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名人故居修繕後要向市民開放
2017-08-20 08:19:5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日前召開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市委書記蔡奇首次以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組長身份出席。他強調,要精心打磨每個歷史文化街區,喚醒老北京的文化記憶,修繕後的四合院和名人故居要向市民開放。要持續推動中軸線申遺,打造老城復興標桿。要重視實體書店建設,大力支援博物館、圖書館、劇院建設,尤其鼓勵民辦。

  蔡奇指出,自北京成為新中國首都以來,文化中心一直是重要的首都功能。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是履行首都職責使然,是貫徹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必然要求。設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就是要加強組織領導,統籌協調各方資源力量,共同推動文化中心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蔡奇強調,首都文化是我們這座城市的魂,主要包括源遠流長的古都文化、豐富厚重的紅色文化、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興起的創新文化這四個方面。

  領導小組要“四抓”,一抓改革,文化中心建設要靠改革引路,靠改革破題。必須推進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結合起來,解決文化産品和服務供需矛盾問題,把北京豐富的文化資源活力激發出來。二抓保護,以“一城三帶”為重點,加大保護力度,綜合運用多種方式保護傳統風貌。要精心打磨每個歷史文化街區,喚醒老北京的文化記憶,修繕後的四合院和名人故居要向市民開放。要持續推動中軸線申遺,打造老城復興標桿。要把傳承、利用包含在保護工作之內,與改善民生結合。三抓建設,堅持軟硬體並舉,把公共文化設施作為政府的基本投資建設來考慮,積極推進合理布局、服務配套,努力建成公共文化服務體係示范區。要重視實體書店建設,大力支援博物館、圖書館、劇院建設,尤其鼓勵民辦。同時,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做好首都志願者、“禮讓斑馬線”、“空調調高一度”等活動,努力使北京成為文化繁榮發展、社會風氣和道德風尚最好的城市。四抓發展,國家文化産業創新試驗區要進一步向文化創意産業引領區拓展。要充分利用區域文化資源,注重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促進文化創意産業規模化、集聚化、專業化。

  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陳吉寧也指出,文化就是生活,要加強公共文化體係建設,讓文化傳承與首都建設發展有機融合,不斷深化時代內涵,滿足群眾不斷提升的文化需求。文化工作不能有功利性,不能以經濟效益為出發點。文化工作者要真心熱愛文化,適應群眾新的文化需求,既做好大眾喜聞樂見的文化,也保持小眾文化的多樣性,不斷提高文化産品和文化服務的品質。(記者 李澤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四川公布首批歷史名人名單 李白武則天等10人入選
    大禹、李冰、落下閎、揚雄、諸葛亮、武則天、李白、杜甫、蘇軾、楊慎為首批十位四川歷史名人。
    2017-07-12 14:01:52
  • 北京今年啟動譚嗣同故居等15處文物騰退項目
    譚嗣同故居瀏陽會館而今是私搭亂建的大雜院,證明金中都宮殿所在地的魚藻池遺址目前爛尾樓林立,皇家祭祀建築先農壇慶成宮被社會單位佔用……歷史文化遺産是城市的“金名片”,面對堪憂現狀,如何進行有效保護?
    2017-04-07 22:23:49
  • 那些光照古今的名人遺囑:寄語世界 留下諄諄教導
    為中國進步而流血犧牲的仁人志士,留下了無數這樣激昂的挽歌。1905年12月,陳天華在東京參加抗議日本政府的鬥爭,憤而投海自殺,留下了一份感人至深的《絕命書》——“諸君更無為鄙人惜也。而被中國人民高度讚揚的白求恩大夫,也在彌留之際,留下了一份讓人感懷的遺書。
    2017-04-05 07:32: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欒川:雲霧環繞老君山
    河南欒川:雲霧環繞老君山
    印度北方邦一火車出軌 已造成6人死亡
    印度北方邦一火車出軌 已造成6人死亡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5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