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次與外軍舉行聯合演習:2002年中吉反恐演習
2017-08-15 17:39: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題:第一次與外軍舉行聯合演習:2002年中吉反恐演習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楊祖榮

  2002年10月11日,在中吉聯合反恐演習中,吉爾吉斯斯坦邊防部隊騎兵在山地中追殲“恐怖分子”。 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在兩國邊境地區舉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這是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兩國首次舉行的雙邊聯合軍事演習,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次與外國軍隊聯合舉行實兵演習。 新華社記者 查春明攝

  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在兩國邊境地區舉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這是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兩國首次舉行的雙邊聯合軍事演習,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次與外國軍隊聯合舉行實兵演習。

  “這次聯合軍事演習為中國軍隊與其他國家軍隊之間的合作揭開了新的一頁。”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認為。

  高寶新説,聯合軍事演習是參演國提升國家間關係、表明政治立場、增進相互信任與合作、強化軍隊戰備水準、增加聯合軍隊協同作戰能力的一種軍事行動。

  吉爾吉斯斯坦位于中亞東北部,東南段領土與中國新疆相鄰,兩國共同邊境線長約1100千米。這次演習正值“9·11”事件發生一周年,恐怖主義已成國際公害,對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全與秩序構成了巨大威脅。吉爾吉斯斯坦是受恐怖主義危害比較嚴重的地區之一。

  代號為“演習01”的中吉聯合軍事演習持續兩天,以某“恐怖組織”在國際恐怖勢力的支援下,企圖制造暴力恐怖事件為背景而展開,在平均海拔5000-6000米的帕米爾高原阿賴山山脈舉行。

  10月10日,中吉雙方軍事專家組就雙方邊防部隊首長司令部聯合編組、通信聯絡、情報傳遞等問題在室內進行了演練;10月11日,中吉兩軍邊防部隊分別在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邊境地區進行了實兵演習。

  演習中,中吉雙方互通情報,共同指揮,密切協同,聯合實施邊境封控,全力圍堵殲滅“恐怖分子”。在雙方的默契配合下,“恐怖分子”被一網打盡。

  “2002年以來,中國軍隊有選擇地逐步參與雙邊和多邊聯合軍事演習。”高寶新指出,這一係列演習不僅規模越來越大,而且領域更加廣泛,內容日益豐富,合作更加深入,表明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走出開放的國門,走上國際舞臺,中國軍隊變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

  高寶新認為,各種類型、各種規模的中外聯合軍事演習不僅拓寬了中外軍隊合作的渠道,深化了雙邊、多邊軍事關係,而且有益于中國軍隊借鑒外軍作戰訓練經驗,提高中國軍隊官兵的戰術、技術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自然博物館獲贈十件古生物化石
    上海自然博物館獲贈十件古生物化石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遇難人數升至300余人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遇難人數升至300余人
    崇禮繽紛之夏
    崇禮繽紛之夏
    天津:全運會儀式引導員訓練忙
    天津:全運會儀式引導員訓練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7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