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衛士

2017年08月16日 09:38:08 | 來源: 北京日報
分享到:

  昨天,天安門廣場上,執勤武警戰士軍姿威武,幾位小遊客手擎小國旗,向武警叔叔敬禮。

  晚飯之後,戰士們在一起打籃球、做運動,鍛煉身體的同時,也培養了團隊協作精神。

  武警戰士們正在練習擒敵拳,動作有力,氣勢威武。

  每天隊列訓練之前,戰士們都要面對軍容鏡整理著裝。

  廣場上的哨位每兩個小時換崗,兩位哨兵正在交換執勤設施。

  在廣場上執勤,除了維護廣場秩序外,還要“迎接”無數遊客前來問路咨詢,戰士們都會面帶微笑為遊客服務。

  大雨當中,廣場上執勤的武警戰士身穿雨衣,任雨水衝刷,把自己的哨位傘讓給遊客避雨。 王彥高攝

  暑假,天安門廣場上游人如織。拍照、遊玩,不亦樂乎。但可能很多人都沒注意到,在廣場及周邊,還有幾十個武警執勤哨位,上百名官兵在默默守護。

  “從綠化帶開始,到那邊護欄,再到這邊的護鏈,這一片其實是一個哨。”正午12時,刺眼的陽光下,武警北京總隊天安門警衛支隊三中隊六班班長許東,比劃著偌大的一個范圍。

  這裏,只是廣場上一個巡邏哨的負責范圍。而作為領班員,許東每班兩小時的巡邏執勤中,還要走到每一個哨位。

  換崗時間,齊步走、立定、敬禮、交接……戰士宋健穩穩地完成一係列換崗動作,站上哨位。立刻有兩個小朋友開心地擎著小國旗蹦到宋健旁邊蹭合影。“叔叔真帥!”小朋友大聲誇讚,讓這個高大帥氣的山東小哥有些不好意思。

  三中隊政治指導員任曉偉介紹,該中隊主要負責廣場中心區的巡邏哨和人民英雄紀念碑警衛任務。每天在廣場上執勤,被拍、被圍觀,早就成了每個戰士都會遇到的日常。這裏是國內外遊客的必到景點,也正因此,廣場執勤武警的每一個小動作都會被放大。

  今年年初,一幅在漫天大雪中,天安門廣場執勤武警頭頂肩頭落滿白雪仍紋絲不動的照片在網上熱傳。而這在中隊官兵看來,早就習以為常。

  作為國家形象,官兵刻苦訓練,付出常人難以想像的辛苦和汗水。

  汗,大滴大滴地沁出額頭,順著眉毛、眼睛,蜿蜒到臉頰上。各路汗水匯集在一起,一滴滴砸在三中隊一班班長孫廣盛的衣襟上。挺胸,抬頭,目視前方。筆直的身板,如青松挺拔,巋然不動。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酷暑悶熱的夏天,正是天安門警衛支隊官兵開展“特訓”的好日子。軍姿和巡邏步,都是訓練重點。

  “天安門廣場是首都的中心區、國家的中心區。站在這裏,我們就代表著首都形象、國家形象,一舉一動都不是小事。”任曉偉説,走、站、禮節、文明用語等,都是“執勤九練”的范圍,半點馬虎不得。

  執勤期間,武警官兵還常遇到遊客中暑、求助等各種突發情況。暑假裏,丟錢包、丟行李、丟孩子、丟老人的,什麼情況都有。遇到求助,武警往往立刻給予幫助。今夏,非洲遊客中暑、大雨天讓傘等,都是廣場武警第一時間為群眾伸出的援手。

  任曉偉説:“我們是人民的子弟兵,我們守護在天安門廣場就是為了給人民群眾營造一個安全、舒適、放心的遊覽環境。事事為民,處處便民,時時刻刻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上,就是我們全體官兵以實際行動踐行‘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實際行動。”(記者 金可 通訊員 武炎龍 李超 攝/記者 和冠欣)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潘子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