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放軍報:日方開歷史倒車絕無好下場
2017-08-15 08:22:4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開歷史倒車絕無好下場

   希望日方以史為鑒、真誠反省,切記開歷史倒車絕無好下場,不要在損害中日關係和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歧路上越走越遠

   72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日本本應深刻反省軍國主義侵略歷史,但近來安倍政府和右翼勢力開歷史倒車的言行,不能不引起世人高度警惕。

   8月8日,日本政府內閣會議通過2017年版《防衛白皮書》。白皮書涉華部分較往年有增無減——對中國常規軍事活動和正當國防建設妄加評論,對中國海軍的例行訓練、海警船巡航釣魚島海域、在南沙群島部署國土防衛設施等正當行為肆意歪曲。

   這是一份了無新意的白皮書——

   2015年,日防衛省起草的白皮書,最初被執政的自民黨拒絕認可,理由就是“批中國不到位”,防衛省獲得授意後加重筆墨,白皮書在內閣會議上才得以過關;2016年版白皮書吸取了上一年的“教訓”,不僅誣稱中國“試圖憑借力量改變現狀”,還力挺“薩德”部署、惡意炒作所謂南海和東海問題……再加上今年白皮書的添油加醋,看來,安倍政府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要將所謂的“中國威脅論”唱到底了。

   必須指出的是,在釣魚島領海進行巡航執法是中方合法權利,日方無權説三道四;中方開展正常的海空活動無可非議;中方在南沙群島部分島礁進行必要和適度的設施建設,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

   以上種種,安倍政府並非不知,然而其一再鼓吹所謂的“中國威脅”,打的不過是自己的小算盤——企圖通過渲染周邊安全威脅,在正式施行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中心的新安保法後,謀求通過修憲使日本擺脫“戰後體制”束縛,成為所謂的“正常國家”。

   然而,沒有哪個“正常國家”的政府,會像安倍政府這般搬弄是非、兩面三刀,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也是在8月8日結束的東盟係列外長會上,日本聯合美、澳兩國就南海問題炮制出一份聲明,敦促菲律賓重新提起所謂的“南海仲裁案”。結果,遭到菲律賓外長“當頭一棒”:“菲律賓是個主權獨立國家,沒人可以告訴我們要做什麼。”

   須知,就在這次東盟係列外長會上,中國和東盟國家外長剛剛通過了“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各方充分肯定當前南海形勢的積極向好勢頭。

   須知,就在8月7日,我外交部長王毅在會見日本新任外相河野太郎時,還當面告誡説,希望日方把改善中日關係的積極表態落實到具體的政策和行動中去。

   就在南海局勢趨于穩定、告誡之聲言猶在耳之時,日方竟置中國和東盟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于不顧,惡意炒作和介入南海問題,充當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急先鋒”。一些日本政客表裏不一、倒行逆施,還經常自認為“得計”,殊不知,中國古人早就有言,“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在此,我們還要強調一點:1939年,日本軍隊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將其更名“新南群島”編入臺灣高雄市管轄,並將其作為太平洋戰爭、侵略東南亞的物資轉机站。日本這段不光彩的歷史與其一而再、再而三插手南海的行為,在國際關係中表現為一個典型的戰爭加害國對戰爭受害國、戰敗國對戰勝國反攻倒算的反正義案例。

   在8月15日這一世人銘記的日子提及這段歷史,就是提醒日本政府:懷揣不可告人的目的,圍堵和遏制他國,絕不會得逞;拋棄正義、無視信義,唯恐天下不亂,絕非任何一個“正常國家”之所為!

   當前,中日關係遭遇困難。其症結在于,日方是否在真誠反省侵略歷史,能否真正遏制右翼勢力抬頭趨勢。症結還在于,日方能否調整好自身心態,真正把中國作為合作夥伴,真心願意接受中國的發展壯大。

   中日一衣帶水,雙方互為“搬不走”的近鄰,中方致力于改善發展中日關係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希望日方以史為鑒、真誠反省,切記開歷史倒車絕無好下場,不要在損害中日關係和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歧路上越走越遠。(鈞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48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