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推進品質興農 確保農産品消費安全
2017-08-18 10:1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17日電(汪亞)農業部于17日在京舉行發布會,通報了農業部推進品質興農,確保農産品消費安全有關情況。記者從發布會了解到,當前我國農産品品質安全保持平穩向好的發展態勢,農業部連續5年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6%以上,今年上半年合格率達到97.6%。

    農産品品質安全關係著每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和家庭幸福,吃得是不是優質、安全、綠色、營養,已成為大家普遍關心的話題。食品安全源頭在農産品,基礎在農業,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係統的責任。

  農業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局局長廣德福在發布會上介紹了農業部堅持品質興農戰略,治理突出問題取得的階段性進展和成效。

  一是標準先行品牌增效。農業部制定農獸藥殘留限量標準6000多項、農業行業標準5000余項,農産品品質安全基本實現有標可依。同時,農業部還開展了標準化生産創建活動,創建“三園兩場”1.8萬多個,“菜籃子”大縣龍頭企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基本實現按標生産。穩步發展無公害、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産品生産,“三品一標”總數達11.7萬個,一大批優質安全的農産品擺上了超市貨架和百姓餐桌,更好地適應了城鄉居民多元化、個性化的消費需求。

  二是專項整治嚴打重懲。農業部堅持問題導向,持續開展禁限用農藥、“瘦肉精”、生鮮乳違禁物質等專項整治行動,始終保持高壓嚴打態勢。近5年,共出動執法人員1989萬人次,檢查生産企業1370萬家次,查處問題23.8萬起,清理關閉生豬屠宰場1107個,一大批違法犯罪分子被依法逮捕判刑和重罰,為農民挽回經濟損失38.3億元。三聚氰胺連續8年監測全部合格,“瘦肉精”監測合格率處于歷史最好水準,地下生産經營鏈條基本打掉,高毒農藥和禁用獸藥問題基本解決,區域性、行業性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健全體係強化能力。監管體係從零起步,監管能力由弱漸強。截至目前,全國所有省(區、市)、88%的地市、75%的縣(區、市)、97%的鄉鎮建立了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機構,落實監管人員11.7萬人。大力推行農業綜合執法,執法監管已從季節性、運動式專項打擊轉變為常態化、專業化日常監管。國家投資130億元,建設了部、省、地、縣質檢機構2770個,檢測人員達3.5萬人,基本實現了部、省、地、縣全覆蓋,檢測能力迅速提升。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係建設進程加快,實施種子追溯編碼標識、獸藥二維碼制度和農藥品質追溯試點。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資訊平臺于今年6月30日正式上線試運作,即將成為政府智慧監管和公眾資訊查詢的雲平臺。

  四是創新方式落實責任。按照國務院食安委部署,組織開展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創建活動。首批107個創建試點縣(市)去年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合格率達到99.3%、群眾滿意度達到90%,比創建前分別提高2個和20個百分點。今年3月,農業部又啟動了第二批215個縣市創建試點工作,進一步擴大了創建范圍。強化屬地管理,把農産品品質安全列入對地方農業部門的績效考核內容,建立了責任追究制度,對失職瀆職行為依法依紀追究責任。嚴格落實生産經營者的第一責任,要求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依法落實相關品質安全保障措施,加強對農戶的教育,杜絕使用不合格農業投入品。

  五是加強配合完善機制。加強與國家食藥監局等部門協調配合,建立産地準出和市場準入的銜接機制,試點開展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建立風險監測預警機制,實施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計劃,范圍涵蓋全國31個省(區、市)155個大中城市110種農産品,監測農獸藥殘留和非法添加物參數94項,基本覆蓋主要農産品産銷區、老百姓日常消費的大宗農産品和主要風險指標。組織開展農獸藥殘留、收貯運、産地環境等專項風險評估,強化風險管控措施。不斷完善農産品品質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建立了快速反應、協同應對的農産品品質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機制。加強農産品品質安全信用體係建設,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

  此次發布會上,農業部還指出了當前農産品品質安全問題存在的一些隱患,比如一些地區、個別品種上還比較突出,個別生産者受利益驅動違法違規使用禁限用藥物行為尚未杜絕。下一步,農業部將從抓品質、保安全、嚴監管、促發展、惠民生五個方面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推進品質興農、綠色發展,不斷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有效供給。

  具體而言,農業部將以品質提升為目標,以品牌化帶動標準化,推動綠色發展,科學用藥、合理施肥,按標生産,切實把好品質安全生産源頭關。同時,守住確保不發生重大農産品品質安全事件的底線,充分運用現代化的技術手段,加快檢測和追溯體係建設,提升基層監管能力,加強與食藥部門對接,實現“從農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讓人民群眾放心消費。監管方面,將依法從嚴監管,主要是從生産端、供給側發力,加強耕地重金屬污染治理和生産過程管控,堅決打好農業面源污染攻堅戰,會同公安等部門嚴打違法犯罪行為。保障農産品品質安全是農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基礎,也是品質興農、實行品牌農業的前提條件,更是促進農業産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作為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任務,農業部將抓好農産品品質安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保障老百姓一日三餐吃飽、吃好、吃得安全放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683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