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運會倒計時10天:推開全運門,觸摸體育魂
2017-08-18 22:24: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1959年9月13日,運動員在北京工人體育舉行的首屆全運會開幕式上列隊步入會場。新華社發

  新華社天津8月18日電 全運會倒計時10天:推開全運門,觸摸體育魂

  新華社記者張澤偉 毛振華 李鯤

  經過六年的緊張籌備,再過十天,第13屆全國運動會火炬將傳遞至天津“水滴”體育場,點燃全運會開幕式上的熊熊聖火,點燃中華兒女的澎湃激情和繽紛夢想。

  圖為第六屆全運會吉祥物,手持火炬的小山羊。新華社發

  讀全運歷史 懂中國體育

  體育是什麼?運動會又是什麼?不同的國度,不同的時代,也許會有不同的答案。

  而在中國,讀懂了全運會,便基本有了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因為,全運會既是新中國體育事業發展演變的縮影,也是中國社會成長進步的見證。

  全運會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的百廢待興中走來。1959年在北京工人體育場舉行的首屆全運會,是中國體育健兒的聯歡大會、競技舞臺。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國迎來改革開放,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的中國體育掀開嶄新一頁。第四屆全運會開始與奧運會項目接軌,第五屆全運會首次出現了讚助性廣告,第六屆全運會首次擁有吉祥物……

  “全運練兵,奧運奪金”,精煉地概括了這一時期全運會與奧運會的關係。在國內賽場錘鍊後的中國健兒,在國際賽場成了獎牌“收割機”:朱建華連續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紀錄,中國女排豪取“五連冠”,跳水、舉重、乒乓球等涌現多支“夢之隊”……

  國運興,體育興。全運會四年一屆,競技體育節節高。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獲得金牌豐收,中國競技體育攀上了史無前例的高峰。

  當我們一次次登上最高領獎臺享受榮光,也深刻認識到:金牌,並不是體育的全部。

  在天津舉行的第13屆全運會,讓人們看到了體育觀念的轉變和體育變革的發生。

  群眾項目開始登上全運舞臺:廣場舞跳出了新時尚,輪滑滑出了新天地,太極“推”出了新未來……19個群眾項目在全運會綻放光彩,讓人們觸摸到了時代的脈搏。

  圖為2017年7月5日,貴州隊選手方若曦在群眾比賽圍棋業余組女子個人賽中思考。新華社記者張譽東攝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當體育的價值取向不斷豐富,當人們對體育的需求更趨向多元,全運會也正在回歸“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應有之義,並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貴州“圍棋小將”方若曦從7歲開始學棋,10歲進入衝段棋手的行列。如今,15歲的她在全運會圍棋決賽中接連戰勝各路選手,為貴州奪得了全運會歷史上的首枚圍棋比賽金牌。

  “圍棋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它激發我拼搏向上,健全了我的人格。”方若曦説。

  湖南農業大學舞龍隊教練彭成根帶領一波大二學生參加了全運會舞龍決賽,他説,舞龍不僅是一門技藝,更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如今的湖南農業大學,專門開設了舞龍選修課,每年有千余人次選修。學校的龍獅俱樂部,每周都有固定時間練習舞龍。

  體育運動的魅力和動人,決非只在奪牌之時,每個拼搏進取的瞬間,都值得喝彩。全民參與,樂享其中,將中華體育精神在群眾中傳承發揚,意義之重勝過獎牌本身。

  全民健身的號角已經吹響,健康中國的藍圖已經繪就。當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比翼齊飛,體育大國終將邁向體育強國。

  圖為2017年8月12日,山東省輪滑代表隊選手王鼎鬱馨在南京舉行的第13屆全運會群眾比賽輪滑項目女子花式繞樁決賽中。新華社記者季春鵬攝

  萬事俱備 靜待綻放

  第13屆全運會開幕場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水滴”,在鮮花與綠草的簇擁下生機勃勃;夜晚,五彩繽紛的燈光則將“水滴”裝點得美輪美奐。

  相距不遠,海河呈現出別樣的詩意與美。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海河兩岸都變成光影世界。選擇一個遊船碼頭,乘坐遊船在海河中緩緩駛過,在流光溢彩的夜景燈光輝映下,一幅優美的畫卷隨著船行徐徐展開。

  這是萬事俱備、只待全運會燦爛綻放的天津,這是張開懷抱、笑迎八方來客的天津,這是即將雲集各路高手,吸引世界矚目的天津。

  如今,天津全運會全部比賽場館悉數建設完畢,整裝待發,迎接運動健兒們在此揮灑汗水、分享喜悅。

  “這幅畫要不再往左邊擺擺吧!”天色漸晚,天津全運村運動員村裏“文化驛站”依然熱火朝天,夏慧卿正和同事一起調整屋裏的擺設。她是全運村宣傳與文化活動中心的工作人員,她負責的“文化驛站”裝修布置雖已基本完成,但還在根據反饋意見進行優化。

  “本屆全運村在我國運動史上規模最大,入住人數最多,並創紀錄運營26天。”全運村村長、天津河西區區委書記賈鳳山表示,通過抽調精幹力量,密切配合,全運村構建起了協調高效的組織運作體係。

  志願服務體現了一座城市的人文關懷與溫度。淩晨三點,天津市大學軟件學院志願者李璇依然面帶微笑,守候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等待著即將抵達的外地運動員。“我希望能夠為這項體育盛會付出一點自己的努力。”李璇驕傲地説。

  全運會組委會志願者部部長、共青團天津市委副書記王鳳透露,1.7萬名全運會志願者全部就位,屆時將遍布在47個比賽場館、全運村、接待站點等各個服務地點,工作崗位涵蓋競賽支援、場館運作、媒體服務、接待服務、開閉幕式展演等賽事組織運作的所有方面。

  贏得全運會舉辦權六年來,天津的城市建設品質不斷提升。特別是最近半年多,天津為迎接全運會進行的城市綜合整治,讓市民切身感受到家鄉出現的新面貌。

  全運會組委會市容環境部副部長翟千德説,為了迎接全運會,天津市已對100多條道路、2900多棟建築立面進行了綜合整修,全市新建提升綠化面積1632.4萬平方米,栽植喬灌木372.6萬株,關停淘汰落後污染企業101家。此外,還在54條裏巷道路清理雜物、補全照明設施、硬化裸露地面,改善出行環境。

  “我們全面推進機掃水洗全覆蓋,對垃圾堆物實施‘以克論凈’的專項考核,城市凈化水準明顯提升。”翟千德説。

  全運會火炬傳遞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點燃了津城群眾的熱情。接下來,全運會還有更多看點及驚喜待揭曉。

  全運會火炬27日如何點燃?這成為了最近天津老百姓“朋友圈”裏討論的熱門話題。本次全運會開幕式上將以體育儀式為主,文體展演為輔,更大限度體現體育的元素。天津作為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是眾多曲藝形式發源、興盛和發展之地,開閉幕式中也會最大限度地展現天津地域文化特色。

  全運會正賽揭幕後,包括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在內的眾多頂尖高手將一較高下,乒乓球、跳水、舉重等中國優勢項目的爭奪,激烈程度甚至超過世界大賽,含金量頗高。

  一場屬于全國人民的體育盛會即將在8月27日至9月8日精彩上演。天津準備好了,熱愛體育的你準備好了嗎?

  2017年6月21日,工作人員在天津濱海新區東疆灣景區的帆船、帆板器材衝洗停放平臺繪制全運會的吉祥物“津娃”和會徽。新華社記者岳月偉攝

  全運惠民 增強百姓獲得感

  讓全運會回歸群眾,這個理念不僅僅體現在專門舉辦群眾項目比賽上,更體現在將體育盛會的方方面面與人民的生活和健康真正聯繫在一起,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市民自信,增加群眾的休閒運動場所,切實增強百姓的獲得感。

  站在天津城市的街頭,藍天白雲下是鋪設一新的路面,潔白的斑馬線和整齊的行車道給人以舒服的視覺體驗,而穿過大街小巷,臨街建築翻修一新的外立面也讓這座城市在歷史中走向新篇。

  “借全運會的東風,天津的城市面貌煥然一新,也讓我對家鄉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天津市民田曉蕊説。

  民眾的信心讓他們對城市發展的參與熱情更加高漲,這一點從正在進行的全運會火炬傳遞中便可以看出。在巍峨的盤山腳下,在美麗的東麗湖畔,在熙熙攘攘傳承體育一百多年的民園體育場……火炬手們堅定的腳步之上,是他們投身家鄉建設的那顆火熱的心。

  “全運會能夠落戶天津,是對天津城市建設和體育事業發展的最好肯定,但全運會不光是天津的盛事,也是中國的盛事,一次成功的全運會,將讓世界看到一個開放的中國和一個現代化的天津。”全運會火炬手、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孟廣祿説。

  “以全運會為契機,我們將為天津的建設做出更多力所能及的貢獻。”全運會火炬手、天津博奧賽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欒大偉説。

  一百多年前,中國的許多近代體育活動從天津發祥,當時的北洋大學、南開學校等便是體育活動的重要場所。一百多年後的今天,以“惠民”為宗旨的全運會再次將陣地向學校和社會傾斜。

  從天空中俯瞰,一座方中有圓的現代化建築在天津科技大學的校園中拔地而起——這是該校的體育館,也是本次全運會的新建場館之一,將承辦蹦床和藝術體操比賽。天津科技大學大二學生王玥説:“這座新建體育館不僅為全運會服務,之後也將成為我們上課和運動的場所,相比之前尋找運動場所的各種不方便,我現在特別期待下學期的生活!”

  據十三運組委會場館工程部工作人員湯浩介紹,本屆全運會在天津共有47個比賽場館,在利用11個現有場館的基礎上,提升改造15個場館,並新建21個場館,其中4個由體育局集中建設,10個分布在高校內,2個建設在郊區,5個由社會力量建設。

  “這樣的場館布局充分考率了體育資源的節約和利用最大化,使比賽場館建設與高校教學、體育訓練、全民健身活動及體育産業發展相結合,提高社會參與度。”湯浩説。

  全民全運,全運惠民!這正在成為現實,更是全運未來的方向!

  這是2017年7月25日拍攝的全運村文化驛站。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這是航拍的天津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2017年4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岳月偉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