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城市公立醫院將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2017-08-18 17:06: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8日電(記者鞏志宏)記者18日從河北省政府了解到,在之前實施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基礎上,從8月26日零時起,河北石家莊等5個設區市所有城市公立醫院將同時啟動藥品零差率銷售、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河北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將實現全覆蓋。

  河北省衛計委副主任段雲波介紹説,河北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分別從市級、縣級兩個層面開展試點、逐步推開。2012年到2014年,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實現了全覆蓋。2014年到2016年,唐山、邯鄲、張家口、滄州、衡水、邢臺6市先後納入國家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今年,石家莊、承德、秦皇島、廊坊和保定5市,共確定82家城市公立醫院參加改革。

  取消醫院藥品加成後,河北將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支付方式、加大政府投入等建立科學合理的補償機制,以維護醫院的公益性。其中,在醫療服務價格調整上,主要上調診察、護理、中醫、手術、治療等體現醫護人員勞務價值的項目價格,並下調大型醫用設備檢查治療及檢驗價格。同時,將調整後的醫療服務項目納入醫保支付報銷范圍。

  “總體看,改革後群眾就醫費用負擔不會增加,但具體到某個服務項目或某項治療手段上有所不同。”段雲波説,如省級醫院普通門診、副主任醫師、主任醫師門診診察費,分別由原來的每次4元、6元、9元調整為15元、20元、30元,醫保均報銷14元,患者分別自付1元、6元、16元。最終,普通門診診察費患者少負擔3元,主任醫師診察費多負擔7元,既保障群眾基本看病需求,又可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進而引導患者合理分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0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