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鐵調蛋白抵禦細菌感染新機制
2017-08-16 15:32: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16日電(記者朱涵)浙江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研究工作發現,鐵代謝關鍵基因“鐵調蛋白”能夠抵禦機體細菌感染,在細菌感染的免疫防禦係統中具有重要作用。相關論文于15日線上發表于學術期刊《細胞發現》。

  論文共同通訊作者、浙江大學醫學院王福俤教授介紹,鐵調蛋白是一種鐵代謝關鍵基因,也是青少年血色病的致病基因,鐵調蛋白突變會引發機體鐵吸收加劇,器官組織鐵離子過度蓄積。

  天然免疫是人體的第一道免疫防線,免疫係統對于清除外源物,以及腫瘤細胞都有著關鍵作用,在細菌感染宿主的過程中,細菌增殖和宿主細胞的免疫反應與微量元素代謝有關。為探索細菌感染新機制以及防治新策略,在浙江大學醫學院王福俤和閔軍霞教授指導下,研究團隊對多種鐵代謝基因敲除小鼠進行了腹腔細菌感染致死實驗的係統性篩選。

  實驗發現,鐵調蛋白基因全敲除的小鼠容易對革蘭氏陰性菌大腸桿菌、鼠傷寒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腹腔細菌産生急性感染。在感染致死劑量細菌的情況下,和對照組小鼠相比,基因敲除小鼠存活時間縮短至48小時,死亡率高達2-3倍。

  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鐵調蛋白的抗感染功能在機體的巨噬細胞中發揮,並揭示出其中的作用路徑和機制。王福俤表示,研究成果揭示了鐵代謝關鍵基因參與免疫感染調控的功能及機制,為細菌感染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和重要科學依據。

  新研究揭開癌症免疫療法抗藥性之謎

  帕金森病或因免疫係統“糊涂”

  夏天吃5種水果助你增強免疫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女性更年期早其實是免疫力差
    醫學上説,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包括絕經和絕經前後的一段時間,此時會出現情緒不夠穩定,易激動、易怒、易緊張焦慮等。而女人卵巢功能衰竭又分早晚,有些女人四十來歲就開始衰竭,有些則五十多歲。那麼,如何才能讓卵巢功能更晚點衰竭呢?
    2016-05-24 17:14:46
  • 日常服用三七粉提高免疫力
    聽 聽 聽 聽上年紀的人,為了治愈疾病恢復健康,免不了就要吃各種西藥。
    2016-05-18 03:42:45
  • 入春鼻炎發作 患過敏性鼻炎是免疫力紊亂了
    是不是年齡大了免疫力下降所致?他提醒過敏性鼻炎患者對自己的疾病不要掉以輕心,最好規范治療,一方面減輕症狀,同時也預防過敏性鼻炎發展成為過敏性哮喘。
    2016-05-17 15:43: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海山來“客”
    海山來“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49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