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類降為劣五類:洞庭湖“新侵湖運動”猖獗
2017-08-15 15:37:26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洞庭湖三類水質斷面比例下降為零,採砂問題突出,生態破壞嚴重,劣五類的黑臭水不斷增加……7月31日,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在湖南督察反饋會議上發出嚴重警告。

  監測難覓三類水,“新侵湖運動”猖獗

  水面達82.7平方公里的益陽大通湖,2012年申報為國家良好湖泊。天泓漁業公司圍網養殖為了最大限度獲利,往湖裏大量投放飼料、肥料,造成水質從2013年的三類下降為2016年的劣五類。

  常德市安鄉縣的珊珀湖曾煙波浩渺、風景秀麗,在2013年還是飲用水備用水源地。隨著一些養殖企業持續投肥養殖,湖水水質淪為劣五類。湖旁溝港啞河水體發黑發臭,飄浮著厚厚一層綠色藻類,聞之作嘔。

  此次督察組列舉的一係列典型案例,給洞庭湖水環境亮了黃牌。半月談記者深入湖區了解到,洞庭湖生態環境現狀堪憂,與工農業污染加劇、多種市場開發等“新侵湖運動”密不可分。

  非法採砂、侵佔濕地現象嚴重。近年來,佔湖泊濕地搞建設、辦旅遊、搞養殖等,導致一些水生態良好的湖泊水域萎縮。尤其是採砂,像血吸蟲一樣蠶食洞庭湖肌體,破壞了生態環境。在多名專家看來,盡管相關部門一再重拳出擊整治採砂,但由于採砂利潤豐厚、地方利益糾葛等原因,水中“軟黃金”依舊被瘋狂採挖,甚至一些監管部門和領導幹部也加入其中。

  督察組警告,採砂作業不斷蠶食洞庭湖濕地洲灘,觸目驚心。如越冬雁類重要棲息地雁子洲已被挖除約4000畝;岳陽市灝東砂石公司非法侵入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核心區,2016年8月至9月侵佔保護區核心區160畝。

  工業入侵增加。當前沿海地區及長株潭地區産業轉移,一些容易造成污染的産業,如陶瓷、建材、生物醫藥等企業紛紛來此,很多甚至沒有污水處理設備。一些企業、園區換上與生態、環保相關的新名字,從事的還是高污染、低效益的制造。

  多地群眾反映,湖區一些企業惡意超排、偷排,有的將暗管布設在環保部門的自動監測點位前方,再引幹凈的水流過監測點位;有的將排污暗管從水下伸向河湖中,把污水“注射”進河湖肌體。有的地方雖然耗巨資建設污水處理廠,但因管網配套不到位收集不到污水,成了擺設。

  經督察發現,2015年岳陽市君山公園水上開發中心將後湖大面積水域外包,部分水域用于幹湖捕撈,造成生態嚴重破壞。令當地環保機構、環保志願者憤慨的是,從2015年開始,該開發中心獲得生態補償,做出終止對外承包、不再排水捕魚等承諾,但領完補貼後,竭澤而漁並未停止。

  “三難選擇”落入發展怪圈

  地方經濟要發展、湖區群眾要增收、生態環境要保護,湖區面臨著“三難選擇”。多名專家指出,在此背景下,現有治理速度和保護力度必須大大增強,否則遏制不住湖區水環境日益惡化的局面。對于洞庭湖面臨的生態問題,他們均指出:“污染在水中,根子在岸上,必須對症下藥。”

  開發性條款多,限制性條款少。多位基層幹部和群眾反映,侵湖行為之所以屢禁不止,關鍵是當前仍未處理好開發與保護的關係。相關地方制度設計和實際執法依然單一從“促進發展”出發。例如,違法超標排污,環保部門只能一次性處以應徵收排污費的數倍罰款,涉湖建設項目不經環評審批擅自建設,往往依法“責令補辦”,而“責令恢復原狀”缺乏強制措施。

  多名幹部指出,洞庭湖水域無序開發,缺乏基層組織的有效監管。甚至有的地方基層還鼓勵或默許搞破壞式開發。有的領導幹部認為民間環保訴訟案件是“小題大做”,不是想辦法解決環境問題,而是想辦法壓制群眾意見。一些工農業生産者沒有樹立綠色理念,存在“破罐子破摔”的想法。

  專家建議,通過控制入河污染物總量,改善洞庭湖水質。在洞庭湖區及湘江、沅江、資江、澧水流域建立省級層面的“入河污染物總量”監測計量體係,為基層行政區創造公平的發展競爭環境。只有強力監督,才能破解“守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的魔咒,讓洞庭湖生態環境轉勢向好。(半月談記者 周楠 史衛燕 蘇曉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黑龍江墾區航化作業為作物“貼秋膘”
    黑龍江墾區航化作業為作物“貼秋膘”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48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