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地13價肺炎疫苗一針難求 專家建議理性接種無需恐慌
2017-08-16 15:26: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6日電 題:內地13價肺炎疫苗一針難求 專家建議理性接種無需恐慌

  新華社記者 仇逸、龔雯

  上海的陳女士近日在離家較遠的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搶”到了最後一支13價肺炎疫苗,相比之下,張先生為找一支這樣的疫苗煩惱了很久。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進入上海的13價肺炎疫苗數量有限,但是如果寶寶沒接種到,家長也不必恐慌,一方面做好日常防護,另一方面,2歲以後體弱者可以選擇接種23價肺炎疫苗。

  13價肺炎疫苗供不應求

  張先生告訴記者,以前寶寶打13價肺炎疫苗要跑去香港,隨著內地引進並于7月登陸上海,對家長而言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只是沒想到最近帶寶寶去社區衛生中心的時候,已經變得一針難求。“我們甚至還到外資的百匯醫療預約過,要2300元,比社區衛生服務中心700多元要貴很多,但那裏現在也沒有疫苗了。”

  記者詢問了普陀區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關于13價肺炎疫苗的供應情況,得到的結果是“今年二類疫苗普遍缺貨多,具體原因也不是很清楚,因為現在二類疫苗是由區疾控中心統一確定。”所謂第二類疫苗,是相對政府免費向公民提供的第一類疫苗而言,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

  上海市普陀區疾控中心主任張宇艷表示,目前疫苗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根據自身需求量向區疾控中心預訂,由區疾控中心向企業採購後,再送到各個接種點。由于疫苗需要經過國家有關部門的批檢,所以説不清具體周期長短,有的很快,有的要等幾個月,另一種兒童五聯疫苗已經好幾個月沒貨了。

  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介紹,疫苗批簽發是WHO要求的國家疫苗監管的六項職能之一,在國家疫苗管理體系中,批簽發作為疫苗上市使用前最後一道關口,確保疫苗安全有效。監管部門于2006年1月1日對全部上市疫苗實施批簽發,即每批制品出廠上市或者進口時進行強制性檢驗、審核的制度。檢驗不合格或者審核不被批準,不得上市或者進口。

  小小疫苗為何如此火爆?

  13價肺炎疫苗,全稱“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用于幫助6周齡至15月齡嬰幼兒預防由13種肺炎球菌血清型導致的相關侵襲性疾病,包括菌血症肺炎、腦膜炎、敗血症和菌血症等。

  兒童的健康成長關係著每一個家庭乃至整個社會。在疫苗可預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是導致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目前抗生素仍是治療侵襲性肺炎球菌疾病的主要方法,但以前對肺炎球菌有效的抗生素現在正面臨越來越嚴重的耐藥性。

  今年4月份,全球制藥巨頭輝瑞公司在北京舉行13價肺炎疫苗上市會,多個城市陸續可以接種,對許多家庭而言可謂是久旱逢甘霖。值得一提的是,該疫苗是目前中國內地唯一可用于6周齡至15月齡嬰幼兒的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另外,該疫苗迄今已被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納入國家免疫規劃之中。

  “由于目前13價肺炎疫苗接種需求旺盛,上海地區出現了暫時供不應求的情況。我們正在積極協調,爭取盡快滿足大家的需求。”輝瑞公司回應稱。

  專家建議打不到疫苗無需恐慌

  根據13價肺炎疫苗的接種程式表,第一步是基礎免疫,在6周齡至6月齡內接種1至3劑,各劑次間隔4至8周;第二步是加強免疫,在12至15月齡內接種1劑。

  針對不少家長焦慮疫苗缺貨導致寶寶錯過接種時間,張宇艷建議不用太擔心,如果確實有需要,等寶寶2周歲後可選擇接種23價肺炎疫苗。另外,接種13價肺炎疫苗,可預防其所覆蓋的13種血清型導致的相關侵襲性疾病,但如果是疫苗未覆蓋的,或是其他原因導致的肺炎或疾病,打了這個疫苗也不能起到作用。

  相比13價肺炎疫苗,23價肺炎疫苗覆蓋23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2歲以下兒童由于自身免疫係統尚不完善,對多糖抗原不易産生抗體,故該疫苗只適用于2歲以上的疾病易感人群(如兒童、基礎性疾病患者和老年人)。

  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疫苗可預防疾病監測與評價科主任胡家瑜表示,接種疫苗可以大大降低感染肺炎等疾病的風險,但是並不意味著從此一勞永逸、高枕無憂。作為家長,在為寶寶選擇接種疫苗時,應根據兒童自身體質、感染疾病風險、家庭經濟承受能力等,理性地作出決定。

  “爆款”肺炎疫苗打不上?了解常識更淡定

  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屬于自費接種項目,但依然供不應求,在上海等地甚至出現上市不久就被“打完”的情況。13價肺炎疫苗的作用究竟是什麼,如果孩子錯過了疫苗的適種年齡還有什麼“補救”方案嗎?讓我們來看看專家是怎麼説的。>>

  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上市 多地迎來第一針

  可用于嬰兒的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3月23日起在昆明市、西安市、瀋陽市與福州市等多地開始接種。中華醫學會公共衛生分會名譽主任委員曾光表示,在不斷優化重大疾病防治策略、提升重大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水準的工作思想指導下,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的上市對保護嬰幼兒免受疫苗血清型侵襲性肺炎球菌疾病侵害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海山來“客”
    海山來“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9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