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3歲抗戰老兵:“不要錢不要官,就想殺鬼子”
2017-08-14 15:33: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14日電 題:103歲抗戰老兵:“不要錢不要官,就想殺鬼子”

  新華社記者趙丹丹、郎秋紅

  從軍8年,立下赫赫戰功後解甲歸田;百年歲月,看淡生死榮辱,內心唯存殺敵之憤。103歲的抗戰老兵孫庭江回首抗戰歲月,氣勢足,聲音大,連説帶比畫, “不要錢不要官,就想殺鬼子”。

  老人出生于1914年,原籍山東省沂水縣。1945年,已經31歲的他毅然參軍打鬼子。

  孫庭江告訴記者,當兵前,自己是沂水縣後郭家莊村村長,有一定威望,自己決定從軍後,又想方設法動員了11個村民參加八路軍,他因此被任命為班長。

  在八路軍沂蒙山4團,入伍不久的孫庭江就經歷了一場終生難忘的戰鬥。

  “當時在同定縣(現屬山東省沂水縣),有個小山丘叫‘大疙瘩’,日偽軍在上面建了炮樓,城墻下面全是他們的機槍和大炮,一直用火力壓著我們。打了3天,我們500多人就剩下100多人了。”孫庭江回憶。

  “打到第4天,首長問我,你能不能完成炸碉堡任務?我説我有勇氣,能完成任務!”“這碉堡不好炸啊,前面兩個人都犧牲了。”孫庭江説,為了完成任務,當時他做了周密的計劃。他用繩子捆住足夠炸毀碉堡的80斤炸藥,係在腰部皮帶上拖拽,以便騰出雙手;為了不引起敵方注意,他趴在屍體堆裏,慢慢蹬出一條路,一點一點往碉堡方向挪;為了能炸到敵人要害,他把炸藥放在碉堡的最中間,找準時機果斷拉出導火索……隨著“轟”的一聲巨響,碉堡被炸開了,日偽軍倒下一片。“我拎著刺刀就衝過去刺鬼子。”孫庭江至今提起當時的情景,依然激動。

  後來戰友們衝了上來,敵人紛紛投降。部隊攻進縣城,殲滅城內守敵300多人。孫庭江因炸碉堡立戰功一次。

  抗日戰爭勝利後,他又參加了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

  1953年,抗美援朝結束,孫庭江退伍返鄉。當時的老首長曾勸他留在部隊工作,但孫庭江拒絕了。“仗打完了,我沒文化,在部隊發揮不了作用,回家當農民種地更踏實。”

  回鄉之後,村裏為了獎勵孫庭江曾立下的戰功,給了他3個月共計180斤的麥子,但孫庭江沒有自己留下,全都給了村裏。

  1970年,孫庭江到東北與二兒子團聚,從此,便在吉林省敦化市大石頭鎮民強村扎了根。

  去年8月1日,敦化市政府將他接到了敦化市社會福利中心光榮院養老。

  孫庭江的護工吳俊娥説,慶祝建軍90周年沙場大閱兵那天,爺爺早早就起來,拿著板凳坐到電視機前,把聲音調到最大,緊緊盯著螢幕。“爺爺説,我們當時要是有這些武器,更有把握打勝仗了。”

  得知記者要來採訪,孫庭江老人穿上軍裝,戴上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這份榮譽不是我自己的,是我那些倒在戰場上的戰友的,我要多活幾年,替他們看看祖國的強盛。”孫庭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0711