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一
2017-08-17 21:26: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之一

  新華社記者張曉松、黃小希、朱基釵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7月26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係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

  為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從今天起,新華社陸續推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係列述評”,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基本要求,闡釋其中蘊含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一面旗幟,指引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幾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探索,寄托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凝聚億萬人民的奮鬥,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偉大進軍。

  一條道路,通向輝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連接“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是中國實現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排除萬難、破浪前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入新的階段。

  我們倍感振奮: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新局、謀長遠、解難題、辦大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上半年經濟增速6.9%!

  在全球經濟復蘇不平衡的背景下,中國用穩的格局、好的態勢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經濟發展成績單,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的鮮活注腳。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五年砥礪奮進——

  通過一係列重大戰略舉措的推出,一係列重大方針政策的出臺,一係列重大工作的推進,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得到解決,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終于辦成。

  從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等多個高規格的“小組”“委員會”,到召開新聞輿論、文藝工作、群團工作等多個領域的最高級別會議,通過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進一步鞏固,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大大增強。

  “一方面更加重視黨的領導,另一方面著力管黨治黨。”中央黨校教授辛鳴指出,五年來,通過全面從嚴治黨,解決了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危害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風政風為之一振,政治生態煥然一新。

  黨的領導堅強有力,奮進步伐更加堅定。

  以適應新常態為目標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建設“美麗中國”為願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以“啃硬骨頭”的勇氣全面深化改革,以謀定長遠的眼光全面依法治國;以“能打仗、打勝仗”為指引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以“和平共贏”的心胸開啟大國外交……中華大地上,一派百舸爭流、只爭朝夕的動人畫面。

  五年成就輝煌——

  今年以來,江西井岡山、河南蘭考先後摘下了貧困的帽子。而在此前4年間,中國已有累計5564萬人擺脫貧困,相當于一個歐洲大國的人口總數。

  脫貧攻堅的累累碩果,見證著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莊嚴承諾,體現了追求共同富裕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如椽之筆,續寫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全黨全國人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圍繞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五年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入推進,經濟結構持續調整優化,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步伐不斷加快;

  沿著改革開放這條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五年來,戶籍制度改革、國有企業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舉措力破藩籬,“一帶一路”、自貿區建設等進一步拓展開放格局;

  體現社會和諧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五年來,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與時俱進,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有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

  五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闊步走向偉大復興的目標、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心。

  實踐創新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保持和發揚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在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推進到新階段的同時,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推向了新境界。

  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經濟新常態到新發展理念,從“四個自信”到“四個偉大”,從“一帶一路”建設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提出了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涉及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各個方面,涵蓋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形成了一個係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係,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長風萬裏,破浪前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振奮人心。

  我們倍加清醒: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處于發展關鍵時期,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

  不久前,因監管不力導致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突出,包括3名副省級幹部在內的幾十名領導幹部被嚴肅問責,甘肅省委和省政府被責成向黨中央作出深刻檢查。以“兩辦”名義對一個省區發出通報,措辭之嚴厲,問責之嚴肅,十分罕見。

  敢于“自曝家醜”,敢于動真碰硬,這一舉動的背後,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清醒自覺和責任擔當。

  滄海橫流,風雲際會。站在歷史交匯點上的中國,既擁有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空前繁重的任務和艱巨的挑戰。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處于“發展關鍵時期”這一重大戰略判斷。

  把握“關鍵時期”,必須對我們身處的國情現狀有清醒認識。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嚴書翰認為,這要求我們必須始終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創造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需求。

  把握“關鍵時期”,必須對我們肩負的使命責任有清醒認識。

  在時空的坐標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進入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時期。

  從黨的十八大召開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進程過半;我國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繼續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的歷史使命交到了這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手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韓振峰指出,能否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目標,事關黨能否兌現向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第二個百年目標能否開好局、起好步。

  把握“關鍵時期”,必須對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有清醒認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從來都不是一片坦途,從來不會一帆風順。當前,世界格局風雲變幻,國內社會劇烈變革,伴隨大國崛起各類風險如影隨形;4000多萬人口尚未脫貧,其中多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反貧困鬥爭到了決戰階段;霧霾天氣時常來襲,防污治污任重道遠,綠色發展任重道遠……

  “這就是總書記説的‘三大攻堅戰’——消除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建設美麗中國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而越要成為強國越要化解風險。”中央黨校副教育長韓慶祥指出,堅決打贏這“三大攻堅戰”,是我們必須妥善應對的挑戰,必須拿出決戰決勝的信心、攻堅克難的勇氣、善做善成的智慧。

  面對風險挑戰,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航者,如果不能持之以恒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先進性、純潔性,就難以用“自身硬”去打國家和社會治理這塊“硬的鐵”。

  關鍵時期呼喚關鍵擔當,關鍵時刻要有關鍵作為。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漫漫征程上,任務和責任越重、風險和挑戰越大,就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牢牢立足國情,居安思危、知危圖安,增強憂患意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準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我們愈發堅定: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高舉偉大旗幟、堅定“四個自信”、不斷開拓創新,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在當今國外媒體評論中國的話語中,剔除那些抱著固有的偏見和別有用心的攻擊,出現最多的詞匯便是“中國奇跡”。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如何續寫奇跡新篇章,世界期待,萬眾矚目。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江河萬裏總有源,樹高千尺也有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于改革開放新時期,建立在中國共産黨90多年長期奮鬥基礎上。

  黨史專家們注意到,自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首次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嶄新科學命題後,黨的歷次代表大會報告都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寫入主題詞。

  從黨的十二大到黨的十八大,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一條嶄新的道路探索前行。30多年過去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成為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而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也充分證明,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沒有別的什麼主義能夠解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問題。

  “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我們看準了、認定了,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嚴書翰説。

  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必須堅定“四個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道路自信是根本,理論自信是引領,制度自信是保障,文化自信是支撐,‘四個自信’作為一個有機整體,為我們提供著不竭的精神動力。”韓振峰説,只有堅定“四個自信”,才能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幹擾所惑,不走老路,不走邪路。

  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日前印發的《關于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推進中央企業黨組(黨委)專職副書記進入董事會,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輿論認為,這一舉措將通過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進一步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的‘秘訣’。”中央黨校教授祝靈君認為,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必須發揚與時俱進的精神,勇于推進理論創新,並以此指導實踐。

  理論之樹常青,事業才能常興。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係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必須保持永不停滯、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幹出來的。實現百年夢想,譜寫時代華章,仍然要靠埋頭苦幹,要靠實幹興邦。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係列發展藍圖已經繪就,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好中央的決策部署,讓藍圖不斷變為現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歸根結底要體現在國家綜合實力的持續提高和人民生活的不斷改善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培林認為,只有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和韌勁,擼起袖子加油幹,才能奏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華彩樂章。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回首過往,輝煌成就令人倍加自信。展望未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必將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道,走向更加美好燦爛的明天。

相關連結:

決勝全面小康 不負人民期待--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在基層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堅定、鏗鏘。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各地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走過了很不平凡的5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堅定信心、鼓足幹勁,以良好精神風貌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00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