察。

  北青報記者此前採訪的一位參加過巡視組工作人員曾介紹,他們的巡視組人員構成中“會有懂財務方面的專業人員,萬一有這方面需要,也能看明白”。

  這點在區委巡察中也如此,順義區設立區委巡察辦及5個巡察組,明確要求選取審計、財務、組織人事等專業素養較高的正處級領導幹部擔任組長,抽調參加過市巡視組工作的副處級領導幹部和紀委書記擔任副組長。

  動員部署

  巡察前宣布組長授權

  從中央巡視組到市委巡視組,組長都是一次一授權,在巡視工作展開前才公布各巡視組組長等。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各區的巡察工作也基本遵循這個模式。

  比如海澱區委日前召開巡察工作會議,會上就宣布了區委關于巡察幹部任職的決定。

  密雲區日前召開區委巡察工作動員部署會,會上宣布各巡察組負責人授權任命。隨後3個巡察組就進駐相關單位開展巡察工作。

  房山區也採取同樣的做法。房山區委此前召開2017年首輪巡察工作部署會,會上宣讀了巡察組組長、副組長、巡察員名單和巡察任務分工。隨後4個巡察組進駐相關單位正式開展巡察工作。

  上崗要求

  進行專門業務培訓

  除了挑選精兵強將,巡察組上崗前還會有專門的準備工作。

  比如通州的巡察組上崗前,區紀委書記與4位擬任專職巡察組副組長的同志開展任前廉政談話,要求他們充分發揮“顯微鏡”、“探照燈”的作用,鏟隱患、除塵埃,要樹立“在巡察中沒發現問題就是自身有問題”的思想導向,避免跑風漏氣等。

  東城區巡察派駐工作會結束後,區紀委區監委就對全區123名巡察及派駐紀檢監察組幹部開展了為期三天的業務培訓,巡察幹部除參與相關業務課程外,還專門學習中央、市委、區委關于巡視巡察工作的相關精神和文件,研討《巡察工作操作手冊》、《巡察工作制度規定匯編》及開展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他們還參加閉卷考試檢驗培訓學習效果。

  房山區在巡察工作部署會後,也舉行了為期兩天的巡察工作培訓班。

  巡察范圍

  巡察對象延伸至村幹部

  雖然巡視和巡察都提出突出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但區委巡察組針對的范圍更加基層。

  順義明確提出有選擇、有重點地將巡察工作延伸到基層科隊站所、學校、醫院和農村、社區黨員幹部,推動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切實得到加強。這意味著群眾身邊的農村幹部、社區幹部也將進入巡察組的視野。

  在巡察工作實際中也是如此。密雲的3個巡察組進駐巡察單位後,提出巡察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屬單位、村(社區)主要負責人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于違反“六項紀律”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同樣將視野延伸至村和社區幹部。

  巡察方式

  採用個別談話等方式

  北青報記者發現,巡察和巡視,舉報電話和郵箱都是標配。比如密雲區委第一至第三巡察組近日分別進駐3個被巡察單位,巡察組設專門值班電話和電子郵箱,並向社會公布。

  在已經完成的一次巡察工作中,巡察組就採取聽取匯報、列席會議、發放調查問卷、個別談話、受理信訪等方式對相關單位進行巡察。由此可見,巡察組搜集問題的方式和市委巡視組相似,都包括列席會議、個別談話等環節。

  一位參加過巡視工作的人士介紹,個別談話可以反映一些真實的情況,一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和重要部門的人士都要談。巡察組通過這些手段發現問題效果明顯,比如西城區已完成對10家單位的巡察,發現問題320條。

  巡察內容

  側重本區重點工作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各區的巡察工作會結合本區的重點工作和特點,有所側重。比如海澱區要求把巡察工作與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結合起來。

  順義區委提出將結合實際打造巡察工作“順義模式”,將採取常規巡察、專項巡察、巡察“回頭看”、“機動式”巡察相結合的方式,要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巡察工作健康開展,為加快建設“港城融合的國際航空中心核心區、創新引領的區域經濟提升先行區、城鄉協調的首都和諧宜居示范區”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西城區在制定巡察內容清單時,會根據中央、市委重大決策部署、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結合被巡察單位的工作內容、崗位職責、工作特點及承擔的重點任務制定每個被巡察單位的個性化清單,確保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記者 李澤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甘肅金昌秋日花海風光旖旎
    甘肅金昌秋日花海風光旖旎
    海南三亞上空出現壯觀雨瀑景觀
    海南三亞上空出現壯觀雨瀑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