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雄安新區需要什麼 就主動支援什麼——北京市與河北省決策層共商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大計
2017-08-18 20:13: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題:北京:雄安新區需要什麼 就主動支援什麼——北京市與河北省決策層共商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大計

  新華社記者梁相斌

  8月17日,北京市黨政代表團赴河北省雄安新區和保定市考察,共商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大計並簽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關于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北京市將在協同創新、基礎設施、生態治理、産業升級、公共服務、城市規劃、人才交流等七個方面與河北省開展戰略合作,集中優勢資源全力支援雄安新區建設開局起步。

  ——協同創新:合作共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

  北京與雄安將合作共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引導以中關村科技園區為代表的首都科技創新要素資源到雄安新區落地,促進科技成果在雄安新區孵化轉化;共同爭取將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政策向雄安新區延伸覆蓋。雙方共同推動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基金下設立雄安新區創新創業子基金,共同爭取科技部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支援。

  ——基礎設施:交通實現直連直通

  全面提速北京市與雄安新區之間的高速鐵路、城際鐵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加快建設京雄鐵路、京石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固保城際等軌道交通線路,推動建設北京市與雄安新區直接連通的高速公路新通道。

  ——生態治理:環境標準一體化

  深化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協作,健全完善空氣重污染預警會商和應急聯動機制,開展大氣污染協同治理。建立統一的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限值標準,形成一體化的環境準入和退出機制。共同推進京津保造林綠化工程建設,打造京津保生態過渡帶森林和濕地群。規劃建設區域生態綠色廊道;共同推進大清河流域綜合治理,促進白洋淀水資源保護和水環境改善,構建生態城市。

  ——産業升級:發展高端高新産業

  雙方加強産業轉移與承接的協同聯動,嚴格限制一般性制造業、中低端第三産業,共同推動雄安新區發展高端高新産業。支援北京市屬國有企業在市政基礎設施、城市運作保障等領域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城市管理提供服務。支援北京市屬金融機構在雄安新區設立分支機構,為新區建設發展提供綜合金融服務。推動北京高端服務業向雄安新區延伸轉移。

  ——公共服務:支援優質資源惠民生

  北京市推動優質教育、醫療衛生等資源向雄安新區布局發展,提升新區公共服務水準。採取“交鑰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區建設高水準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共4所),擬分別由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援。河北省在雄安新區選擇現有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共4所),採取托管、集團化辦學、建立醫療聯合體等方式,由北京市一對一幫扶支援,提高運營管理水準。

  北京市婦産醫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市衛生計生監督所等3所衛生機構為雄安新區相關機構提供對口支援。雙方共同加快社會保險跨區域轉移對接,積極推進異地就醫即時結算以及醫療機構臨床檢驗結果互認、醫學影像檢查資料共用,完善養老保障服務體係。

  ——城市規劃:加強技術支援服務

  北京市充分發揮城市規劃設計和管理優勢,為雄安新區在城市規劃、設計、勘察、測繪等方面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援,積極配合做好規劃編制和城市設計工作。雙方共用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在規劃、建設、管理、運作等方面的經驗。

  ——人才交流:實現自由流動資格互認

  依托京冀“雙百”互派幹部挂職機制,建立常態化人才交流合作平臺,結合雄安新區需求,適時安排北京市有關部門幹部和專業技術人才到新區挂職或任職。安排雄安新區管理人員來京培訓學習。支援雙方人力資源資格互認和自由流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50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