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到扶貧一線去
2017-08-15 11:01:18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福建省有扶貧開發重點縣23個,貧困村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0.44萬人。

  到扶貧一線去!到貧困群眾家中去!今年以來,福建省紀委啟動以專項巡察、入戶訪查、“最後一公里”專項督查為主要內容的扶貧領域“一線監督”行動,廣大紀檢監察幹部紛紛走出辦公室,進村入戶,傾聽群眾聲音,發現問題線索。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召開後,福建省紀檢監察機關“一線監督”加速推進,入戶訪查廣泛展開。

  面對面訪談,實打實核查

  閩北南平,是福建省脫貧攻堅的重鎮,全省23個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南平就佔了5個。

  7月27日,記者跟隨當地紀委幹部來到南平市建陽區將口鎮回潭村村民黃軒仁家中。今年54歲的黃軒仁行動不便,妻子聾啞,兩個孩子正在上學。“十天前,紀委幹部來到我家,領了多少補助金、標準是多少、有哪些幫扶措施,一項項問,一條條記,還當場給幫扶幹部打電話核實,問得可細哩!”

  老黃告訴記者,他家4口人每月能領低保金700多元,鎮裏幫繳了城鄉醫療保險費,幫扶幹部介紹妻子做點手工活補貼家用。“黨的政策好,等娃一畢業,生活就更好了。”老黃對脫貧信心滿滿。老黃現在的“小目標”是等危房改造款申請下來後,把漏雨的房屋修整修整。

  老黃所説的“紀委幹部”,是由建甌市紀委常委黃青榮帶隊的交叉入戶訪查組。訪查組深入貧困戶家中,當面了解情況,核實項目資金,並調閱貧困戶檔案等相關資料。“一周時間內,共發現建陽區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違規違紀問題線索12條,並形成問題清單和情況報告,移交當地紀委核查處理。”黃青榮説。

  據南平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曹聲波介紹,此次入戶訪查採取隨機交叉進行,10個縣(市、區)組成10支訪查組,訪查的縣隨機抽取,訪查的行政村隨機抽取。堅持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貧困戶家中,“訪查組工作人員住在村裏,白天農忙找不到人,就晚上去。”

  今年5月以來,針對脫貧攻堅工作中出現的不嚴不實等新問題、新傾向,福建省紀委部署開展入戶訪查工作,有扶貧任務的縣(市、區)至少抽取1個建制村,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至少抽取2個建制村,到府入戶訪查,和貧困戶進行面對面交流,了解、核實相關扶貧政策和資金項目落實到位情況,受理群眾舉報投訴。截至7月底,縣鄉兩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入戶訪查3527戶,訪問人數9203人,發現扶貧領域問題線索438條。

  清除“攔路虎”,搬開“絆腳石”

  “錢都用在了村裏的公共事業上,我沒貪沒佔……”面對市紀委的約談,建甌市房道鎮西際村黨支部書記王才仁覺得自己很“委屈”。

  “扶貧資金必須專款專用,絕不允許挪作他用……”負責調查的紀委幹部嚴肅回應。

  原來,西際村把原本該發給貧困戶的60多萬元造福工程補助金用于全村房屋立面改造和綠化項目等。記者了解到,當地紀委已對西際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予以立案審查。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隨著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深入推進,震懾效應開始形成,一些敢在扶貧資金上動歪主意的人少了,而一些不作為、慢作為、作風飄浮、弄虛作假的問題仍然存在。福建省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實施“一線監督”,瞄準“靶心”,定向打擊,既嚴查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又緊盯扶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問題,打造監督執紀問責“升級版”。

  在南平市開展的入戶訪查中,一些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被深挖出來,比如,有的基層幹部對扶貧工作不上心、不用心,有的連自己幫扶對象的基本情況都不了解;有的建檔立卡不規范,更新調整不及時,有的甚至記錄不實;個別職能部門不作為、慢作為,導致扶貧資金滯留延壓,使用率低……

  南平市建陽區審計局幹部劉彭陽多次參與扶貧資金審計工作,他向記者介紹,在實施“雨露計劃”、開展職業技能培訓中,就發現一些地方“吃一餐飯、上一次課就了事”的現象,存在走過場、搞形式的問題,基層群眾有怨言。

  “如果把扶貧領域腐敗行為比作全面脫貧攻堅的‘攔路虎’,那麼作風不嚴不實的問題則是‘絆腳石’,必須納入監督執紀問責的重點,用好紀律的‘戒尺’。”南平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陳熙滿表示。

  來自南平市紀委的數據顯示,在首輪入戶訪查中,全市10個縣(市、區)共發現84條疑似問題線索。市紀委以“問題清單”的形式,向各縣(市、區)紀委分別下發第一批督辦件21件,要求調查核實並報送處理情況。目前,已立案審查2人,誡勉談話3人。

  凝聚監督合力,當好“清道夫”

  扶貧資金發到哪裏,項目建在哪裏,監督就跟到哪裏。

  實施“一線監督”過程中,福建省紀檢監察機關圍繞“六個精準”扶貧要求,以嚴實深細的作風推進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堅持監督到人到戶到項目,積極當好精準扶貧的“清道夫”,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清除障礙。

  三明市紀委開展住村訪查活動,鄉(鎮、街道)專職紀檢幹部每月住村2天以上,將扶貧領域的問題作為訪查重點內容,目前已發現相關問題線索31條。清流縣賴坊鎮紀委幹部在姚家村住村訪查期間,村民馬昌福正好外出歸來,經了解發現其一筆扶貧款未收到。通過調查,原來馬昌福常年外出打工,其1.5萬元造福工程易地搬遷補助資金一直“沉睡”在村集體賬戶。鎮紀委立即對相關村幹部進行約談,這筆扶貧款如數發放到位。

  在閩東寧德,當地以推進市縣黨委巡察為契機,將監督利劍指向扶貧領域。今年以來,寧德市已組織開展兩輪扶貧領域專項巡察,延伸檢查8個縣(市)、62個鄉鎮、137個村居,移送問題線索32條,立案審查15人,問責領導幹部20人。

  針對扶貧領域存在的不嚴不實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用好問責“撒手锏”。福州市紀委出臺脫貧攻堅工作問責辦法,把未按規定要求走訪慰問貧困戶、未了解掌握家庭情況和實際困難、未制定有針對性幫扶措施的,以及存在不嚴不實、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等22種情形納入問責內容,為精準扶貧劃出紀律“紅線”。

  實施“一線監督”,必須配齊配強一線紀檢監察隊伍力量。今年以來,福建省大力加強基層紀檢組織建設,瞄準“3個100%目標”,即100%鄉(鎮、街道)配齊2名以上專職紀檢幹部,紀檢幹部100%接受業務培訓,鄉(鎮、街道)紀委(紀工委)100%有自辦案件。同時,創新監督執紀工作機制,通過分片協作、聯合辦案、交叉檢查等方式,充分發揮現有人員的作用,形成集中戰鬥力。

  據統計,今年1至7月,福建省共查處扶貧領域違紀問題484件,處理787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31人,組織處理461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35人。(記者 陳金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48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