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胡亂“貼秋膘”當心高尿酸血症“貼上身”
2017-08-19 10:00: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19日電(記者 鮑曉菁) 入秋之後,很多人開始進補,即民間俗稱的“貼秋膘”。有醫學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貼秋膘”要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的飲食方案,如果胡吃海喝,可能會引發高尿酸血症。

  安徽省針灸醫院心內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丁麗告訴記者,高尿酸血症就是一種“吃”出來的疾病。“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危害已經越來越受重視,但是高尿酸這一正在成為威脅人們健康的“第四高”往往被忽視——人體每日産生約700毫克尿酸,如果出現營養攝取過盛、過度飲酒等生活習慣就會打破這種平衡,引起身體中尿酸量的增加,這就是高尿酸血症。長期患有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很可能發展為慢性腎臟損傷、腎臟形態異常、腎功能下降,甚至衰竭。若不積極控制、治療,還會引發或加重動脈硬化,引發心血管疾病。

  “老年人由于機體功能退化,腎臟功能減弱,沒有能力及時排泄尿酸,就會導致血液中的尿酸值增高。但是近年來臨床上我們發現患有高尿酸血症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主要是由于他們不良生活方式,比如熬夜、不健康飲食等。”丁麗説。

  專家提醒,高尿酸血症有一定的遺傳因素,家族中如果有同樣的病例要格外當心,在飲食上要忌口。如啤酒、白酒中嘌呤含量非常高,大量飲酒會導致尿酸快速升高。而勞累和壓力也會增加高尿酸發病的可能,特別是久坐辦公室不運動的人更需要注意。

  8月7日15時40分“立秋” 別忘“咬秋”“貼秋膘”

  天文專家提醒説,立秋不僅是一個重要節氣,也是我國重要的歲時節日,時至今日,我國民間仍有在立秋這天“貼秋膘”“咬秋”等趣味習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