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兩山精神”壯寫“大美青海”

2017年08月15日 09:19: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寧8月15日電 題:“兩山精神”壯寫“大美青海”

  新華社記者 王建軍

  “青海好,青海好,青海的山上不長草,風吹石頭跑。”站在青海省西寧市北山山腰上,腳下的這片山地,海拔2200-2800米,按照官方自然地質研究介紹,“山勢高峻起伏、地形破碎、土質貧瘠,屬于半幹旱高原大陸性氣候,年降水量僅368毫米,年蒸發量高達1763毫米”。

  然而,遙望西寧南北兩山,滿眼都是鬱鬱蔥蔥的祁連圓柏、油松和檉柳,北山山頂甚至還有大片碗口粗的青海雲杉林,和不少合腰粗、10多米高的青海楊……此時此刻,記者很難把眼前這一切與上面那句流傳甚廣的青海民謠聯繫在一起。

  生態“高地”倒逼超前實踐

  青海省西寧市位于青海東北部,處于黃土高原和青藏高原、農業區與牧業區、漢文化與多民族文化三大結合部,是西部大開發核心城市,聚集著近240萬人口,佔全省常住人口的40%。南北山生態建設和保護的好壞,事關西寧市和湟水流域這個青海經濟社會發展核心區、重心區的全局。

  然而,受自然和經濟條件制約,加上上世紀80年代以前長期不合理經營和人為破壞,導致南北山生態環境極度惡化,水土流失嚴重,一旦刮起風來,荒山上的沙土橫掃西寧。市民閻師傅告訴記者:“那時夏天一下過雨(雷陣雨),北山上流下來的泥水一直能衝到西寧大街上,柏油路都變成了黃泥路。”

  1989年,青海省委、省政府做出決策,“綠化西寧南北山,改善西寧生態環境”。在全省財政收入僅為6.69億元的情況下,拿出1350萬元正式啟動西寧市南北山綠化工程。

  青海省南北山綠化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張奎告訴記者,過去28年間,面對嚴酷的自然環境,西寧南北山綠化工程作為歷任青海省委領導持續接力的“一號工程”,綠化荒山31萬畝,栽植各類苗木3473萬株,總投資21億元,造林保存率達86%。這其中,南北山形成森林20.97萬畝,使得西寧市民每人平均森林面積由不足8平方米提高到112平方米。

  目前,西寧南北山已經初步形成了以鄉土針葉林為主,喬灌木結合、針闊葉混交的森林生態係統,正在産生巨大的生態效益。

  第三方獨立評價《西寧市南北兩山綠化工程評價報告》數據顯示:1989年-2014年,兩山森林每年滯塵從0.9萬噸增加到7.5萬噸;減少土壤流失從每年1.5萬噸提高到14.8萬噸;涵養水源從每年114萬立方米提高到1011萬立方米;釋放氧氣從每年0.21萬噸提高到3.87萬噸;累計固碳17.6萬噸……

  “北山愚公”尕布龍

  記者近日在青海調研,説起南北山綠化,幹部群眾首先要講“尕老漢”——已離世近6年的前青海省常務副省長尕布龍。

  1993年,從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位置退休後,已經66歲的蒙古族老幹部尕布龍擔任了南北山綠化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張奎回憶説,當時不少人,包括領導幹部,對兩山能否綠化持懷疑態度。尕布龍毫不動搖,翻山越嶺深入溝溝坎坎勘察,因地制宜提出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結合,走提水灌溉、工程造林的路子,在樹種選擇上以鄉土樹種為主,探索出了一條高原幹旱地區實施綠化造林工程的成功模式。

  在青海省南北山綠化指揮部辦公室綠化處處長朱洪傑眼中,尕布龍就是活生生的“北山愚公”。2003年,尕布龍從南北山綠化指揮部副總指揮的崗位上正式退了下來,10年間他泡在南北山林區的勞動日達3520天,兩座荒山在這日日夜夜裏變得鬱鬱蔥蔥、生機盎然:規劃的5萬畝綠化區內的41個綠化小區已綠樹成蔭,累計完成4萬多畝造林工程,是西寧1989年以前40年間累計造林量的3倍……徹底打破了“南北山不可綠化”的舊觀念,極大地鼓舞了青海人民建設“綠色青海”的信心。

  生態價值之于青海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三江源二期工程、祁連山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工程林業項目扎實推進,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承載力穩步提升。加大防沙治沙力度,5個示范區、8個封禁保護區建設有序推進,“人進沙退”成效不斷鞏固。湟水流域等重點區域綠化規模空前,建成環西寧市、平安區百公里城市綠色景觀廊道,交通幹線、景觀主線、生態綠線初具規模。實施玉樹市、河南縣等12處濕地保護與恢復項目,新增國家濕地公園4處,在全國率先建立濕地生態管護員制度。

  採訪中,青海幹部群眾向記者表示,現在青海的天更藍了、山更綠了、水更凈了、空氣濕潤了,生態持續好轉,“大美青海”的綠色形象已走向海內外。

  

  青海湖濕地生態恢復明顯

  青海:政府與民間合力保護濕地“引鳥歸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83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