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運河“漂”來紫禁城?故宮的這個故事你知道嗎
2017-08-19 08:13: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大運河“漂”來紫禁城?故宮的這個故事你知道嗎

資料圖:雪後的紫禁城一片銀裝素裹。(金碩)

  “千百年來,大運河如血脈般流淌。故宮與大運河淵源頗深,故宮博物院單霽翔院長曾説過,紫禁城是運河漂來的。”在日前舉行的“運河文化之旅——第七期海峽兩岸大學生文化體驗營”開營式上,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王亞民如是説。

  故宮博物院,是一座特殊的博物館。故宮舊稱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明清兩個朝代的皇宮,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宮殿型建築。據説,故宮總面積達72萬多平方米,傳説有殿宇宮室9999間半,被稱為“殿宇之海”,氣魄宏偉,極為壯觀。

資料圖:北京故宮六大宮殿百年來首次亮燈。(記者 杜洋 攝)

  如此宏偉的建築,僅靠北京本地的建築材料,顯然是不夠的。那麼其余的磚石、木料等物,要如何運抵北京呢?答案有一個:相當一部分是順著中國大運河“漂”來的。當然,這個“漂”是比較形象的説法,是指它們由河運而來。

  據資料記載,明成祖朱棣下令修建紫禁城,參與紫禁城工程建造的工匠多達百萬。以故宮三大殿前後的禦道石為例,這些石塊每塊長16米,寬3.17米,重量超過200噸,為運送這些巨石,動用的民工超過兩萬人。

  再説木材,那時,最初為紫禁城採伐的木材是産自西南地區崇山峻嶺之間的珍貴木材——楠木。據王亞民介紹,僅以故宮乾清宮為例,據老工匠估算,從地面到頂層大約用了5000立方米左右的木料,一座宮殿所用材料數目就如此驚人,更不用説整個故宮的宮殿所需的木材了。

資料圖:雪中故宮。(金碩 攝)

  修築紫禁城所耗費的磚石數量同樣巨大。據統計,整個工程僅用磚便多達8000萬塊,其中許多磚塊來自山東臨清。王亞民説,而鋪就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大殿地面的金磚産自蘇州,是經歷了繁瑣的燒制工藝後制成的。

  由此可見,建造紫禁城很多材料堪稱集合“全國之最”。且不説別的,登上太和殿,看到的盤龍柱都十分高大,其重量可想而知。數量眾多的磚石、龐然大物一般的楠木……如果走陸路,運輸工作何其繁瑣。

資料圖:故宮博物院。(記者 杜洋 攝)

  古代中國人民用智慧完美的解決了這個問題。一位專家告訴記者,明朝時候運輸紫禁城的工程材料,京杭大運河發揮了很大作用,“比如來自雲貴等地的巨大木材,砍伐之後通過當地河道轉入長江,再漂至運河,最終抵達通州碼頭,再運到建築現場”。

  有趣的是,專家説,那些巨大的木頭在河水裏漂了一路,抵達北京的時候由于長時間浸泡,木材本身所含的樹膠已經被衝洗掉了,一舉兩得。在此基礎上,再加上其他一些輔助手段,最終將那些巨大的石塊等順利運到建築現場。

  600多年前,就是借助上述充滿智慧的手段,那些數量眾多、體型巨大的材料被順利運到北京,最終在工匠的巧手之下變成一座龐大的宮殿建築群,至今仍然受到世界矚目。(上官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